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监管下的食品安全论文

时间:2022-10-22 03:10:50

行政监管下的食品安全论文

一、我国目前食品安全问题行政责任存在问题分析

1、地方政府保护主义的作用

一些大型知名企业,不仅能够解决地方部分人就业,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当地政府税收的重要来源。为了留住并发展企业规模,当地政府会给予其优厚的待遇。因此行政监管部门如果要对此类的大型食品企业铁面无私,不留情面的进行监督执法活动,势必会触动地方政府发展经济这条红线,所以地方政府自然会进行一定的干预。在地方政府领导为了政绩,而以经济发展为首要考虑对家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保护主义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监管部门往往会迫于政府的压力而走走过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不监管的尽量不监管,不能免的监管也就是走过场而已,从而造成行政不作为。

2、食品安全行政监管主体的赔偿责任不明确

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中,食品安全事件中的受害者,不能向食品安全行政监管主体提出行政救济,而只能向食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提出民事赔偿。这对于社会公众而言是不公平的,公众是基于对食品安全行政监管的信任而放心购买市场上的各类食品,并不是出于对食品的生产者或消费者的完全信赖,政府对公民的此信赖行为不承担任何连带或者补充责任是说不过去的。政府作为市场监管者承担的责任是特殊的公法责任,其疏于监管或怠于履行职责,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二、对于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对策建议

1、明确划分食品安全行政监管部门的职责

根据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食品安全多部门展开监管是客观的事实,为了能够确保最大限度地保证食品的安全,必须按照食品从生产、加工到销售流通等环节来明确规定有关政府食品安全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管职责。把食品安全管理程序、规章制度和监管行为融合在有关法律法规执行过程中,根据相关法律并配合科学监管体制和有效监管方法和手段,构成一整套食品安全监管完整体系。各监管主体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严格执行监管工作,同时各监管部门要相互协调和配合,加强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和日常监管,不给不法食品安全生产者留有犯罪的空间。

2、破除地方政府的保护主义

破除地方政府的保护主义的有效途径在于一方面减少直至消除地方政府财政拨款的比例,直接由中央实行自上而下的财政拨款体系。通过建立独立的财政保障体系,可以有效保障监管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上的独立性,避免因地方政府掌握着监管部门的财政大权而对其监管活动进行粗暴干预。另一方面加强司法独立品格的建设,保障司法诉讼能够独立介入行政监管责任追究机制中。

3、扩大国家赔偿责任的适用范围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国家赔偿法》的赔偿范围已不能满足公众的诉求。在食品安全事故中很多受害者既得不到食品生产者和销售者的民事赔偿,又不能向请求国家赔偿,处境非常凄惨。这与法律所倡导的公平公正的价值理念是想违背的,同时也不符合我国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如《国家赔偿法》能够扩大其适用范围,能够把概括的方式总括和列举更多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为两种方式相结合,使更多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时,公民都能够因其的违法行为在遭受损失后获得国家赔偿。在食品安全行政监管责任方面,监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失职渎职行为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受害人能够承担更多的国家赔偿责任。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监管工作人员不承担赔偿责任,由于是监管者个人在不当行使其监管职权才引起监管机关的国家赔偿责任,因此监管机关在履行完国家赔偿责任后,可以对个人的不当监管行为展开追偿。

作者:江楠单位:黑龙江司法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