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水土保持工作分析

时间:2022-02-14 09:17:18

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水土保持工作分析

摘要:水电工程的建设是我们国家供电工程至关重要的一环,投入水电工程的资金人力越来越多,给国家的供电工程带来了实质性的突破,但随之而来的还有其对于环境的破坏,其中水土流失便是严重的环境问题。文章主要阐述了水土保持工作的方法,简单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域水电工程的重要性,和对水土保持工作的方法提出了几个建议。

关键词:水电工程;水土保持;水土流失

水土保持概念在我国环境保护理论中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核心理念是防止出现水土流失的情况,在这个基础上做好土地整治工作并合理开发利用水、土和生物资源。水电工程的水土保持工作是其竣工验收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水利水电建设单位均已“确保主体工程能够顺利验收”为管理目标,将其贯穿到水利水电的全部过程中,委托有水土保持监理、检测技术的相关单位,来进行在水电工程的建设中的水土保持的监理工作,保证水电工程能够顺利竣工。

1水土保持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分析

1.1水土保持理念的原则

在贯彻和落实水土保持理念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对理念和原则的有效实施进行重点关注。例如,在农田灌溉工程设计时,在落实水土保持理念时,员工应重视灌溉区域支、斗渗透防治工作的有效实施。由此,在减少通道浸出和沙输送量的基础上,有效防止土路输水导致的土壤流出问题。此外,观察耕作过程中的土壤,必须有效地应用科学的耕作方法,即利用科学的方法对土壤进行监测和种植,如同一片土壤交替种植多个品种作物,这样有利于更好地保持土壤肥沃,可持续耕作。

1.2水土保持概念的意义

就当下而言,水土保持概念对我国的环境规划是十分重要的。在生态社会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的前提下,水土保持的概念越发受到关注。因此更好地调查和规划水土资源是我们当下必须做好的工作,并以我国的实际情况、水土结构和土壤侵蚀程度,对水土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开发和利用。水土保持的概念也包括水土流失防治、水土资源开发等。水土保持的理念也体现在中国农林生产用地的开发上,其不但符合中国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同时也符合相关的环境保护战略。

1.3水土保持可以为水电工程保驾护航

水电工程建设中不能忽视对大自然的保护,在水电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根据水土流失治理方法制定相关的保护计划,避免水土流失,破坏该地区的生态环境。在施工过程中,保护好该地区的生态系统,可以更好的保护水电工程,使水电工程施工环境更加稳定,保证水电工程的质量。

1.4水土流失对于工程的危害

预测水土流失是水电工程设计规划的前提条件,其体现了水土保持理念的落实。在工程正式启用之后,水土流失会影响工程的建设效率。首先,水土流失破坏了水电工程周边的环境,如果没有及时治理,会破坏该地区的生态环境;其次水土流失会造成如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也会对水电工程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因此,在水电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把水土保持工作做到实处,既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带来的地质灾害,还可以保护水电工程的正常运行,并实现水土资源的合理开发和保护,减少水电工程弃土量,促进水土资源的合理流通,有效保护水土资源。

2水电工程水土保持工作的技术与方法

2.1水土保持工作的技术

在水电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及时使用必要的施工技术来治理水土流失,保护水电工程施工。在水电工程的水土保护工作中,需要治理、预防两方面工作共同开展。以水土流失预测的检测为分析基础,预测出水土流失发生的时间、重点区域,从而制定出水土保持工作的监测大纲,为检测的点位设立和检测的具体方法提供最准确、最有效的基本信息。同时,水土保持工作监测开展,也可以进一步证明水土流失的准确性,提高水土保持工作方案的水平,使得水土保持措施更有效合理。2.1.1水土流失预测是工程设计的前提在水电工程建设中,会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此外,挖沟和渠道开挖、施工单位、重型机械施工会导致水土流失,从而污染了周边环境,破坏了地方的局部生态平衡。因此,设计人员应在工程施工前,对水土的危害和水土流失程度做出预测,以减少和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例如,在水土预测中,产生的弃土可按项目总消耗量计算,弃土应合理规划回填,或者在沟渠两侧进行土壤种植,进行样地预测和规划,实现水土保持的理念,实现水土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保护水土资源,减少水电工程弃土量,促进水土资源的有效保护及合理循环。2.1.2合理规划水电工程施工的方法为了预防水土流失,需要减少水电工程施工对于施工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合理的规划水电工程的施工方法。在水土保持工作的运行过程中,需要提高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合理规划施工场地,保护水电工程施工现场及周围的环境[1]。2.1.3合理利用水土保护技术水电工程区域内的水土流失问题的有效处理,需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在水电工程施工的区域内,植被破坏时是造成水土流失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应该增加植被的种植,从而对施工工地的水土进行保护;在水电工程建设区域,应该选择容易养活、生长速度快的植被进行种植,脆弱植被不容易存活,对于水土保持工作来说没有实质性作用。在水土流失治理的过程中,应该使用包括水土流失工程施工防治技术、水利工程边坡防护工程施工设计等科学的技术方法,在高原地区和平原地区的水土保持措施也有所不同,因此利用水电工程的水土保持技术时,应该根据该工程施工所处的地域运用不同的水土保持技术,来保证水土保持措施的效率,提升治理效果。

