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节灌工程研究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28 10:11:00

农业节灌工程研究管理论文

一、发展节水灌溉工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1.水质型缺水问题突出

位于江苏省境内的苏锡常地区属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太湖流域,境内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水资源较丰富。但在过去的20年中,在致力于快速发展城乡经济的同时,没有注重环境生态的相应保护,致使目前苏南地区水质污染严重,太湖水体富营养化和有机污染加剧,很多灌溉水源的水黑臭,基本为超Ⅴ类水体,每年由于灌溉水源水质的问题而导致农田绝产的面积达数万亩之多。

地面水资源的污染,使得地下水过量开采、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其中苏州市的地下水开采量为1.8亿m3占总供水量的4.6%,位于全省之首。苏锡常三市城区的地面沉降中心的最大累积沉降量分别为1682mm、1100mm和949mm,三市已连片形成近3000km2的沉降区。

水环境污染除了受工矿企业污水的超标排放及生活垃圾的影响外,一个不容忽视的污染源就是农业面源污染。在传统的粗放型农业灌溉方式下,不仅浪费水源,而且大量的化肥、农药随灌溉退水流失到水体中,造成水体严重的富营养化。

推广节水灌溉、发展节水农业,可以缓解水资源紧缺的矛盾,增加环境容量,对苏锡常地区的生态环境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水资源浪费严重,农业用水供需矛盾日益尖锐

苏锡常地区丰富的可见水资源掩盖了水质型缺水的实质,导致人们对水危机的认识不足。在农田灌溉中表现为:大水漫灌仍然是主要的灌溉方式;灌溉渠系建筑物工程与田间工程配套率较低,工程老化、失修严重;节水工程仍然停留在较低层次,对先进的节水技术推广力度不够。

由于苏锡常地区乡镇经济发达,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农业用水必将被工商业用水和城市生活用水大量挤占。表1为苏锡常三市和全省用水构成情况,由表可以看出,苏锡常地区的农田灌溉用水比例分别为38.8%、30.9%和41.4%,远远低于全省51.3%的平均水平,并且比重逐步下降的趋势不可逆转。要保持农业以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是一条根本出路。

二、目标和原则

江苏省《农业节水规划》中要求:苏锡常地区的节水改造要以减轻水体面源污染、加快农村现代化进程为目标。水质型缺水的现状要求我们在大力推进节水工程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到“质”“量”并重,以增加可用水资源的总量作为节水工程的最终目标,在推进节水灌溉工程中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原则。苏锡常地区总体经济水平较高,但传统、低效的农业相对于发达的工商业来说远远滞后。加大农业的投入,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是保持该地区全面繁荣、社会稳定的坚实基础。

2.坚持科学规划、综合治理的原则。农业节水工程应与本地区水利规划、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规划相适应,做到灌溉、防洪、排水、降渍统筹考虑,田、林、路、生态、环境、居民点等统一规划。

3.统一管理、优化配置的原则。根据各地水资源的承载能力,统筹考虑生活、生产、生态用水,走社会经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把节约用水放到优先位置,千方百计地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减轻农业用水污染,保护农用水源,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节水型社会。

4.农业节水软硬件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大中小型工程并举,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配套,先进技术与常规技术结合;在搞好节水工程措施的同时,做好农业节水工程的管理体制的配套改革。

三、发展节水灌溉工程的重点

1.建设高效型节水灌溉工程,建立现代化农业示范区

农业高效灌溉工程是指近年来兴建的以喷灌、滴灌等为主的节水灌溉工程,它体现的实质是节水农业要走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道路。与传统的灌溉方式相比,喷滴灌工程主要具有以下优点:首先,节水量可达40%~50%,节约的水资源和提水的动力能源相当可观;其次,与地面灌溉工程相比,非地面灌溉可增产20%~30%;而且,它不受地面条件的限制,可免去平整土地所花费用。另外,这种高压管道配水设施能够实现用水量的终端计量,为用水管理体制的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可见,喷滴灌的产出效益与节水灌溉追求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

从国际发展趋势来看,一般说来,人均GDP越高的国家,对农业节水的投入就越大,节水工程设施的现代化程度就越高。如法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几个国家在1980年以前的喷滴灌面积分别达到75%、58%、80%,这主要是由于喷滴灌工程设施一次性投资较大。在江苏省典型区投资概化指标中,喷滴灌工程的单位投资为16305元/hm2,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资金投入,农民没有相当的经济实力,不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喷滴灌工程技术的推广是不可能的。苏锡常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人均收入在全国名列前茅,具备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经济基础条件。为了提高灌溉工程的效益费用比,工程建设应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适量发展果、茶、蔬菜、药材等高效经济的种植面积。

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不但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产生的环境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十分显著,对减轻农业造成的面源污染以及推动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发展生态渠道建设,修复生态环境

生态水利是在人类实现“生态文明”过程中对水资源的利用方式和途径。它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开发水利,发展经济,为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服务。节约用水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生态水利,谋求资源—环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例如德国的莱茵河,1993年和1995年发生两次洪灾,造成德国经济损失估计达几十亿欧元。分析洪灾原因,主要是由于莱茵河河流生态遭到破坏,水泥堤岸限制了水向沿河堤岸渗透所致。90年代以来,德国、美国、日本等国都花费高昂的代价拆除以前人工铺设在河床上的硬质材料来对河流进行回归自然的改造。这些经验教训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应贯穿于每一个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的始终,不仅要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还要努力改善和修复生态环境。

苏锡常地区目前的水质污染已经相当严重,在进行污染源削减的同时,应积极寻求改善生态环境的方法,提高环境自身的修复能力。由于该地区的黏土和壤土土质占90%,土壤的持水性和饱水性较好,因此建设自然生态渠道将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它能使水体充分利用水边环境(包括土壤、生物和空气等)的自然净化功能,改善水质,提高水资源的可用性,同时又不至于使水在输送过程中大量地渗漏掉。

该地区的水稻种植比例较大,如果能把节水型水稻优良品种的研发推广与控制灌溉技术的普及适用结合起来,不但可以节约大量的水资源,而且能减轻过量灌溉用水对水体造成的面源污染。同时,由于减少河湖的抽水量,河湖的自净能力得到加强。在少量的沙土区,可用低压管道输水灌溉代替混凝土衬砌的渠道输水方式,以减轻对周围水体环境的压力。

随着地表水水质的改善以及灌溉用水量的减少,苏锡常地区超采地下水的问题将得到缓解。地下水的开发应以利用浅层地下水为主,严格控制深层地下水开采量,引蓄雨季洪水回补地下水,确保在2010年前基本消除地下水漏斗。

参考文献:

1.山仑,黄占斌,张岐等.节水农业.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

2.徐冠华.我国节水灌溉技术的现状、问题与发展.中国农业科技导报,1999.1.4.

3.刘钰,许迪,吴景社.以节水灌溉为中心的农村水利科技发展的趋势与重点研究.水利水电技术,2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