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型酒店营销策略探究

时间:2022-08-22 08:13:07

经济型酒店营销策略探究

摘要:如今的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各类酒店不断增多,尤其是经济型酒店之间竞争方式的逐渐改变、管理水平的日益提高,使其在市场上的竞争也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各种优势的聚焦,让酒店营销成为共同关注的焦点,因而营销方式的不断创新成为提高酒店市场竞争力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关键词:经济型酒店;营销策略;如家酒店

一、引言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旅游已经成为假期休闲的主要方式,而酒店在旅游的带动下也越来越风生水起。通过对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市场发展趋势来看,目前经济型酒店的市场占有率仍然不是太高,市场营销仍然不是很完善。同时,国内经济型酒店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其规模和规范程度都处于不太稳定和有序的状态。对国内经济型酒店市场的细分,营销策略的开发也就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和迫切的需求。因此在酒店市场的不断发展下,我们要对国内酒店业营销策略的需求和规划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和探索,来完善和补充经济型酒店行业目前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营销问题。

二、经济型酒店发展现状和营销环境分析

1.经济型酒店特征。

目前我国的经济型酒店的核心价值是住宿,强调简洁、卫生、安全、经济与性价比高等。多数经济型酒店的价格都在300元以下,其主要消费者人群众为一般商务人士、工薪阶层、学生群体等。

2.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发展现状。

由于初期竞争相对较小,中国经济型酒店投资回报率较高;所以近年来,许多外国成熟的经济酒店品牌很看好中国的市场潜力。外国成熟的经济型酒店运用他们成熟的管理经验,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人才储备,世界著名的品牌,发达的营销网络,严格的质量控制,达成了无与伦比的优势。对仅仅只有十几年经验的中国民族品牌形成了强大的压力。

3.经济型酒店行业存在的问题。

3.1市场细分不细致和产品层次及定位不清晰。经济型酒店虽然经过几年的磨练,但大部分酒店还没有明确的目标市场,产品设计层次缺失,缺乏针对性的产品和对策,导致了市场重叠等各种负面作用。

3.2品牌建设能力不强。在我国酒店行业中,真正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并没有真正的发展壮大。大多小打小闹自我经营,虽然后面出现了锦江之星、如家等连锁型酒店,但高端市场还主要是国际大品牌。要想进军高端酒店市场,仍需要加强本身品牌价值。只有真正从顾客角度出发,打造和建立良好的业界口碑,才能真正起到品牌效应。

3.3经济型酒店单体经营难以形成规模经济。经济型酒店目前在我国仍是以个体经营为主,同时由于规模小,财力有限,不能满足大众各个方面的分散性需求。因此难以形成规模性的连锁经济。

3.4服务水准较低。一方面,经济酒店非标准化的硬件和软件设施设备与高星级酒店先进的设备相差甚远。另一方面,经济型酒店的服务在一定的专业技能和经营管理模式上,与高星级酒店训练有素的方法和完善的经营方针存在太大的差异,所以导致经济型服务水准偏低。

3.5销售预定网络不足和市场营销手段单调。同互为竞争对手的外国酒店品牌对比来看,国内的经济型酒店欠缺的是大量的市场营销意识和方法,特别是网络营销手段。很多酒店都主要依靠旅行社和专业的订房中心来销售客房,导致销售成本的增加和预定效率的低下,加深了经营的难度。

三、经济型酒店营销策略的分析与制定

经济型酒店必须按照不同的城市需求有所侧重,合理选择,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健康发展,就需制定相对应的营销策略。经济型酒店在制定营销战略时,通常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如何去细分市场,二是怎样选择目标市场,三是如何确定市场定位。三方面互相补充缺一不可。

1.市场细分的依据。

如何来将市场分成几部分这是经济型酒店营销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对如何实现经济酒店营销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的。可选择的依据有很多,通常包括以下七个大类:地理因素、人口统计、旅行目的、行为、相关产品和分销渠道。

2.经济型酒店营销策略之目标市场的选择。

目标市场最重要辨识点就是其需要有针对性,在经济型酒店在市场细分的基础上,营销活动所要满足的市场需求。选择的正确和合适与否关系着相应策略的制定能否达到要求的重要前提。

