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市场营销模式探究

时间:2022-04-01 10:30:02

社交网络市场营销模式探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发展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技术不断进步,使社交网络平台获得巨大发展,且成为人们重要的社交手段,因此,网络市场营销成为人们的另类社交,设计网络背景下市场营销具有便捷,精准高效的特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社交网站与人们的生活具有密切关联,在购物、交友方面提供了极大便利。在此背景下,网络购物作为全新的网站交易模式,在市场中占据重要位置,与传统的实体购物相比比较方面。本文从市场营销出发,分析了社交网络时代市场的营销现状,探究网络时代市场营销模式的转变策略,为企业长远发展做出理论分析。

关键词:社交网络时代;市场营销

目前,我国已进入互联网时代,国民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对物质生活的变革要求对企业的营销模式做出相应的调整,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促使信息传播速度加快,为企业网络营销提供新的发展平台,推动企业营销向国际化方向发展,有效对消费需求做出反馈,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满意度,有利于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社交网络背景下的市场营销模式,要求企业要与时展相契合,应用社交网络平台减少运营成本,实现企业经营利润的最大化。除此之外,企业可以通过调研不同购买者的需求,制定科学的营销策略。鉴于此,本文对此展开具体分析。

一、社交网络时代市场营销概述

1.社会网络时代市场营销的界定。社交网络时代背景下,市场营销从本质上来讲是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型商业模式。市场营销是企业立足于消费者产品需求,从企业形象及产品形态宣传销售企业产品的经营活动,对自身产品不断优化升级,及时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提高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认知度,市场营销涵盖了产品交换过程,企业产品市场营销比产品销售流通耗时长,市场营销是体系化的活动,从企业战略性发展角度进行营销策划方案,解析市场经济发展动向,通过营销策略不断更新获得企业长远发展。应用计算机技术,企业可以将商品信息清晰地展示给消费者,从而开展科学有效的市场营销活动。社会网络通过传递商品信息,形成网络营销活动,可以应用互联网的便捷性与高效性宣传产品内容,最终强化产品的宣传力,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这是社交网络背景下市场营销的范畴。2.社交网络时代对市场营销的影响。市场经济不断发展背景下,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长足发展,消费者需求向精神文化需求方向拓展,引领市场经济发展方向的变化。企业要想紧随市场发展,必须做到产品优化升级,提升市场营销精准度,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当今时代是互联网高速发达的信息时代,计算机多媒体技术逐步渗透到企业发展中,企业生产到营销紧密依靠网络信息技术,信息资源传播速度加快,导致企业产品很快被模仿,可以利用网络信息资源的广泛性,细致了解产品的信息,快速高效制作出类似产品,使企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原有市场营销模式是生产销售—宣传销售,传统销售模式单一,产品交换中环节复杂,导致产品批发销售经济成本增大,随着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社交网络平台营销成为新型的发展模式,企业生产对接消费者需求,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度,同时避免了企业资源的浪费。社交网络平台市场营销推动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市场营销向信息网络化发展,企业在社交网络平台上提高了产品更新速度,企业线上服务的时效性影响网络市场竞争力,由于社交网络平台的广泛性,企业产品销售渠道增多,使产品的营销向国际化发展,进而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1]。

二、社会网络时代市场营销的特点

1.市场营销更具精准性。与传统市场交易模式相比,社交网络时代背景下的市场营销精准性更强。借助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工具,企业营销部门可以更加精准搜寻目标客户,对潜在客户进行更加精准的服务。此外,针对目标客户产品需求,了解其购买力可以提升产品服务质量,还可以通过目标客户在其社交网络平台的宣传实现“蝴蝶效应”,最终实现最大化的品牌宣传效果。2.运营成本降低。社交网络背景下的市场营销模式成本相对较低,不受时间、地域限制,产生收益比较快。与传统市场交易模式相比,应用社交网络宣传产品,可以及时实现与目标客户的信息沟通。此外,企业市场营销前提应用社交网络可以减少资金投入,有效节省门店装修、名人代言等费用,对于降低产品价格,拓展客户渠道具有重要价值。由此可见,社交网络不仅可以减少相应的运营成本,对于提升市场占有率具有重要价值,其有利于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三、社交网络时代市场营销模式的转变

