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课程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16 08:11:04

市场营销课程实践教学论文

一、市场营销课程实践教学模式

(1)传统的教学方法占主导地位,主要是以教师讲授为主,以书本为中心,以知识传授为主要任务。实践教学环节有的配备实训指导书,而实训指导书大都也是以案例讨论或是软件模拟为主,但是都难以模拟现实。

(2)实训场所缺乏。从目前的情况看,实训场所主要通过建立校外实习基地来完成,但是现实是有实习基地但在操作的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有着越来越多的商业秘密,一般不会让学生在基础核心部门或从事有关的管理事务。另外,学生的学习目的性不强,导致很多学生表现出兴趣不高,只是为了完成学习任务。

(3)实践教学环节中,缺乏双师型教师队伍。由于市场营销实践性教学的目标是将理论基础知识通过实践的形式得到运用,这必然要求教师既熟知市场营销的理论知识,还要熟悉实践操作过程,并能指导学生参与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但是从目前来看,高校市场营销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师基本很难达到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兼备的要求。

(4)缺乏科学的实践教学的考核体系,由于实践教学模式传统,考核体系缺乏一个明确的标准,基本是形式化的考核。

二、校园商业活动的形式

校园商业性活动,是指与校园内学生直接或间接联系的有学生参与的商业性活动,其一般以盈利为直接目的。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类型:

(1)展示型的商业展销:主要针对的是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商家。

(2)学校活动赞助商:为学校的体育、晚会等类似的活动达成赞助协议提供赞助的费用。

(3)培训讲座:主要针对各类英语、计算机等方面培训的商家,在学校进行培训讲座,为招生做宣传。

(4)校园海报、DM广告杂志、宣传单页发放为促销活动做宣传。

(5)巡回式校园宣讲会,这种对于影响力知名度较大的商家适合,在不同的学校进行巡回式校园宣讲会。

(6)企业形象和文化宣传:在学校举办一些校内的赞助或者招聘活动,实习模式往往能够让企业在学生的心中有一定的定位。

(7)兼职活动(包括创业、家教、送餐、做服务员等)。对于营销专业的学生来说,校园的商业活动是他们一次很好的实践机会,是一次接触企业的好机会,是一次把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与营销实战结合的好机会。问题在于如何利用这些校园商业活动为营销的学生设置实训,发扬校园商业活动有利方面,避免不利的方面。

三、校园商业活动中的市场营销实践教学模式及考核体系构建

1.校园商业活动中的市场营销实践教学模式

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人际关系的复杂性、市场竞争的激烈性、工作压力与挑战是软件情景模拟难以做到的,所以市场营销课程实践环节需要的是在真实环境下的亲身经历。校园商业活动为市场营销课程实践教学环节提供了真实环境。校园商业活动中的市场营销实践教学可以按照以下几个步骤实施:

(1)选择好能够进行市场营销实训的校园商业活动资源。从市场营销课程实践目标分析,学生在参与商业活动过程中,营销环境分析能力、市场调查分析能力、客户需求分析能力、活动方案策划能力、商务活动谈判能力、财务管理预算能力、快速应变能力要得到锻炼、积累和提升。那么就选择可以锻炼学生上述能力的商业活动资源。例如,校园超市要引进鲜花这个商品,那么就可以让学生进行市场调查,通过市场调查的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的市场调查分析能力,并将结果运用于校园超市,真正做到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去。

(2)建立市场营销实践工作小组,组织实训项目,成立由专业带头人、教师(包括企业兼职教师)的实训小组,每年能选择一项固定的具体的销售任务,具体的实训主要由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

2.校园商业活动中的市场营销实践教学考核体系构建

考核设计要强调技能操作的熟练程度,体现综合能力,把形成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有效结合起来,突出过程考核,并加大形成性考核的分值比重。校园商业活动是学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的实践,所以采取真实工作中的绩效管理办法来进行课程的考核也是可行的,并且能更确切、更真实地反映实践教学的效果。根据不同的实训项目或工作岗位、评价指标有所不同,以销售员为例,考核指标如下:第一项指标:业绩能力(40%)。主要是销售额指标、新客户的开发。第二项指标:工作能力(40%)。主要包括专业知识、分析判断能力、沟通能力、灵活应变能力。第三项指标:工作态度(20%)。主要包括:出勤、日常行为规范、责任感、服务意识。通过校园商业活动进行市场营销课程实践有着重大的实践意义,它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高校培育人才的角度来看,对培养应用型营销人才起到巨大的作用。从学生的角度来看,较好地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了学生从事具体专业工作的能力。

作者:甘小花 单位:广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