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发展部署思索

时间:2022-05-18 10:57:00

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发展部署思索

一、用水及节水现状

墨玉县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现状年灌区总灌溉面积为128.36万亩,可供的地表水资源主要是发源于喀喇昆仑山,喀河径流补给均以融冰雪水为主,流量日变化特征显著,呈现一日一峰、谷的流量过程,冬季则以地下水补给为主,径流量小且平稳。受补给水源影响,径流年际变化比较平稳,喀拉喀什河径流年内分配十分不均,七月份为水量最大月份,该月径流量约占年径流量的29.5%,七、八两月水量占年总量的57%,连续最大四个月(6-9月)水量占到年总量的81.3%,喀拉喀什河P=50%、P=75%频率年份地表来水量分别为21.19亿m3、18.21亿m3。根据分水协议,墨玉县灌区在P=50%、P=75%保证率下可利用地表水资源量分别为10.63亿m3、9.13亿m3。墨玉县已发展灌溉面积128.36万亩。现状年全县的渠系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2,灌溉水利用系数为0.46,综合毛灌溉定额为952m3/亩。灌区缺水主要集中在3-5月及9-11月,形成了灌区春秋季严重缺水,季节性缺水量1.67亿m3。现状年灌区全年水量供需是不平衡的,缺水量大于余水量,属于缺水状态,因此属于区域资源性缺水。

二、灌区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墨玉县灌溉输水网络已经形成,但资金短缺和水资源贫乏等因素严重制约着全县工农业的发展。全县的灌溉发展还存在诸多的问题。

1.春旱问题突出由于降水稀少,气候干燥,春季增温迅速,夏季气候炎热而且多风,因而蒸发强烈。作物播种及小麦生长期灌水时又逢河流的枯水期,因而经受干旱威胁,除个别年份外,小麦生长都有不同程度受旱,受旱年概率达90%以上。

2.水资源利用率低由于地表来水季节上分配不均,水库调蓄能力有限,加之灌区输水线路长,渠系利用系数偏低,渠系渗漏量大,有些骨干工程年久失修,又疏于管理,因此实际运行能力远低于设计能力,使有限的地表水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造成水资源严重浪费。

三、高效节水灌溉发展规划目标

1.规划的控制指标2011~2015年:共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22.0万亩,使全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总灌溉面积比例由现状的0.8%提高到16.5%;灌区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46提高到0.51;亩均灌溉水量由952m3/亩下降到797m3/亩。2016~2020年:共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24.0万亩,使全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总灌溉面积比例进一步提高到30.9%;灌区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亩均灌溉用水量下降至624m3/亩。

2.规划水平年本次规划以2009年为现状年,2015年为近期规划水平年,2020年为远期规划水平年。

3.高效节水方式的选择与确定高效节水方式的选择有多种,田间高效节水工程主要有管灌、滴灌、涌泉灌、喷灌等。

(1)低压管道灌低压管道灌是以管道代替明渠输水的一种新的节水灌溉方式,可以大大减少输水过程中的渗漏和蒸发损失,使输水效率达95%以上,比土渠、砌石渠道、混凝土板衬砌渠道分别多节水约30%、15%和7%,亩投资相对较低,对各类作物均适用。

(2)滴灌滴灌适应性强,对水质要求高,节水效率较高,但亩投资较大,主要用于效益比较好的一些经济作物,如果树、棉花、蔬菜等。该技术可节水40~60%,增产20%以上,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3)涌泉灌涌泉灌属于小管出流灌溉方式,以小股水流、射流形式局部灌溉作物根区土壤中,涌泉灌抗堵能力强,水质净化处理简单,特别适用于透水能力大,保墒性差的沙性土壤,被广泛地应用于果树灌溉。

四、水资源供需平衡分析

1.农业发展指标预测

(1)总灌溉面积规划目前墨玉县灌区作物种植以冬小麦、玉米、棉花、苜蓿为主,现状年灌区总灌溉面积为128.36万亩,其中种植业为56.09万亩,林果业为58.72万亩,牧草为13.55万亩,农、林、草用地结构比例44:46:11。2015年灌区总灌溉面积调整为139.36万亩,较现状新增11.0万亩;2020年总灌溉面积调整为152.36万亩,在2015年基础上再新增13.0万亩,两个规划水平年灌区农、林、草用地结构比例均为43:46:11。

(2)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规划灌区现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45万亩,其中滴灌0.285万亩,低压管灌0.76万亩。根据和田地区中长期农业高效节水规划思路,墨玉灌区在“十二五”及“十三五”期间共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6万亩,其中在灌区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8万亩,灌区内部共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8万亩,全部利用地下水。其中:发展涌泉灌4.0万亩,滴灌25.0万亩,低压管灌17.0万亩。