社交网络时代下市场营销的优势,体现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市场信息敏感度,实现精准营销。社交网络平台市场营销相比传统市场营销更具有精准性,社交网络平台的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充盈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企业能在网络平台上圈定潜在客户范围,通过社交网络平台可以了解消费者需求,从而提高产品生产的针对性。依靠网络社交平台市场营销突破时空限制,经济效益回收速度加快,减少了消费者的时间,企业利用社交网络平台进行市场营销,规避了实体店租赁费用,企业可以利用社交网络建立完备的产品反馈系统,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同时,社交网络市场营销可以使企业扩大生产,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加快了网络信息资源的传播速度,企业即使把控市场信息,调整企业营销策略,提高市场份额,通过社交网络平台,能全面掌控客户信息,并根据需求有针对性生产,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社交网络时代市场营销模式有很多种,可以通过热点搜索,平台网络营销等方式创新市场营销模式。热点搜索是社会信息传播的有效手段,企业在市场营销中,通过热点话题提高宣传力度,是市场营销的发展潮流。如,在微信中设定热点话题推送,在话题界面详细介绍有关产品信息,让公众进行实时评价,博主及时应答互动。社交网络风靡发展,为企业网络营销提供了平台,关联式营销交易是成功的网络营销。如,微信支付等,微信是聊天工具与购物平台,性能完备,微信与支付宝的交易额度每秒在迅猛增长,平台的网络营销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以往营销方式类似,利用社交网络的广泛性,关注式网络营销是通过网络平台信息完成营销活动。如:奥迪真我系列活动,在官宣平台,微博话题,新闻热点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在购物平台进行首页巨幅宣传,提高消费者的关注度[2]。

四、社交网络时代市场营销的策略

以往营销模式中,企业及消费者对信息处理不及时,导致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缺失竞争力。为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必须提高企业对市场变化的敏锐性,根据市场经济变化及时更新营销策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先进的生产技术可能成为网络时代的共享信息,信息传播速度加快提高了对经济发展动向的把控,依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成为消费者的消费方向[3]。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社交网络平台的发展,为企业网络营销提供了平台技术,企业应利用网络平台及时了解客户需求,让消费者及时了解产品的更新状态,企业可以增加网络平台的浏览量,并利用网络搜索寻找潜在客户[4]。企业以往营销方式是广告宣传—产品交易,单一的营销方式不重视消费者的产品满意度,严重阻碍了产品的优化升级,社交网络平台发展为企业与消费者构建交流桥梁,企业通过了解消费者需求提供产品,提升产品的针对性,企业通过网络平台及时了解到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使企业能及时进行产品优化升级,进而提高市场竞争力[5]。社交网络为市场营销提供了广阔空间,促进市场营销模式创新,为企业经营活动提供了便利。创新营销模式使企业获得丰厚的利润,社交网络容易被消费者接受,但同时,社交网络不法商家也有了更多的机会贩假,如,零售商产品混入到企业产品中谋利,为企业市场营销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企业在应用社交网络进行市场营销时,应注意保持客户群体的诚信度,确保证客户拿到手中的产品具有质量保证。社交网络下的市场营销,能使企业节约大量营销成本,但售后服务会成为新的问题。生产企业最终要为产品质量买单,因此,企业有必要为消费者提供直接型售后服务,如,在产品包装上注明不同社交平台支持售后服务方式等,以避免为消费者留下社交网络销售产品售后保障差的印象。

五、结语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普及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社交网络平台的广泛发展,提高了互联网的信息化,基于社交网络平台的市场营销,因其具有成本低、收益高等优点,促使社交网络市场营销模式成为主流,企业利用社交网络的互动性,可以增强品牌的影响力,从而达到市场营销的经济目的。目前,社交网络市场营销已成为发展最广的营销模式,企业应制定完善的网络市场营销策略,完善网络市场营销模式,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于子贺.社交网络时代背景下的市场营销模式分析[J].当代经济,2016(30):62-63.

[2]杨芳.社交网络时代的市场营销模式探索[J].财经界(学术版),2016(14):360.

[3]黄艺.基于社交网络时代下的市场营销模式研究[J].时代金融,2018(15):296+299.

[4]金龙.浅谈社交网络时代的市场营销模式及其策略转变[J].科技经济市场,2018(02):192-194.

[5]顾浩宇.网络时代销售模式的变化[J].经贸实践,2018(01):181.

作者:秦品德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