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学公司制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3-07 09:53:33

市场营销学公司制教学法研究

摘要:出于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结合我校营销专业《市场营销学》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打破传统纯理论课堂教学模式,将学生“学”与“做”有效地进行结合,通过“公司制教学法”激励学生自主学习,使学生对应该熟悉的知识和技能具备使用的能力。本文旨在通过这一教学方法的运用,有效提高“市场营销学”课堂的效率,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积极性,缩短学校与社会的距离。

关键词:市场营销学;公司制教学法;课堂教学设计

教育部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在政策的号召下,高等教育界掀起了一股旨在提高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教学改革热潮。探讨新的教学方法在实际课程中的运用,研究创新的“公司制教学法”具有实践意义。

1课堂教学现状

市场营销专业课程课堂教学方法目前采用的是“原理+案例”的传统模式,即“老师讲,学生听”。学生通过笔记等形式,记牢其中的知识点。期末以笔试考核的形式得到课程成绩。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学改革并未成功,课堂所学只不过是学生应付考试的工具,不可能实现与实践相结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教学改革的驱动下,很多课堂做出了案例教学这一更新。虽然许多教学案例很新且很有针对性,但由于学生缺乏实际体验和身临其境的感悟,所以“案例教学”往往只起到了对原理进行印证的作用,而对于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却收效甚微,以至于许多学生空有理论知识却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出现了“学用脱节”的现象。其次,学生知识和素质基础参差不齐,在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上差异很大,导致同一种教学模式无法照顾到所有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摆脱高考的压力之后,大学期间会有不同程度的懈怠,纯理论的课堂教学对他们中的一些人来说就是催眠曲,只会越来越降低学习的积极性。而设计他们乐意去尝试、主动去实践的课堂教学则会发挥他们的长处和活跃的思维。第三,实训条件的匮乏。开拓校外实践基地,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是培养和提高学生职业技能的有效途径,其积极作用不言而喻。但由于企事业单位参与学生教育的意识不强,接纳能力也有限,不能真正满足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实训的需要,实习效果差强人意。实训实习问题已成为制约专业实践教学发展的瓶颈。

2“公司制教学法”在市场营销学课堂中的运用

“公司制教学法”是从创业项目中派生出来的一种教学方法。将团队合作和团队竞争引入了课堂教学之中。将理论所学直接在团队竞争中使用,通过角色扮演实现情景代入,增加体验感,从而增强学习效果。其操作程序如下:

2.1分组

教学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对学生进行分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此外,还可以形成组与组之间的竞争,通过竞争激活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在进行分组的时候,充分考虑学习能力的高低、学生的生源地、男女搭配等因素,由学生自主分组,每组6-8人。此分组不是普通形式的团队教学分组,而是让这一组同学分组成立一个企业,企业中有一名CEO,其余根据适合企业的组织结构进行人事安排,每个组员都有相应的职位和对应责任。

2.2成立企业

企业团队固定以后,每个企业完成相应的企业名称、口号、广告语、LOGO、产品定位及组织结构。在以后的学习中,都以企业小组为单位完成。这样的学习方式,增强学生之间的了解,锻炼学生的沟通能力,学生的心理素质和集体荣誉感都得到了增强。成立企业时采取小组表演形式进行,企业小组CEO上台,进行宣讲,介绍企业基本情况并宣布企业成立,全体成员共同完成广告语和口号,并上交企业基本情况说明表,以备日后使用。

2.3注入资金

每个企业按要求安排一名财务主管,专门负责记录日常账目。企业成立之初,每个企业将获得启动资金20万。根据宣讲完成情况,将会获得第二笔资金,资金数目由宣讲的质量决定。在课程安排中,将会有多次企业任务需要完成,每次将根据完成情况得到不同数目的资金奖励,学生们将会为了得到供企业运转的资金而最大限度地参与,提高了课堂的气氛与活跃度。将学生由被迫发言和参与活动转变为自发地、竞争地、主动地加入。除了根据大型任务而得到的大笔资金之外,日常课堂会有少量资金变动。比如,企业成员中有人迟到、早退、不遵守课堂纪律等,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扣除部分资金。而有成员主动配合教学、积极参与、巩固知识点等,则会得到不同程度的奖励。这些小数目的资金变动,将会约束部分不安分的学生,同时激励企业成员为企业“挣钱”,而不是“扣钱”。

2.4企业任务设计

2.4.1营销观念的引入

在进行市场营销观念介绍的时候,将会重点讲解生产观念、产品观念、推销观念、营销观念及社会营销观念。在了解了各种代表性观念的特点之后,要求企业小组进行模拟,各自选择一种感兴趣的市场营销观念,进行演绎。每种观念会有它适用的范围和情况,企业可以安排结果为成功或失败的表演。