2.2运用生态修复技术

生态修护技术是指在相关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自然的生态系统进行修复,改善生态环境,逐渐恢复当地生物多样性,这里的生态修护技术与传统的生态修护技术有所不同,是人为的对当地的生态系统的重塑与发展进行支持与指导。但是,人类自身不具备进行生态修护工作的能力,因此技术人员需要使用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对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进行加速。我国境内的水域环境非常丰富,发展水利水电工程能够促进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但是这种经济增长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因此这种经济发展并不是可持续的,会因为环境问题受到影响;建设水利水电工程的对社会发展是有优势的,因其可以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社会的发展。但是从环境保护方面来看,水电工程对周边环境的生态系统造成损害,对自然的和谐发展造成影响。因此,水电工程的技术人员不仅需在建设水电工程的同时把生态环境保护重视起来,而且也要运用生态修护技术将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水土流失问题解决好,既能保障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又不会对其周围环境造成损害[2]。

3提高水土保持工作环保意识及环境保护对策

3.1环保工作意识

3.1.1提高工作人员对水土保持工作的环保意识及监理工作实施有些水电工程建设公司和工作人员缺乏对于水土保持的意识,在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一味的追求施工速度,而忽视了水土大量流失,施工工地周围的植被、水域等生态环境也遭到了破坏,有可能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给水土保持工作带来困难,这不仅无法保证水电工程建设的质量,而且也对水电工程的安全性造成了威胁。因此,从意识上把水土保持工作重视起来,可以保证水土保持工作有效进行,保证水电工程的质量[3]。在实施水利水电水土保持工作的过程中,项目的负责人应当建设监理监督部门,不定期到施工现场巡视工程施工情况,若有问题,应要求监理人员及时对施工单位整改;参加监理会议,根据监理所提出的问题及时同设计部门沟通解决方案。其次,项目负责人还需要管理协调好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其他问题,设立工程施工部门,管理工程的水土保持工作;设计部门派遣现场代表,负责记提交、处理设计的变更事宜;成立监理部,保证施工质量和水土保持工作的正常进行,定期向建设单位提交监理报告。水土保持的具体实施,还需要相关人员根据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实行招标、监理,制定相关规定,委托专业的水土保持工作监理单位进行专业化的管理。3.1.2强化建设工作人员的水土保持法制意识在水电工程建设中,施工单位注意力大部分会集中在工程建设和进度上。水电工程所在地的政府应当带头,做好领导工作,加强对于《水土保护法》的宣传,于思想上让水电工程建设单位和工作人员保持水土保持观念,形成法律意识。只有这样,才能让水土工程建设的单位和个人把水土保持工作重视起来,把水土保持工作当成自身承担的责任。有效学习关于水土保持的相关法律资料和文件,与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具体情况相结合,从思想上把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工作做好[4]。

3.2环境保护措施

3.2.1合理规划设计和综合安排,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务必做好水电开发各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项目建设初期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对项目进行深入调查论证并优化设计,在勘察、规划、运营、施工、管理中优先考虑生态环境问题,尽可能避免对植物、水生生物和气候的影响,并提前制定出相应的保护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单位职工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并加强施工控制,严格管理项目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排放,严格管理土地利用的规模。项目建设过程中,不得破坏项目以外的土地,要减少或避免占用耕地和破坏植被。建设完成后,应当及时做好建设用地的复原工作。在工程项目运行后,应充分发挥水库防洪、蓄水和供水的生态效益。3.2.2建设过程中,减少施工对环境的破坏首先,在施工前,需对施工方案进一步完善,在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前提下反复论证研究,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尽量优化施工方案。其次,施工中应严格控制承包商的土地使用规范。工作面层土壤应妥善管理,保存在不宜流失的地方,方便工程结束后的土壤生态环境恢复。在取土施工过程中,确保施工场地平整踏实,避免由于施工作业导致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发生。关于植被应按设计范围进行修正,不得乱砍乱伐。需完善各类开挖和爆破等施工,最大限度地降低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程度。最后,严格管理废弃物排放行为。废弃物处理要认真按照工程合同的环境保护规定条款执行。注意处理地点的规划应远离水源地,尤其是掩埋作业必须按照管理制度进行,严禁对周边土壤和水体的污染。工程建设产生的弃渣应按照规划地点存放。临时渣场应尽快转运,严格管理施工中废液、废水的排放,应做好集中排放和处理工作。对占用耕地,在工程项目完工后及时复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用弃渣建设用地,以增加耕地面积。3.2.3制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规划在水电工程建设完工后,应首先考虑维持生态平衡与保护环境的必要性并进行规划方案,首先需深入研究流域的生态和环境条件,分析主要的生态问题;在可能的规划措施和财政资源框架内,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短期和长期环境保护的目标,并给出相应的标准及要求。其次在制定这些环境保护目标时应考虑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并对文物古迹及风景名胜区保护、水土流失防治、水害防治、森林、植被、珍稀物种及濒危动植物进行保护,全面分析规划方案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如果规划方案对环境有重大的负面影响,应完善解决措施或更改规划方案。结语水电工程建设是我国主要的工程建筑,其虽然给予国家带来了许多益处,但也不可避免地给自然环境造成损害[5]。因此,在水电工程建设过程中,注意水土保持工作有效实施至关重要,不仅要建立有效地水土保持机制,加强对于水土及周边环境的保护力度,而且也要对水土保持采取有效的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保证在水土保持工作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全面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J].中国水土保持,2021(04):12-14.

[2]王平乐,白志杰.建立和完善河北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研究———以京津冀区域间水土保持生态补偿为例[J].统计与管理,2021,36(05):94-98.

[3]李佳玥.水电工程保护工作中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分析[J].智能城市,2021,7(06):119-120.

[4]董凌伯.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的水土保持理念[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20,No.330(12):52-52.

[5]陈巧云,袁华光,章龙飞,等.水利工程水土保持防治及治理措施论述[J].冶金丛刊,2019,04(21):237-238.

作者:余博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