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20 08:44:00

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论文

[摘要]作为培养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的研究日益受到关注。本文通过对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研究现状的综述,指出我国实践教学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思路。

[关键词]市场营销实践教学改革

一、目前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少专门或固定的实习单位

从各高校的实际情况来看,市场营销专业难以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或建立公司进行实际营销。这主要是校外一些实习场所大多属于企业或个人所有,企业或个人注重更多的是经济效益,不可能无偿地提供学生实习,所以一般都不愿意接受学生的实习,即使有,接受单位大多碍于教师的面子,出现实习基地似乎是“面子基地”或“关系基地”,而一般院校又没有采取恰当的措施同企业保持长期稳定的关系,达到互惠互利、可持续的发展,从而打通实践教学的瓶颈;校内也没有类似于企业性质的单位或部门用来实习,即使有,也主要用于解决勤工俭学的学生,而且名额也非常有限。再加上高校扩招,市场营销专业扩招的幅度更大,更多的学生人数给该专业的实习也带来更大的困难。所以,该专业校外实习主要采用分散性的实习。

2.校外分散性的实习难以控制质量,实习流于形式比较严重

由于学生人数众多,学校也无法满足那么多的人集中实习,所以,实习的单位和场所基本上是由学生自己寻找的,这样,就带来了实习管理困难的问题。对分散实习未能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查,常出现“放羊现象”。

3.学校对市场营销教学实践环节投入不足

市场营销实践环节,需要投入较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了便于教师和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既要购置相应的设备和物品,又要为实习中的交通、食宿、管理和人际往来支出一定的费用,同时又要为各种形式的实践教学的计划、实施和控制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般来说,如果没有足够的投入,实践教学是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的。而一般院校对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实践环节投入严重不足。

4.教师实践教学素质相对较低

一般来说,合格的实践教学方案的策划者和实施的指导者必须符合以下几项基本要求:第一,具备良好的专业理论素质和合理的知识结构;第二,具备较强的决策谋划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第三,熟悉经济管理的实际运作并同企业界经常保持广泛深入的接触和良好的关系。我校的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完全符合上述要求的非常缺乏,这种状况严重制约了我校该课程实践教学的开展。他们大部分都是从学校到学校,基本没有参加专业实习的实践经验,难以指导学生进行实践学习。

二、提高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质量的对策和建议

1.转变教育观念

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必须首先转变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人才为指导思想,以学生为主体,逐步实现由专业对口教育向基本素质教育、由知识传授为主向能力培养为主、由注重共性教育向强调个性教育、由重视理论的系统性向倡导应用的综合性转变。

2.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计划

目前,许多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整体教学计划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有些课程比较陈旧,新课由于缺乏专业教师而无法设置,实践教学计划的指导思想,教学的目标,以及对整个专业目标的完成贡献都不是很清楚,往往是模仿别的院校专业来设置。所以,应立足于各个学校的实际教学情况制定系统的专业实践教学计划,使学生由浅入深地在实践中理解营销学专业知识并初步掌握营销人员所需的各方面的技能。首先,要明确实践计划的指导思想,即:内外结合。明确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是保证实践教学效果、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专业教学的重要一环。第二,确定起点高、定位准、具有前瞻性的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目标,设计一套完整的建设计划,根据计划具体实施。使学生在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完成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大纲的要求,为学生毕业后,迅速适用实际工作要求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三,对一些实用性很强的课程可以增加实践教学环节,而有些根本就找不到实习单位和合理实习内容的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则可以去掉。以创新实践为导向,系统全面地设计实践教学的计划、方案、实务教材、实例、模拟教学模式、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习和实验教学等。尤其是实战型系列教材的建设方面,应该通过企业现场调研或企业课题的研究,结合我国国情与企事业单位的市场营销现状,组织有经验的专业教师编写市场营销实务教材、教学案例集等,以改变现有教材脱离实际、缺乏特色的弊病。3.加大市场营销实践教学环节的投入,重点完成市场营销专业校内实验室建设

市场营销是一门操作性、实践性极强的专业,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是保证实践教学效果、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专业教学的重要一环。特别是校外实习很难进行时,营销的模拟实验就是学生巩固和深化书本知识的一种主要途径,更是学生进入企业营销前沿阵地之前的重要“军事演习”,所以应加大在模拟实验室方面的建设投入。应建设一个多功能的市场营销实验室,使市场营销专业主干课程的校内实践都能在这里进行。

4.改革实践教学方法,强调仿真性和互动性

案例教学既应该注重市场营销举措的本土文化背景,又应该兼顾市场营销技术发展的国际化趋势;情景模拟教学可以与实验室的建设结合起来,在人员招聘、培训与开发、薪酬管理、人员测评等课程的学习中,充分、合理地利用可能的教学资源、改善情景模拟教学的效果;同时,应该改革实验室管理的方法,加强实验队伍建设,建立实验技术人员的学习培训机制,从实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突破传统的模式,按照学生能力形成的规律,通过“知识的掌握与深化——基本实验能力的形成——创新精神的培养”来逐步实现由理论到实际的过渡,促进学生知识、能力、情感、素质的协调发展。

5.提高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加强实践教学的规范和管理

首先,应加大专业教师培训的工作力度,除了进一步提高教师在市场营销专业方面的素质外,还应定期派教师去相关的工商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实习。第二,改善实验室的管理,增加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的开放时间,提高利用率,使学生能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到实验室和教学实训基地中进行学习。第三,建立相应的实践教学整套管理制度和实践教学评估体系,通过制度的约束,对实践教学的指导教师、学生实习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实践教学考核不合格的学生不能正常毕业,对管理不善、要求不严的教师及有关主管教学的领导要追究责任,做到奖罚分明,以提高学校领导和教师对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视程度。

6.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

校内的实验室毕竟不能代替真实的市场环境,所以校外实习基地也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场所之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有自身的利益考虑和相应的行为,一般不愿提供实习的基地。所以,oftheyearisprobablylatespring.Atthistimeofyeartheweatherisoftensunnyandquitewarm;thecountrysidelooksverygreen,andtherearewildflowerseverywhere.

目的:选择适当生词,使学生熟练掌握本课出现的主动性词汇。

选词:主动性词汇:weather,cloud,snow,ice,season,spring,sunny

被动性词汇:varied,average,temperature,countryside

主动性词汇为本课重点词汇,呈现时力求留给学生深刻的印象,要提供足够的练习时间,并要求能运用。被动性词汇在这一阶段复现率太低,只要学生能根据上下文读懂就行,不必作过高要求。

3.训练要求

教师应根据词汇在学生所处阶段的复现率、重要程度和应用范围等区分主动性或被动性词汇。复现率高,应用范围广,对全文理解至关重要的词应为主动性词汇。同时,主动性或被动性词汇的划分不是固定不变的。

总之,语法、词汇教学应该加强,否则,学生的语言能力将难以提高。正如张大均指出:“无知识的能力是不存在的,如果一个人缺乏一定的知识,形成、发展相应的能力就无从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