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思考

时间:2022-11-28 03:53:55

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思考

摘要:高等职业院校开设市场营销课程是为了培养市场所需要的技能型和服务型人才。由于生源复杂,办学层次繁多,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在不同形态的专业授课应该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本文分析了在不同层次职业院校市场营销课堂中的运用不同教学方法的效果,仅供同行们参考。

关键词:市场营销;体验式案例教学;翻转课堂

随着学校升格,现在学校的办学层次繁多,有3年制中专在校生、5年制高职在校生及高中后大专在校生。《市场营销》课程作为财经商贸类的专业主干课,分别在电子商务(3年制、5年制、高中后)、商务英语(5年制)、连锁经营与管理(高中后)等专业开设。作为市场营销专业课教师必然要思考在不同层次的班级教授同一门课,由于其教学目的不同,需要进行不同的授课设计。

1体验式教学法在中专市场营销课堂中的运用

1)学情分析:3年制中职学生年龄层次不高,心理发育还没有成熟,抽象思维欠缺,习惯形象思维,对文化学习没有兴趣,不会主动学习,成绩一直较差等特点[1]。2)体验式教学法:体验式学习是一种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笔者着重将角色扮演法和网络实训法作为体验式教学法的代表运用到中职教学中。3)教学设计———任务:营销环境分析。课前准备:制定学案,学案重点是营销环境中的六大宏观环境和六大微观环境,分别用图表展示,图表比较形象,但由于很多学生不会探究里面的内容,所以需要附上相关的案例资料,教师筛选了“非典期间,桂花酒老板的机遇”、“米沙玩具的滞销”、“竞争者环境分析———购车经历”三个典型案例作为拓展阅读,使学生感兴趣。课中授课:在讲授过程中教师边讲理论,边讲案例,并将案例中的人物角色分解,邀请学生模拟案例中人物的行为与心理,揣摩感受案例折射的环境因素对营销人员的影响,同一案例,可以邀请两组学生角色扮演,其他同学对比评价,选出“谁演得更好”。课后拓展:对于部分学有余力的同学,设计猪八戒网站上的公司简介,与原公司简介相比较(关键是配图),找出差距,促进进步。通过体验式教学,学生一方面掌握了一些对话的技巧,又能掌握市场营销相关知识,通过课后拓展,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取得良好效果。

2案例教学法在高职市场营销课堂中的运用

1)学情分析:高职生是中考的落榜一族,普遍不爱看书,学习能力不强,没有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受家庭教育因素及学历因素影响,普遍具有一定的心理压力[2]。2)案例教学法:主要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学生发挥主体地位,教师为主导地位,通过案例促进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及情景分析能力,进而习得一定的实践能力。3)教学设计———任务:营销环境分析。课前准备:制定学案,学案理论重点是营销环境中的六大宏观环境和六大微观环境具体内容,重点案例是:“津巴布韦的通货膨胀”、“一元钱的存款启示”、“竞争者环境分析———小王购车经历”,理论联系实际,便于学生适当自主学习。课中授课:第一步,教师在案例教学之前,以分组讨论的方式进行理论知识的讲授,带动学生参与讨论,加强印象。第二步,继续以分组形势进行案例分析,小组分析,形成结果,委托代表展示内容,其他小组成员可以补充说明,最终教师给出开放式的案例讨论答案。课后拓展:对部分学有余力的同学,教师给出“寻找营销环境的有关的具体案例”的主题,学生自己在本班讨论平台上投选出最佳案例,并作为课后习题讨论。通过案例教学,丰富学生的学习过程,案例一部分是教师给出的经典案例,一部分是学生从网络资源中找出的喜欢案例,用案例模拟企业真实的环境,帮助学生参与到具体的实践中。

3翻转课堂在大专市场营销课堂中的运用

1)学情分析:大专生的生源复杂,有高考生源,也有职高、技校和中专的生源,本文指的高中后大专,其实此类学生是指高考的落榜生,高中知识掌握不是很扎实,但受过系统的高中学习训练,因此其思想成熟、思维相对缜密,抽象思维较强,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3]。2)翻转课堂:主要将“先教后学”的教学结构改变为“先学后教”的模式。教师可以将课堂上准备讲解的知识制作成视频资料,或者将课件放在教学平台供学生自主学习使用,在课堂上,学生将疑问提出与教师共同探讨,解决疑难问题。让学生不断自主学习,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3)教学设计———任务:营销环境分析。课前准备:制定学案,学案重点是教师录制理论教学视频,特别是SWOT矩阵分析法,以“养生堂市场机会分析”案例为主线,带领学生分析一个完整的案例,并将授课内容相关的课件放在教学平台上,在留言板提醒学生自主学习,并展开讨论[4]。课中授课:教师将教学平台留言板上学生质疑的话题先进行答疑,将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微观环境因素中的竞争者因素提出来分析讲解,学生难以理解的政治、文化因素通过案例及与时政相关的中美贸易战对我国企业的影响展示分析。学生在听讲过程中,完善自己质疑的任务,如有问题可以提出供师生讨论。课后拓展:教师通过网站真实任务带领学生进行分析,利用一品威克网站资源中的任务———“撰写地产规划所需的环境分析”。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教学有法而无定法,只要能够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进行教学设计,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将会获得相应的教学成果。

参考文献:

[1]赵荣荣.案例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5(20):251-252.

[2]李炫林.翻转课堂在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交际,2018(16):171-172.

[3]黄泳霖.案例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考试周刊,2014(26):170-171.

[4]巩艳玲.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应用[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2(7):97-98.

作者:晏凡 单位:江苏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