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20 03:03:20

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伴随着21世纪的发展,在知识经济,市场经济时代中,人才的价值显得尤为重要,已经逐渐成为现代企业竞争、社会竞争的必备因素。因此人才的培养工作更加关键,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在这其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基于对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的分析了解进行了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关键词:成果导向教育;人才培养;市场营销

一、市场营销专业人才需求现状

随着现代企业的多元化发展,企业对市场营销专业的相关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什么样的人才在能获得企业的关注与青睐。近些年,市场需求已经发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一)企业对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的岗位需求。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市场营销专业人才毕业后的就业岗位大多从事营销策划、市场开发、销售管理、渠道管理、推销与谈判、物流管理等。与我校市场营销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就业岗位基本一致,需要专业人才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基本功扎实,并且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责任感以及群体凝聚力。同时有相关数据表明营销职业涉及的行业广泛、岗位众多、专业性强的特点;因此,行业企业以及用人单位把营销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也作为评价体系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二)学生应聘、实践意见反馈。针对沈阳工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实习就业单位进行调研,例如昆山中国银行、好利来西点等对毕业生基本能力以及创新思维等方面的需求。根据调研结论可知,就职于民营企业的毕业生比重较大,大约为63.43%。毕业生现阶段的薪酬多为5000-9000元。50.66%的毕业生对自己目前的工作比较满足,10.23%的毕业生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想要调换工作,但是总体状况良好。

二、基于OBE理念进行市场人才培养的必要性

(一)解决人才培养目标方案不符合市场实际需要的问题。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准确,会导致人才培养目标与市场需求不一致。究其根本原因,很多学校都设立了人才培养目标,主要由专业带头人和专业教师来完成。他们大多借鉴其他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再结合相关政策。事实上,在制定时并未结合当代市场的人员配备情况与需求状况。恰好OBE理念可以完美解决该项问题,考虑当代社会需求去培养人才,因材施教,培养更加优质的市场营销人才,打造全新的教学体系。(二)解决课程体系不合理,实现教学方式多元化。多数院校在课程的配置中,主要包含了主干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社会实践、实训课程等四个方面,不乏有些课程配置仿照其他院校的课程体系,缺少对学生的多元化培养。同时现代企业尤为重视营销人才的综合素质以及道德规范,但是目前院校没有该类课程,缺少了针对学生的职业道德等素质的培养。针对教学方法这一方面,即使大多数的教学当中已经运用了多媒体以及智能教学设备,但依然缺乏了课堂上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使整个课堂缺乏生机,气氛尚佳,教学效果尚未达到理想标准。(三)解决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创意能力。(三创)和教师的素质与能力针对营销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创新转型,不但可以使学生了解必要的理论知识,又可以增强学生对企业运营、管理、物流等相关知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有利于学生创新创业创意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学生基本知识、专业素养、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的提升,需要配备更高素质的师资力量,针对教师的理论与实践教学能力,也相应有了更高要求。

三、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对策

(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需求,以经济学、管理学、现代营销管理与运营等理论知识为基础,具有创新意识、领导能力、沟通合作技能、较高的大数据分析水平及现代营销管理与运营实践能力,适应“互联网+”在装备制造、快消品、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深度融合需要,从事基于“大数据+互联网”的营销调研分析、营销策划、营销管理与运营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二)教学过程。反向设计教学,使学生在校内有正事做,毕业有好职谋。充分而有效地调研企业的用人需求,有目的有计划的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有目标进行课程设计和教学,有效搭建起高校和用人单位的桥梁,为企业培养人才,为学生谋求发展。(三)教学方法。紧密联系实际,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加强营销学的综合练习和综合案例研究分析,利用系统教学练习和项目方案设计实务模拟,加强课堂内外的练习,改革成绩考核方式,适当提高平时成绩的比重,注重学生的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实际教学过程中,适当采用项目教学法、行为导向教学法、情景模拟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适合成果导向教育的教学方法,有效利用课堂上互动,课堂下翻转,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激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四)保障措施。首先,要有良好的教学改革环境和政策支持;其次,要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的应用保障;再次,要实现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与有效利用。

根据相关数据表示,企业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然而目前许多高校培养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却不同程度地具有综合素质不高、特色不够鲜明、定位不够清晰和实践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尚未满足现代行业企业的现实需求,改革势在必行。以改革为契机,着重对创新人才培养思路与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数以万计的高素质人才,为企业以及社会输送优质的市场营销相关人才。因此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为转型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提供了广阔天地,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凤权.OBE教育模式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研究[J].安徽工程大学学报,2016(03):81-85,95

[2]胡剑锋,程祥国.基于OBE的民办本科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评价[J].社会科学家,2016(12).

作者:欧阳慕岚 周瑜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