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文化市场功能定位及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16 10:44:18

新时期文化市场功能定位及发展研究

摘要:作为新兴产业,文化市场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而不断完善。新的历史时期,文化市场发展态势极其迅猛,如何加强管理,是当前文化市场的重点工作。本文立足于文化市场的现状,首先分析其功能定位,并对发展中的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文化市场;新时期;定位;研究

在文化领域中,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是重中之重。随着经济的发展,给文化市场带来了新的契机,在促进文化市场发展的同时,也有消极的一面。而如何创造健康的市场氛围,解决市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呢?本文与近年来文化市场管理的工作实践相结合,对当前文化市场管理提出了一些理性的思考。旨在和同行间的学习和交流,促进市场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1文化市场的功能定位

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文化市场也在与时俱进。科学的不断发展,使文化市场成为重要的渠道,促进了大众的精神消费。而如何有效管理文化市场,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呢?首先,是需要准确定位文化市场的功能,充分发挥其管理职能。

1.1维持功能

主要是指为了对文化市场的参与者进行约束,管理者需要制定与文化市场发展相符合的制度。它是建立在市场发展的基础之上的,对多数人的利益和权益进行维护,以更好的维持文化市场的正常运行。同时,在促进市场发展的基础上,对公众的服务意识进行强化,努力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1.2管制功能

强制性是文化市场管理的一个重要特征。它主要是针对文化市场的参与者,涵盖了企业和个人,其参与者主要是对双重角色进行着扮演。一方面,要履行自身的义务,另一方面,要谋求自身的利益。基于此,一些人为了追求自身最大化的利益,而常常要违反相关的规定。针对这类问题,文化市场要发挥自身的管制功能,严厉打击市场中的违法行为,努力营造一个有序、繁荣的市场环境。

1.3裁判功能

作为社会的一个重要的机体,文化市场在管理的过程中,必然会和市场参与者产生必然的争端和摩擦,可采用私下调节等多种解决问题的途径。但在众多方法中,由社会担当调解员,是最重要的部分。市场应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制定,立足于公平公正的视角,合理的解决争端。

1.4发展功能

文化市场和其他市场一样,具有无限发展的可能性。这样在自身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同时,真正提高社会发展的水平。

2文化市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文化市场管理具有相对混乱的主体

新的历史时期,我国已经在文化市场中,设置了诸多的包括新闻出版、广电在内的管理机构,其管辖部门涉及到卫生、文化、工商等各个组织。这样在管理的过程中,往往出现职责不分或交叉、重复管理的问题。同时,在个别区域里,文化建设薄弱,没有配备充足的管理人员,没有重视文化部门执法的地位。这些问题的存在,无形中将文化市场管理的效果消弱。

2.2农村文化市场具有滞后的管理

我国广大农村的文化生活相对枯燥。主要是一些传统的民俗活动以及广播、电视等,而诸如电影院等文化传播方式非常非常少。同时,农村文化市场产业发展畸形。经营者具有相对淡薄的法律意识,违法经营对新农村的文化建设,起到了严重的阻碍。而政府部门控制过严,文化市场产业准入条件过高,都对文化市场的发展的产生的影响。

2.3缺乏足够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文化产品和服务,是文化市场交易的基本内容,由于文化产品具有复制性和无形性的特征。决定了文化市场的发展需要保护其知识产权。目前,在文化市场中,各种盗版的书刊和光碟等大肆横行,对知识产权保护造成了严重的危机。而这些屡见不鲜的盗版产品,对出版发行机构和著作者造成了严重的损害。不仅将他们的积极性挫伤,而且还使文化秩序受到扰乱,阻碍了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

2.4落后的文化市场行政机制

在文化市场管理中,由于人员配备不齐、编制不足,不能正常开展各项工作。同时,没有建立完善的机构体制。在基层文化市场管理人员属事业编制,需要被授权执法,因为没有较高的地位,属于非专业的执法机关,所以执法过程中,所遇到的阻力非常大。当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而文化市场的管理还相对滞后,有越来越多的问题暴露出来,亟待人们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

3文化市场发展建议

3.1推行新的执法模式,提高执法效能

目前,在文化市场领域,开始广泛的应用各种高新技术,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文化市场也要与时俱进,接受新知识新文化的洗礼,与时展相顺应。不断探索新的执法模式,对创新型思维积极拓展。首先,应改变执法理念,对“查前约谈”执法模式进行推行。使文化市场检查变“被动”为“主动”,真正履行监管的职责。减少执法成本,解决查与被查双方的矛盾,进而使行政执法的检查效能进一步提高。其次,遵循严格“执法与服务帮助相结合、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对说理式执法工作配套制度就进行建立和完善。对行政执法的重点环节进行明确。实施多种沟通方式,使说理效果得到强化。这样既可以使当事人的配合程度提升,也可对执法行为进行规范。规避简单执法,进而使执法部门的公信力和执法形象进一步提高。

3.2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法制建设

在文化市场的管理中,关键是依法治理。它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发展。文化市场各个主体间的关系,需要通过规范市场管理来实现。随着我国日渐完善的法制工作,文化市场也必然要推行依法治理,使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行政执法,这是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的关键。首先,应打造青少年维权的大环境,强化网吧经营正面引导,建立和谐文明的上网绿色通道,促进广大青少年对健康安全的网络信息的获取和接受。同时,推动网吧场所的升级发展,对网吧经营者定期开展教育辅导。其次,对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充分利用,依托高科技,加强文明上网的管理。最后,实施宏观调控。对网吧的经营质量严格管控。

3.3对出版市场严格整治,保障出版健康有益的书刊音像

对相关部门实施“扫黄,打非”活动、文化市场管理者要积极配合,应强制性的扣减损害正版版权的盗版作品以及涉及色情等不健康的作品。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音像市场环境。对音像出租店和零售店,进行强有力的监督和管理。坚决控制社会上流通的传播不健康思想的音像作品。与政府部门的开展的工作积极配合,对于社会性质的培训课程,有意识地积极参与。尊重版权、对正版意识不断强化,对盗版作品的流通坚决杜绝。

3.4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法者队伍,有序推进文化市场建设

执法是否到位的关键,就在于执法者的素质。因此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化市场执法队伍。对培训机构进行完善,加强监督和考核,提高队伍建设,促进文化市场建设的有序与进行。

4结语

新的历史时期,文化市场管理要明确职责、加强领导。遵循“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依法行政和管理。市场各个主体间的关系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紧紧抓住机遇、与时俱进,使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迈向新的高度。

作者:宣晓平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参考文献:

[1]李红忠.浅论我国的文化市场监管体制现状与发展[J].艺术科技.2015(10)

[2]胡惠林.作为公共领域的文化市场[J].探索与争鸣.2014(08)

[3]欧阳志友,孙知信,许建真,王堃.物联网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11)

[4]郭涛,徐冲.文化市场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J].中共山西省直机关党校学报.2012(03)

[5]韩兆良.如何预防及医治文化市场管理“脱臼症”[J].人文天下.2015(01)

[6]李国红,夏文正.文献市场的管理[J].情报科学.2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