3.选择目标市场的营销策略。

3.1差异化营销:经济型酒店同时服务几个细分市场,对于不同的细分市场的需求特点,设计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并设计和实现相应的营销策略,这种营销即为差异化营销。这样既能实现多种经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同时也可扩大市场,降低酒店的运营风险。策略的不足之处:差异化经营会提高成本,影响规模效应的形成。

3.2无差异营销:无差异营销运用单一的一种营销组合,采用单一的产品来面对整个市场,好处是能够集中满足市场消费者的共同需求。这种营销策略适用于市场需求差异很小或同质化的市场,可以大幅度降低酒店的经营成本和营销费用。但由于经济型酒店行业日益细分的目标市场和激烈的竞争现状,无差异营销策略的运用范围越来越小。

3.3集中化营销:经济酒店根据自身资源,关注几个细分市场,专注于生产和销售。经济型酒店通过合理的细分市场选择,可以扩大品牌影响,增加市场份额,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其风险在于市场过于集中,经济型酒店需要提高自身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比如需要建立危机预警和紧急应对系统等。

4.经济型酒店营销的市场定位策略:

4.1根据属性和利益定位:由于经济酒店的产品属性,由此产生的好处可以使客户了解他的定位。经济型酒店的"优惠的价格”、"安全卫生和舒适”等,通过强调自身的优势,加强特色的属性,经济型酒店第一次尝试可以产生强烈反应。

4.2根据产品用途定位:原本的市场定位方式是通过一种产品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但随着发展的同质化,越来越难以持续,因此经济型酒店可以根据其不同的用途,在选定的目标市场,设立不同的新产品的形象。

4.3根据使用对象定位:经济型酒店市场定位的常见方式即为经济型酒店将一些产品引导到适当的用户或目标市场,然后根据用户或目标市场的特点来创造这些产品正确的形象。在美国经济酒店发展相对成熟,不同经济型酒店市场目标非常清晰和明显。

4.4根据产品档次定位:将某一产品定位为与其相似的另一种类型产品的档次,两者产生对比,使消费者更易接受。另一方面是对客人的产品经济酒店、经济、清洁的基本需求,提供有限的服务,和高星级酒店的差异化程度,从而达到中小酒店的目的吸引国内游客和商务客户。

4.5混合因素定位:经济型酒店的市场定位原则不是绝对地强调某一个属性或特征的产品,顾客购买产品时不单为产品的某一种利益。因此,经济型酒店可以使用各种方式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产品市场定位。

四、如家对行业的启示

如家的成功在于如家倡导“适度生活,自然自在的生活”理念,最大程度上是满足了人们对经济型酒店的基本要求,即方便、舒适、干净;为休闲旅游、商务旅行等客人提供“干净、温馨”的酒店产品,并通过品牌化、连锁化、标准化的方式,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市场。如家对于品牌营销而言,如家连锁性经济酒店应通过提供标准化和高度稳定性的产品服务,酒店通过提供特色优质服务赢得顾客的好口碑,借此在众多群体树立了品牌形象。网络营销方面,如家酒店不但在连锁经济型酒店应着重开发自己的预定系统,并且还向定制化方向发展,单体经济型酒店应寻求与更多酒店预定网络的合作,拓展分销渠道。通过差异化营销道路、采用品牌营销策略、服务标准化营销策略、推广连锁经营、积极推行互联网营销等营销方式来提升本身的营销策略和能力,同时还增强了网站的点击率。

五、结语

面对机遇,经济型酒店应采取相应的营销战略以谋求更好的发展。通过差异化营销道路、采用品牌营销策略、服务标准化营销策略、推广连锁经营、积极推行互联网营销等营销方式来提升本身的营销策略和能力,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步,越走越远。

作者:阿媛 单位:张河南工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枚青.武汉市经济型酒店发展现状与对策[J].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年04期

[2]张杰.浅论经济型酒店的集团化模式[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半月),2008-04-019.

[3]郑转玲.我国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历程和特点[J].现代经济信息,2009年14期.市场营销经营管理者Manager'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