2.各业需水预测

(1)工业用水量预测工业需水量按万元产业总产值需水量进行预测。据调查,墨玉县现状工业万元产值用水量为150m3/万元。随着工业节水水平的提高及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业需水量将逐年降低,规划2015年为130m3/万元,2020为100m3/万元。

(2)人畜生活用水量预测根调查,墨玉县现状生活用水定额城镇85L/人•日、乡村60L/人•日。预测近期城镇95L/人•日、乡村65L/人•日,远期城镇105L/人•日、乡村70L/人•日。牲畜用水量按10L/只•日计算。

(3)渔业用水量预测灌区渔业用水量按每亩水面每年灌水定额1,500m3测算。

(4)水利用系数规划灌区人畜及工业全部利用地下水,规划利用系数为0.9;渔业用水一般从支渠引用,利用系数随干支渠防渗率的提高而提高,各水平年分别规划为0.70、0.73、0.77。

(5)农业用水量预测灌区2009年农业灌溉总需水量为12.22亿m3,农业综合毛灌溉定额为952m3/亩。2015年农业灌溉总需水量为11.11亿m3,农业综合毛灌溉定额为797m3/亩。2020年农业灌溉总需水量为10.35亿m3,农业综合毛灌溉定额为679m3/亩。

3.规划年供需平衡分析

(1)近期2015年P=50%年份,墨玉县灌区可利用河水为9.84亿m3,利用地下水(含泉水)为2.60亿m3,可供水量合计为12.44亿m3,灌区需水量为11.46亿m3,灌区余水0.78亿m3。灌区66万亩天然林草的生态需水量为1.22亿m3,若计入生态需水量后,灌区尚缺水0.44亿m3。P=75%年份,墨玉县灌区可利用河水为8.62亿m3,利用地下水(含泉水)为3.08亿m3,可供水量合计为11.70亿m3,灌区需水量为11.46亿m3,灌区余水0.04亿m3。

(2)远期2020年P=50%年份,墨玉县灌区可利用河水为9.84亿m3,利用地下水(含泉水)为2.63亿m3,可供水量合计为12.47亿m3,灌区需水量为10.74亿m3,灌区余水1.56亿m3。灌区天然林草的生态需水量为1.22亿m3,计入生态需水量后,灌区尚有余水0.34亿m3。P=75%年份,墨玉县灌区可利用河水为8.62亿m3,利用地下水(含泉水)为2.78亿m3,可供水量合计为11.40亿m3,灌区需水量为10.74亿m3,灌区余水0.49亿m3。

4.节水量分析

根据规划,灌区至2020年共发展高效节水工程面积46万亩,其中新增地建设面积为24万亩,老灌区改造面积为22万亩。根据老灌区项目建设前后灌溉定额的变化,可计算项目建设总节水量。根据计算,项目建设共可节约水量10,928万m3。

五、项目区节水规划实施对环境的影响

1.适当增加灌溉面积对环境的影响

本次规划是在维持生态环境现状,使其不至于进一步恶化的前提下,经水土平衡、生态耗水平衡分析,在对原灌区进行节水改造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的灌溉面积。这必将促进墨玉县国民经济的发展,使局部地区由人工生态系统代替原来的荒漠生态系统。

2.工程施工对环境的影响

高效节水工程施工过程中,会开挖、回填大量土方,应按规定将其合理堆放,并对弃土进行及时清理,避免对周围景观产生不利影响,防止水土流失的发生。同时,由于机械挖掘、平整场地、运输等作业引起扬尘污染,将对施工区域大气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施工结束后,大气环境影响将消除。对周围的声环境产生影响,预计工地附近区域最高声级将达到85dB(A),超过《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GBl2523—90)中的70-75dB限值。但影响范围在50~60m内,项目区周围为农田,居民人数极少,并且噪声是非连续性的。

3.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规划实施后,灌区灌溉面积适当增加,作物单产相应有所提高,农、林、牧协调发展。通过近期节水建设,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增加节水灌溉面积。2011~2015年:共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20.7万亩,使全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总灌溉面积比例由现状的0.8%提高到15.1%,灌区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46提高到0.51,亩均灌溉用水量由952m3/亩下降到797m3/亩;2016~2020年:共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25.3万亩,使全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总灌溉面积比例进一步提高到30.8%,灌区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亩均灌溉用水量下降至624m3/亩。从而水资源利用更为合理,春旱缺水的局面将彻底改善,灌溉效益显著提高,将有利地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