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市场营销提升酒店竞争力

时间:2022-09-18 03:38:55

浅谈市场营销提升酒店竞争力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酒店行业的服务需求也在逐渐增多,这就促进了酒店行业的兴起和发展。大环境下,需要通过市场营销手段,促使酒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本文通过分析当前酒店营销状况及具体的市场营销方式,旨在提升酒店的竞争力,使酒店在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优势地位。

一、酒店行业发展背景

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商品经济的出现促进了酒店行业的兴起和发展。最早的酒店起源于18世纪,此阶段仅仅提供给消费者较为简陋的遮蔽建筑。19-20世纪是酒店行业的发展时期,大部分酒店已经能够提供给消费者安全、舒适、干净的服务。人们需求的增多,促进了酒店行业的发展。现如今,市场上存在各式各样的酒店服务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主要体现为更专业的服务态度和更高水平的服务态度。然而,目前供大于求的经济状态使得每日租出去的客房数量严重受到影响,空房空床位的现象时有发生,给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巨大损失,经济利润持续缩水,严重时出现企业破产的情况。层出不穷的各式各样的酒店互相竞争客流量,怎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优势地位,是酒店行业目前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大环境下,酒店行业需要将工作重心转移至利用市场营销手段促进其在竞争中取胜,以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标。

二、酒店营销工作开展现状

目前,各大酒店已经将市场营销应用于客源竞争中,但酒店行业中依然存在对应用市场营销手段关键性认识不足的现象,部分酒店认为营销手段的采取是可有可无的,这种认知使得酒店严重缺失竞争力,甚至被市场所淘汰。另外,市场营销应用过程中尚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营销体系,这就使得营销过程中存在漏洞。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缺失,导致市场营销工作开展过程变得困难,仍旧采用传统的销售方式进行促销已不具备吸引力和影响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已然应用到各种领域,酒店的营销工作也应该与时俱进,将网络信息技术融合到市场营销中,利用便利的互联网开展酒店的营销工作。其次,酒店营销工作开展时未制订一套完整可行的营销计划,从而仅仅追求短时间内的良好效益,忽视了酒店的长远发展。营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也是营销工作难以进行的影响因素。同时,酒店行业要注重对自身品牌的打造。良好品牌的建设能够为酒店带来积极的营销影响,良好品牌的酒店本身就具备了一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这是我国要学习国际上知名品牌建设经验的原因。打造酒店品牌时,首先需要管理者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对酒店品牌进行积极宣传,有针对性地进行酒店品牌的建设,结合我国特色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为促进酒店竞争力的提奠定基础。

三、采用市场营销方式提升酒店竞争力的具体措施

针对酒店营销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些许问题,可以通过采取具体措施促进市场营销,以达到提升酒店竞争力的目标。

(一)提高营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营销工作人员作为市场营销工作开展的关键,是酒店能否通过市场营销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人物。因此,酒店管理者首先要做到充分调动营销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可以通过增加员工的薪水激发员工努力工作的积极心理,还可以定期开展酒店经营活动,增强员工专业知识的培训。采用这种方式能够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能动性,使得工作人员不再带有抱怨消极的心态面对服务人群,能够给顾客带来良好的消费体验。同时,酒店内部营销可通过内部奖励制度进行。对员工进行阶段测评,评价较优者通过一定的奖励鼓励,这种经营方式也能够调动员工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为酒店的市场营销提供基础支撑。

(二)打造特色性酒店

打造特色酒店,即通过满足消费者需求进行酒店营销手段的选取、酒店产品的设计制作及酒店环境的装饰布置。首先,通过市场调研等方法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采用适合的营销方式与消费者的需求相契合,使消费者对酒店产生良好的初印象。其次,将特色文化贯穿酒店产品设计中,使得酒店产品具有独一无二的灵魂,在制作、加工、包装酒店产品时,注重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另外,酒店的装饰布置也能够提升酒店竞争力。在酒店装饰中体现特色文化,能够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充分吸引客源。

(三)服务消费者

良好的酒店服务能够给消费者心情舒畅的体验,是消费者再次选择本酒店的有力依据,因此,应通过密切酒店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提高顾客回头率。具体可以通过常客优惠的方式给予顾客奖励,以鼓励其继续选择本酒店,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提高消费者对酒店的忠诚度。同时,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顾客数据库,存放不同顾客的不同需求,方便了解顾客的喜好心理,以便于更好地服务顾客。另外,细节问题往往能够反映事物的本质,如在门口隐蔽位置准备轮椅,以便于更好地服务老年人。酒店营销中注重细节问题,能够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促进酒店始终处于竞争优势地位。

四、结语

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市场营销的应用是提升酒店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本文通过分析营销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如何正确开展营销工作,为各大酒店提供有效建议,以期能够促进酒店服务业的发展。

作者:蔡小萍 单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