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

时间:2022-11-13 03:54:50

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

摘要:创新创业能力是21世纪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能力之一,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高职院校应将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纳入到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目标体系之中,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致力于给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有利的条件。本文将着重探讨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的可行性、重大意义和有效策略,以期能够大幅度提高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素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全面发展,从而真正达成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

关键词: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

引言

受到传统教育思想的束缚,高职院校普遍将主要精力放在专业教育上,反而忽视了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导致学生的创新意识匮乏,创业能力不强,之于学生未来的就业和创业都极为不利。为了转变这一现状,需要高职院校能够积极履行自身的社会职责,正确认识到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必要性,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推进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的革新,确保学生的职业素质得到稳步的提高,在此情况下学生必然会获得更加广阔和光明的发展前景,学生的前途也将不可限量。

一、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的可行性

1.教学内容相互交叉

一般来说,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目标在于传授学生丰富的营销管理知识,锻炼学生的实践技能,促使学生成为素质高、能力强的现代化营销人才,该门专业设置的课程包括市场、产品、顾客、价格等众多方面的内容。而创新创业教育涉及到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以及对市场环境的认知,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到实践活动中,获得素质、知识、技能的协同发展。可以说,市场营销是创业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相关教育上都是将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作为侧重点,教学内容也存在着较多的交叉点,这为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教学形式上相通

高职院校是应用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成长的摇篮,为了满足市场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旺盛需求,高职院校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工作,现已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尤其在教学形式上有了极大的革新,给学生创建了大量的实践操作机会,让学生既可以在校内实训基地进行学习,又能够到企业中顶岗实习,显著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这种人才培养观念与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也会得到持续的训练,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创业精神,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教学形式的相通性使得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成为了一种必然趋势。

3.创业实践的佐证

大量的调查和实践证明,不少成功的企业家都从事过市场营销工作,他们的综合素质能力较强,能够勇敢的对抗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各类挑战和挫折,始终坚持本心不动摇,用认真、诚信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客户,比较容易获得客户的认可和支持,进而与客户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这给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提供了佐证,说明市场营销人员在创业上有着巨大的优势,需要其能够准确把握市场脉搏,挖掘客户喜好,抓住隐藏商机,这样才能在无数创业者中脱颖而出,占得先机。

二、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的意义

首先,市场营销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能够显著提高人才培养效果。市场营销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有助于学生专业知识体系的建立,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能够让学生的知识体系更加趋于完善,获得知识面的进一步拓展,学生的思维深度和思维广度也会有所加大。从技能角度来说,创新创业教育可以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水平,使得学生的市场营销专业技能有了用武之地,真正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其次,市场营销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可以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高职学生面临的就业形势相当严峻,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无疑给学生就业提供了新的方向,即使学生在毕业后不能到企业中工作,也可以自行开发创业项目,或者加盟到某个创业项目中,学生通过系统性的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对创业和就业有了深度的认识,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更高,他们就业和创业的成功率更大,学生的自我价值也将得以实现。

三、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的策略

1.正确理解创新创业教育内涵

实际上,创新创业教育虽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业实践活动,但是并不意味着学生要忽略理论知识学习,没有扎实的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学生的创业也将成为空谈,需要高职院校能够正确认识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切忌重创业、轻创新,这种思想是万万要不得的。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将创新置于首位,要将职业道德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因为学生只有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对自己从事的工作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干一行、爱一行,全身心的投入到岗位工作中,不断迸发出新的创意和灵感,最终成为创新技能型市场营销专业人才,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也会实至名归。

2.精心设计教学流程

为了实现市场营销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需要加强教学流程的设计,充分肯定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围绕着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如案例教学法、讨论教学法、合作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致力于给学生带来丰富的学习体验,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意识,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效果。基于此,教师可以让学生负责讲授市场营销专业知识,从本节课要学习的内容中抽取几个知识点随机布置给学生,由学生来讲解知识要点,解答其他同学的疑惑,其他学生和教师将根据该名学生的表现进行打分,取平均分录入到学生的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各占50%。在每节课的最后教师要对每一位授课的学生予以点评,指出他们的优点和缺点,一方面让学生了解到自己知识的薄弱点,在日后的学习中查缺补漏,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另一方面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勇敢的挑战传统和权威,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这些都是创业中不可或缺的能力。具体而言,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流程如下所示:

(1)教学策划。教师应对市场营销专业课程的教学目标予以明确,从教材中选出几个知识点,要求学生提前做好授课准备,包括查阅资料、制作PPT、书写讲稿,准备工作完成后要发送给教师进行检查,师生共同完善教学方案,促进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的顺利开展。

(2)指导学生。教师要将指导与辅导相区分开,指导学生是要引导学生自学,教学活动开展前可以进行授前指导,让学生了解教学活动的目的和内容,授前指导多以指点和引导为主。而授后指导要以点评和激励为主要方向,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客观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激励学生加以改正,提高学习效率。

(3)课堂实施。由于学生素质不同,对于“弱”的学生,教师要及时“救场”,较“强”的要控制时间,通常情况下,教师不要干涉学生讲授。提问环节要重点控制,这是学生思考和有效学习的关键环节,要控制问题的有效性及与讲授内容的相关性。教师可参与提问,以引导学生和避免“冷场”。对于学生不能解答的问题,教师应代为回答。

(4)教师点评。主要是针对学生讲授内容的正确性、完整性、技巧性和学生的实际表现进行点评。对于重点内容和关键部分,教师要重复讲授或补充讲授,一是保证教学效果和教学目标的达成;二是强调课堂重点;三是示范,给学生以比较回味,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记忆和提高。

(5)效果评估。评估时机为当堂评估和课后对授课录像进行分析研究。主要是评估学习效果,测量教学目标和能力目标实现情况。同时评估教学方法的有效性,避免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流于形式,一定要保证学生主体和实质性的互动,可采用重复、追问、质疑、深化等方法保证互动效果。

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是大势所趋,应受到的高职院校的高度重视,正确理解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促使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得到协调的发展,全面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从而为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梅冉.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体系建设探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03)

[2]王珏.高职创新创业型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03)

[3]孙晓迪.浅析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创业体系建设[J].人才资源开发.2017(08)

[4]龚宇辉.高职院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民营科技.2017(10)

作者:许杨 周鹏 张金凤 单位: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