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监管法律问题探析

时间:2022-11-13 04:59:49

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监管法律问题探析

摘要:保健食品会议营销市场乱象严重,会销骗局无处不在。文章通过分析发现原因很多,主要是我国对于保健食品会销模式缺乏法律法规的规制,无法可依;政府部门的日常监管不力,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不明确,存在监管漏洞;会销公司或企业自身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不高,加之违法成本很低,会销企业在巨大利润的诱惑下,自然选择违法经营;消费者自身掌握的保健食品知识较少,不能正确地辨别会销骗局;等等。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对保健食品会议营销模式的有效监管。首先,要积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法可依,从法律层面加强对会销的重视和规制,监管才可事半功倍。其次,行政机关在会销监管过程中,要做到有法必依和执法必严,注重日常监管,各部门既要明确各自的职责,也要加强配合,联合办案。最后,各方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承担起各自的社会责任,综合治理,全面打击会销骗局。政府、基层组织要加强对保健食品知识的宣传,提高消费者自身识别骗局的能力。

关键词:保健食品;会议营销市场;法律法规的规制;监管

一、保健食品会议营销问题概述

近年来,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发展迅猛。我国公众对于保健食品青睐自古有之,古代时人们就很注重养生,有“药食同源”的理论。现代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越发重视,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更是势不可挡。保健食品企业运用会议营销(以下简称“会销监管”)的新模式展开销售,这一营销模式本身并不存在问题,但是在我国,保健食品会销市场乱象严重,会销骗局无处不在。通过分析发现原因很多,主要是我国对于保健食品会销模式缺乏法律法规的规制,无法可依;政府部门的日常监管不力,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不明确,存在监管漏洞;会销公司或企业自身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不高,加之违法成本很低,会销企业在巨大利润的诱惑下,自然选择违法经营;消费者自身掌握的保健食品知识较少,不能正确地辨别会销骗局。针对会销乱象产生的原因,提出监管对策,多管齐下,共同整治保健食品会销骗局,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这一课题的研究,理论上,有利于完善保健食品会销监管法律体系,促进监管体系的科学化、系统化;实践上,将有利于会销监管的顺利进行,提高行政机关监管的效率和质量,从根本上解决会销乱象,维护社会的安定有序。

二、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监管存在的法律问题

会销是一种创新的营销方式,正常的会销行为并不违法,其初衷是为了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了解,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我国的保健食品会销市场畸形发展,产生了较多的问题。保健食品会销与欺诈行为甚至诈骗罪密切地联系在了一起。热烈的会销场面背后,往往隐藏着虚假广告宣传、骗取钱财、危害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严重后果。保健食品会销一般是抓住老年人关注身体健康、喜欢热闹、缺少亲情关怀、贪小便宜等心理,打着免费爱心义诊、免费讲座、送小礼品等旗号号召老年人参加活动,活动现场会邀请所谓的专家讲述产品功效或者由之前的保健食品使用者来分享使用前后的巨大差异,以此对老年人进行洗脑,进而对产品的功效深信不疑,不惜花大价钱来购买。通过打电话回访等形式,关注老年人的身体情况,嘘寒问暖,打感情牌,让老年人对销售者产生信任和亲切之感,弥补了老年人的情感空缺,进而套取老年人的各种个人身份和财产信息。另外,老年人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格外关注,他们愿意花钱买健康、安享晚年。因此,老年人成为了保健食品会销骗局的主要受害者。会销骗局中的公司并不是真正的保健食品公司,多是什么赚钱卖什么,无固定的销售种类。其中的专家、医师多是会销公司花钱雇佣的,按照公司要求进行“现身说法”。在宣传过程中打着各种貌似很权威的机构的名义,实则根本查不到这些机构的备案信息。这些精心包装的连环骗局,使得保健食品会销的陷阱无处不在,监管责无旁贷,但是当前的会销监管不尽如人意,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会销监管的法律依据分散且不够健全和完善。其一是会销监管的法律依据分散;其二会销监管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和完善。2.会销监管机制不健全、监管不到位。其一会销监管职责不清;其二会销监管手段不力;其三会销监管力量不足;其四相关监管部门会销监管不到位。3.违法违规行为的追究力度不够。其一行政责任追究宽松软;其二对企业责任追究力度不够,难以形成威慑力;其三是对监管人员追责力度不够。

三、完善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监管的对策建议

实现对保健食品会议营销模式的有效监管,首先,要积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法可依,从法律层面加强对会销的重视和规制,监管才可事半功倍。其次,行政机关在会销监管过程中,要做到有法必依和执法必严,注重日常监管,各部门既要明确各自的职责,也要加强配合,联合办案。最后,各方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承担起各自的社会责任,综合治理,全面打击会销骗局。政府、基层组织要加强对保健食品知识的宣传,提高消费者自身识别骗局的能力。行业协会积极作为,做好行业内部的自我规制。企业也要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自觉守法,诚信经营。大众媒体要及时披露违法会销企业、宣传保健食品知识,形成有力的社会监督。广大消费者也要理性消费,对于违法会销的情形及时举报,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一是加快整合、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完善保健食品会销监管机制,三是强化保健食品会销监管责任追究制度,四是综合运用监管与治理手段,五是加强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及防范能力。

作者:傅颖 单位:山东省青岛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