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电力营销策略

时间:2022-09-24 08:43:16

新时期电力营销策略

1转变观念,坚持市场导向

在市场经济背景下,作为电网企业,必须转变观念,将电力营销作为核心理念。在以电力营销为全新理念的指导下,切实强化市场导向,将客户作为第一要素,将满足客户需求作为根本追求,将客户满意作为最高标准,随时关注市场动向,关注市场动态,注重市场发展的需求、策划与开发,着力构建以服务客户为主体的电力营销体系。作为电网企业营销部门,必须不断提升电力营销服务技术与水平,充分了解和满足客户的需求,增强市场预测的准确性、前瞻性,着力创造最佳的电力营销业绩。

2打造品牌,大力宣传推广

着力打造电力营销品牌,坚持以品牌为中心,精心塑造电力企业良好的市场形象,切实增强电力企业的公信力。一是充分发挥广告作用。可以通过赞助社会公益活动、文体活动、慈善事业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企业的社会影响力,以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充分借助网络、报刊、电视等媒体,有计划、有阶段地对电网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提升企业在社会的知晓率。二是科学处理负面影响。对于电网企业引发的负面新闻,必须高度重视、慎重对待,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三是切实规范服务管理。电力企业营销部门,特别是窗口人员、维修人员,是直接与客户接触的工作人员,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了企业形象。因此,电力企业必须强化内部管理,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理念,不断提高服务技术,优化服务水平,用一流的仪表,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水平,赢得广大客户的口碑。

3市场引领,科学谋划营销

一是高度关注市场动态,科学制定营销方案。以电力市场需求作为风向标,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等现代化信息工具,及时做好电力市场信息收集,正确掌握市场动向及政策情况,增强对电力市场预测的准确性。在此基础上,制定出电力营销方案,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营销策略。二是充分注重服务客户,积极指导客户用电。电力企业必须以相关政策为依据,切实关注客户的用电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和相关要求,加强用电指导,不断改善客户用电结构,为客户安全用电、方便用电、科学用电提供指导建议。三是充分分析客户需求,科学创造客户需求。通过对客户用电情况的综合分析,可以预估客户用电的高峰期和低谷期,也能够科学指导季节性用电策略。根据不同的用电需求,对居民推广电力电器设备,给电力消费客户如用电企业进行环保锅炉等方面的推广。

4注重服务,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电力企业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着力创建服务型企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一是提高服务效率。要着力优化服务流程,简化服务程序,这样才能提高办事效率,加快解决问题的速度,从而最大可能满足客户的需求。着力强化电网改造,不断筑牢电网运行的基础,对电力服务技术进行升级改造,提升电网供电性能,切实增强电力服务水平。二是建立客户档案信息库。要建立客户信息库,利用计算机客户系统软件,将用电类型、需求大小、用电结构等进行全面分析,以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不断优化服务,切实做好方便用电、经济用电、安全用电,将服务贯穿到用电销售、管理、收费等整个环节,让客户感受到优质的服务。三是采用科学的价格策略。要科学定价,从公平的角度,科学实施阶梯电价,提高电网的智能化建设水平。要增强节能意识,注重提高能源使用率,切实降低电价,为客户减轻用电成本。要科学电度电价、基本电价、用电成本之间的关系,就必须结合用电量、客户类型等情况,建立多种价格套餐,从而占领更多的电力市场份额,以不断增加用电销售量。减少电力销售中间环节,以减少资源浪费。同时,按照方便管理的原则,采用便捷的服务方式,从而让客户享受到价廉质优的用电服务。四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一方面,要通过技术手段优化供电质量,借助信息手段,增加电力服务的科技含量,加强精细化管理,降低事故发生率,用优质的电力商品服务客户。另一方面,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培训,提升电力企业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提升电力服务队伍的水平,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5结语

电力营销是影响电力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作为电力企业,必须高度重视电力营销工作,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构建以电力营销服务型的电力企业,建立客户档案信息库,加强对用电客户的分析,高度关注市场动态,科学制定营销方案,坚持市场导向,打造品牌,大力宣传推广,科学谋划营销,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作者:侯秀双 桑彦来 单位:国网大庆供电公司红岗供电区 国网大庆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