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企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探讨

时间:2022-09-18 03:47:18

新经济下企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探讨

摘要:在新的经济发展背景下,国内外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个企业想要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建立新的市场营销理念显得格外重要。本文根据以往工作经验,对企业传统市场营销战略思想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从营销理念的更新、营销策略的完善、实现持续营销、提升环保水平、创建优秀的营销队伍五方面,论述了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的构建方法。

关键词:新经济背景;企业市场营销;环保水平

前言

市场营销活动可以确保企业各项经营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提升市场竞争优势的同时,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市场营销战略主要以企业长期的市场规划相对应,在经济管理工作中占据核心地位。从现阶段的发展来看,一体化经济成为了市场的主流,这也使得传统营销战略不再适用于新的市场。因此,各个企业应该做好新的营销战略的制定工作,促使企业获得更多稳定发展的机会。

一、企业传统市场营销战略思想

企业传统市场营销战略思想属于一种单一的销售模式,只是利用市场营销手段来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并将企业产品转移到客户领域之中。一般来说,传统营销战略观念比较单一,只是单纯的为了让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因此,在市场营销过程中,各个企业将销售重点放在了商品价格的制定上,没有对服务、包装等提出过高重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也以降低生产成本为主,来创造所谓的优质产品。与此同时,在传统营销观念制定上,消费群体的划分并未显示出来,希望只借助于一项产品,便可以满足所有消费者的消费欲望,而降低生产成本便是满足这种欲望的主要措施。其次,传统市场营销理念只是想提升企业的销售额度,增加市场占有率,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多利润。截止到目前,在企业战略发展过程中,营销战略的地位越来越高,从某种角度来说,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整体实施效果和落实情况对企业发展影响十分严重。

二、当前企业市场营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市场调研不深入

从目前大多数企业发展情况来看,很多企业在产品生产之前,并没有进行仔细的市场调研工作。如果企业对某件产品进行贸然生产,很容易导致销售量与预估值不相符,并产生货物积压,增加企业的发展压力,这不利于企业在经济效益方面的提升。因此,在产品设计工作开展之前,应该积极进行市场调研工作,这也是提升市场营销的根本性途径,确保企业可以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会的更高的经济效益。

2.营销策略单一

当前,很多企业在营销策略的制定上显得十分单一,如果长期使用同一个营销策略,很容易让产品失去吸引力,从而想要最终的销售量。站在传统市场营销角度来说,“买一送一”、“有奖销售”等属于市场营销过程中主要的销售方式,但每一种营销方式所适应的营销阶段不同。如果销售人员不能将营销阶段进行有效划分,很容易影响市场营销的有效性。

3.服务质量较低

在市场之中,如果产品的品质相同,则产品的服务质量好坏便显得极为重要,这也是衡量企业好与坏的主要指标之一。从实际发展情况来看,我国很多企业将工作重点放在了产品质量的提升上,当产品到了消费者手中之后,一旦出现售后问题,维修申请想要得到批复是极为困难的。如果按照这种形式发展下去,消费者将会对企业产生极大的不满情绪。因此,为了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各个企业领导人员应该对服务质量的提升提高重视程度,在积极服务消费者的同时,让他们对企业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为顾客的下一次消费奠定基础。

4.环保力度不足

现如今,环境保护理念是每一个公民关注的焦点内容。例如,在家装行业之中,装修所使用的材料会产生大量的甲醛,从而对居住者的身体产生影响。如果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未能将环保理念纳入到营销过程之中,便会降低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这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极为不利。因此,各个营销人员应做好消费者心理特点的总结工作,在营销过程中加入环保理念,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三、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的构建方法

