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动物性食品安全防疫检疫的作用

时间:2022-11-08 04:36:58

谈动物性食品安全防疫检疫的作用

摘要:在动物性食品安全中,动物防疫检疫是基础和前提,可是根据我国目前的现状来看,动物防疫检疫环节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不足,这对动物性食品买下了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基于此,本文将针对动物性食品安全中动物防疫检疫的作用进行详细的探讨与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为人们的饮食安全提供有力的保证。

关键词:动物性食品;防疫检疫;健康安全

我国的经济正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这也使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饮食观念也从原来的“吃饱”逐渐变为了“吃好”,因此,食品安全便成为了人们目前为止最为关注的话题。动物性食品是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与人们的饮食安全息息相关。可是,目前的食品安全却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如果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要从源头上着手,加强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以此来确保人们的饮食健康。

1我国动物性食品安全的现状

1.1动物性食品安全的事故频繁发生。近年来,国际上动物食品安全事故频繁发生,例如:比利时的“二噁英毒鸡”事件,起始于英国并扩散到其他国家的“疯牛病”、“口蹄疫”,使这些国家的食品工业和畜牧业受到沉重的打击,这一系列问题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与国外相比,我国动物食品的安全问题更为严重,如浙江“瘦肉精”中毒事件;农兽药、重金属、抗生素和激素对动物食品的安全及环境污染带来了潜在危害;含三聚氰胺婴儿奶粉使更多的婴儿形成尿路结石,严重损害了幼儿的身心健康,对我国的奶牛业造成了难性的影响,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1.2动物食品产量大,安全性较差。虽然我国的畜禽产品生产数量和增长速度续很多年都保持着世界第一,而且市场潜力、生产成本等方面具备很大的优势,可是食品安全仍然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存在明显差距。就生产环节看,分散饲养的方式目前仍然在我国占主导地位,而国外养殖业发达的国家,十年前就已淘汰了这种养殖方式。而从加工环节看,大多数加工企业的设备、工艺和管理水平十分落后,私屠乱宰的现象没有得到完全的控制,一些大中型现代化肉联厂的生产能力处于闲置状态。从营销方式看,我国的动物食品绝大多数是通过农贸市场进行销售,而发达国家肉类流动全部采用先进的超市零售方式经营。

2影响动物性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

2.1饲料因素。喂养动物的饲料霉烂变质、含有毒性物质、被药物污染,或饲料中某些元素缺乏或过量,这些都会影响到动物肉品的品质。而饲料中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也会通过动物性食品使人中毒。现代化的养殖业由于高度的集约化,需大量使用药物来防治动物疾病,因此,容易在饲料中超量使用兽药,甚至使用违禁药品,使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残留超标。2.2兽药残留因素。兽药残留指的是对动物使用兽药或添加剂后,药物以其原形及其代谢产物的形式蓄积或储存在动物的细胞、组织、器官或可食性产品中。兽药自身的质量问题和兽药在使用过程中的违规行为是造成兽药残留的两个主要原因。近年来,为预防和治疗家禽和养殖鱼患病而投入大量抗生素、磺胺类化学药物,造成药物残留在食品动物组织中,伴随而来的是对公众健康和环境的危害。随着膳食结构的不断的改善和对动物性蛋白需求的不断增加,人们对肉制品,奶制品,鱼制品等动物性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食品兽药的残留也引起了普遍的关注。

3动物防疫检疫在动物性食品安全中的作用和对策

3.1及时做好动物性食品的安全知识宣传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例如:电视、报纸、下乡宣传,使养殖户、兽药生产和经营单位个人、饲料、饲料添加剂的生产、经营单位个人及广大消费者及时了解和掌握科学使用兽药和饲料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全民对动物产品安全问题的认识,降低药残危害。同时,也要让养殖户懂得禁用品及禁用兽药名称、执行休药期等,确保养殖环节中不使用违禁品且兽药的残留量达到最低标准,自觉地提高和维护动物性食品的安全性,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的动物及动物产品。3.2建立一套健全的质量监控系统。现如今,动物性食品的安全性已成为影响广泛的社会性问题,加强动物性食品安全性的管理,对动物性食品安全性进行监控、建立社会管理体系是食品生产者、供应者、管理部门的共同责任。由于我国对动物性食品的安全管理由多个部门同时进行,没有一个相互协调机构,这些都造成了分工不明确,管理效率低下,地方性的差异也比较明显。所以,只有将我国关于保障动物食品安全性的五大体系紧密结合,建立一套完善、健全的质量监控系统,才能真正确保动物性食品的安全。3.3建立一套动物食品信息可追踪系统。动物性食品的可追踪系统,可以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追踪检查产品,能够对影响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各方面因素进行监测。一旦发生不可预测的不良影响,便可以及时将产品撤出市场。也可以在危险发生之前采取相应的对应措施最终达到预防效果。建立健全的畜牧业生产及动物产品屠宰、加工、销售过程中的食品信息可追踪系统,不但可以保证动物产品质量,还能够确保消费者安全。3.4提倡安全养殖。安全的动物及动物产品并不完全是检测出来的,更主要的是通过科学的饲养而出来的,所以,重点要抓好养殖环节,加强对养殖户的监管。养殖户要以预防为主,继续做好重大疫病的防疫工作。同时,也要改善畜禽的生存环境条件,减少畜禽发病的机率,减少用药次数。选择合适的饲料,科学饲养,增强机体自身抵抗力。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养殖方法,不使用任何违禁品,使动物产品药物残留控制在安全范围,这样才能饲养出安全的食用型动物,保障动物性食品的安全。动物性食品安全的问题有自然原因,也有人为因素,所以,国家要加强动物检疫的措施,减少动物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也要加强人们对动物性食品安全的信任,使我国的动物性食品恢复以往的信誉,但这是一个长期而且艰巨的任务,需要国家加大对动物性食品的进出口检疫的实施力度,防止动物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并积极做好应变方案。只有全社会都来重视动物性食品安全,我国的动物性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才会得到改善,最终使人们吃上放心的动物性食品。

参考文献:

[1]胡栋仁.动物防疫检疫在动物性食品安全中的作用分析[J].今日畜牧兽医,2018(04).

[2]郭秀丽.动物防疫检疫在动物性食品安全中的作用[J].今日畜牧兽医,2019(07).

[3]杨廷灿.防疫检疫工作对动物性食品安全的重要性[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19(04).

作者:张琦 单位:河南省确山县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