2.4.2营销环境的评估

完成营销环境这一部分的核心理论教学后,由企业小组根据环境评估的方法,评估各自所处的市场环境。由小组安排成员进行PPT讲解,并根据环境评估的结论,调整企业战略。调整后可就地进行“沙漠脱险”任务,即在所评估的环境下,罗列企业所认为的关键因素,依次排序,根据得分判断企业“脱险”程度。

2.4.3市场调研

企业小组设计调研方案、实施市场调研,并给企业撰写调研报告。学生通过完成这一任务,理解什么是调研方案设计,在完成调研方案设计的过程中,了解调研方案的结构,加深对调研方法的认识,在具体实施市场调研过程中,学会了与人沟通并掌握实地调研的技巧。通过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学生的沟通能力、胆量、受挫力、承挫力、团队协作精神都将得到极大的锻炼,与此同时,掌握了相应的市场调研知识和技能。

2.4.4目标市场营销

根据调研内容,完成消费者行为分析,并进行市场细分、目标市场选择及市场定位。这部分中将会完成两次大型任务,一是对于顾客这一环节的认知,二是对于产品定位的宣讲。“顾客认知”部分,会要求企业小组完成“满意顾客———忠诚顾客———抱怨顾客”,三个不同类型的情景剧;“产品定位”部分,要求企业小组由市场部完成“新产品会”。

2.4.5营销组合策略

首先,随堂会进行一次产品五层次论的企业分析任务,由每个企业讲解自己的代表性产品的五个层次,并运用“差异化策略”进行竞争战;其次,完成每个企业小组产品的定价,要求熟练运用定价技巧,在同类市场上进行”价格战“,以获得资金;第三,完成渠道设计,选择适合自己企业产品和市场的渠道并进行评估和管理;第四,促销策略的策划。给学生设置一背景资料,行业遭遇了一次前所未有的产品安全和公关危机,消费者对该类产品产生了极大的恐惧,行业的整体销量都出现了大幅下滑。面对这种状况,公司决定利用一系列的公关活动重拾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训练要求是以小组为单位,为公司策划一系列的促销活动,并设计一份营销策划方案,完成PPT演讲。在学生完成的方案里,我们把重点放在促销策略这一内容上,要求学生完成的促销策略的四大内容。

2.4.6题库竞赛

虽说强调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但是必要的知识点还是得要求学生领会,这里提到的是“领会”并灵活运用,而不是“背诵”。形式上会进行一次“抽牌游戏”。教师手中会拥有一题库,题库中有课程关键知识点和一些涉及实际运用的问题。在最后一次课中,由每个企业小组依次循环抽取扑克牌,每张扑克牌对应题库中一个题目,抽中的企业小组必须回答。每个题目会有备注栏,有的为必答题(答对获得资金,答错扣除资金),有的为选答题(不答不扣除资金,其他组可抢答),有的为“特殊题”(因某事件,强制扣除或奖励资金)等。最后核算每个企业整门课程所有任务完成后的最终资金。

2.5资金结算

完成课程的所有相关任务后,每个企业将会结算最后的资金数额。“资金”始终贯穿在整个课程竞赛和团队合作中,每个企业成员都在为了得到资金而努力和加油,也为了损失资金而惋惜。这种方式激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同时也增加了约束能力。当学生以个人为单位进行学习的时候,只用考虑自己的感受,而以公司团队形式展开活动的时候,会受到群体效应的影响,企业内部会自发地进行约束与管理,提高了课堂的效率。到课程最后这些资金将会折合为课堂表现分数计入考核。2.6成绩统计学生最终的考核成绩,将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平时成绩(考勤、平时作业、企业个人表现、企业综合表现)和考核成绩(调研报告、营销策划案)。其中企业个人表现是学生个体在企业组织中的贡献,企业综合表现为企业最终核算的资金数目。平时作业、调研报告和营销策划案以个人为单位上交。

3总结

在专业的课堂教学中,融入实践企业活动因素,使比较乏味的课堂教学,变得生动起来,实现专业课教学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协调发展。实现了“学中做,做中学”。学生通过“公司制教学法”,培养了良好的自学习惯和团队合作精神,老师通过不断地引导、布置任务和辅助学生完成任务关键点困难的克服,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团结协作,掌握了市场营销的知识和技能,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技能,缩短了企业需求与学校培养的距离,是值得推广的教学方法。

作者:董绮 何可可 单位: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元杰.市场营销专业模拟企业式教学方法的研究[J].现代营销,2010(10):64.

[2]史君英.基于“任务驱动”的职业技能培训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索———谈营销专业课程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J].成都电子机械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4):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