1.营销理念的更新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营销策略的制定属于基本的发展手段,可确保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提高竞争力。站在当前形势角度来说,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制定应该加入一些新的营销理念,并对全新的营销思维进行应用,确保战略目标的完善性,从而改变传统落后的营销模式,实现企业经济价值的全面提升。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企业市场营销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对新的营销战略进行制定,引入更加先进的市场营销理念。在网络的作用下,企业的营销渠道将会变的更宽,销售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及时了解,并做好总结工作,之后将消费者的需求与企业自身发情况相结合,在健全服务体系的同时,确保消费者可以更好的满足自身消费需求。营销理念与最终的营销效果息息相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企业管理者,应该提升对营销理念创新的重视程度,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制定与企业发展方向相符。

2.营销策略的完善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企业营销模式开始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在此种情况之下,各个企业可以通过营销策略的创新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例如,利用有效的宣传途径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利用合理的促销手段激发出消费者的消费欲望,让企业获得更多稳定的客源。在必要时,还可以多种营销策略整合在一起,实现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全面提升。整体来看,企业营销策略的制定还需要依赖于互联网平台,该平台可以为企业生产环节提供基础支持,并将大数据的作用显示出来,促使发展模式得到进一步创新。很多企业在发展中不止一次的陷入到管理瓶颈之中,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实现。而在互联网的作用下,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人们可以对各个营销环节进行有效创新,让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3.实现持续营销

在营销过程中,应该建立持续性营销策略,并将其纳入到整体市场营销计划之中,制定出长远的市场营销规划,实现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例如,企业可以对微信公众号进行合理应用,在其中推送一些新的产品信息,并获得更多的关注着。由于信息的作用,产品的相关性能、附加价值等都会得到明确突显。当消费者浏览微信公众号时,可以通过关键词搜索的方式来获得自己感兴趣的产品信息。如果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强烈,可直接由微信转移到销售平台中进行购买,实现企业市场营销额度的有效提升。除此之外,在客户售后服务申请过程中,企业可以通过小商品赠送作为补偿,这也能从侧面宣传公司的其他产品,并提升顾客满意度,这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来说具有重要价值。

4.提升环保水平

环保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而健康、无污染的生活理念也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在此过程中,政府也大力提倡绿色生活。因此,现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对环保理念进行遵循,并积极响应健康环保的市场发展理念,以社会公益为出发点,构建起绿色产品和健康生态服务,打造出良好的企业形象,这样一来,企业便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来购买商品,让企业获得较高的认可度。在新的发展形势之下,部分企业的污染较为严重,这些企业应该以社会公众利益为主,利用新形式的营销策略将消费者的注意力转移,确保他们站在环保领域之中传达积极的健康理念,创造出无公害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企业树立起良好的想象和声誉,促使企业朝着可持续发展方向前进。

5.创建优秀的营销队伍

站在企业发展角度来说,市场营销战略的实施离不开相关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如果营销团队的专业性较强,营销效果便能得到有力保障。但在以往营销队伍建设过程中,受很多问题的影响,促使企业的整体营销效果不理想。各个企业应该通过营销人才的培训,来建立企业发展防线,这也是营销策略创新的主要内容。因此,企业应把握好市场营销战略思维的分析,从多方面入手,做好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这其中包括人才选拔、激励政策的制定、绩效考核等。另外,在工作过程中,也应该做好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最大程度上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在具体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应该以上下一致的心态为主,对发展计划进行制定,做好人才引进的同时,为营销队伍建设提供更多保障,只有这样,一些新的营销思维才能得以执行,制定出最合理的营销手段。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由于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企业新营销策略的制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这不仅影响了企业的自身经济效益,与社会整体效益同样息息相关。因此,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企业应该对新的发展挑战进行积极应对,在营销理念创新的同时,为营销策略的制定提供指导,做好健康理念的完善,从而建立起更加优秀的营销队伍。

参考文献:

[1]詹超.基于新经济环境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新思路分析[J/OL].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6):52

[2]李子帆.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的思考[J].时代金融,2018(15):111+120.

[3]牛越.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路探讨[J].现代交际,2018(5):68+67.

作者:张志明 单位:浙江肯特催化材料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