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市场营销论文

时间:2022-06-02 10:17:09

社交网络市场营销论文

一、社交网络是市场营销的主战场

1.社交的本质

世界上百分之百的争论都是名词的争论,名词的最终极的用途就是方便进行沟通,而语言本身仅是约定俗成的产物。对于某一个事物即使叫法有千万种,但是人们的心力都明白其所指的就是同一个东西。因此社交的本质其实就是关系的构建,而“关系”在社交网络营销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对于广大的品牌来说,其行业、企业的规模和企业领导等方方面面的因素的综合作用才能够决定他么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这便是社交的本质。

2.社交网络市场营销基因

对于社交网络市场营销基因主要还是取决于行业属性,一般那些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片,其在社交品台上的传播也更加的容易,比如目前网络销售手机等。就好比在手机行业中被称之为“雷布斯”的小米创始人,通过网络平台在短短几年内做出了其它企业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做到的成就,小米刚开始就是通过微博来和消费者进行互动,博采众长继而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最终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中国手机行业中小米只此一家再无分号。产品同样是社交媒体基因的载体,作为饮料行业的大亨可口可乐去年在产品自身上可谓赚足了眼球,他们在瓶身设计了昵称语言,坊间的评论多事赞美之词,这便是产品自身作为营销载体的表现形式。

二、社交网络上建立市场营销模式的策略分析

1.收集汇总各种信息

企业想要在社交网络上建立市场营销的模式,首先就应该采用各种方式来收集信息,所谓的信息就是指消费者或者用户对于产品质量、服务的看法、关注度、用户的联系方式和个人信息等等,将这些资料进行收集和归档处理,从而形成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库,为之后的产品营销做准备。信息的搜集可以通过国内的大型搜索引擎比如百度、360等进行产品或者服务的关键词搜索,也可以通过其产品特有的搜索软件进行信息的搜集。当收集的信息达到一定的容量之后需要将其中有价值的信息进行汇总处理,在进行分类存档,这样一来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营销策略的有效性。

2.招聘社区人员

想要在社交网络上建立完善的营销模式,那么还应该对自己的产品创建一个中心社区,然后扩大该社区的影响力,最后便可以在社区中开展相应的营销活动,该种做法不仅能够显著的提升营销的效果还能够降低其网络营销的成本。在网络社区建立完成之后,先通过发送邀请函的方式让那些对产品感兴趣的用户加入其中,在加入的用户人数逐渐增多的过程中那么该社区的浏览量也迅速的得到增加,若浏览量增加的幅度不断加快,那么就表明用户的关注热情持续升高。

3.证实开展营销活动

在社区中需要和和用户之间形成有效的沟通,一般的如果对话的内容越激烈则表示用户对于产品的期望值越高。具体的操作可以参照以下做法:即在社区论坛中开展具有趣味性的活动来吸引用户的注意,可以是一个话题等等,其目的是引起关注者对其的讨论,对于参与较低的局面可以通过一些激励性措施来改善,比如在2015年春晚的腾讯企业便通过“看春晚,摇红包”的激励方式让自己的产品更加广泛的宣传,同时很好的调动了用户的参与度。再者,企业的营销人员可以主动在社区论坛中发起对话等,这些对话内容一定要紧扣其产品的买点,这样一来那些对该产品持有关注态度的用户便会提出自己的意见,营销人员便可以适时的和用户就产品的体验和设计等方面进行对话,了解消费的想法。另外社区论坛的内容要及时的进行更新,多载入一些和产品有关的图片和文章等够让关注度持续加温,这样一来营销的效果也会事半功倍。

4.持续改进

随着时间的推移,用户的需求也在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化,因此作为企业来说在进行社交媒体的营销时需要与时俱进,采用最新型的技术的生产销售理念,让用户也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因此作为社交市场营销的主阵地社区论坛,其必须时刻进行版面和内容的更新和改进工作。网络营销模式的规模在不断的扩大和发展中,该种营销模式也是网络时代营销模式发展的必然结果,通过社区网络这整合了巨大信息资源的平台来销售自己的产品,能够有效的降低营销的成本提高营销的效果,作为企业一定要敢于去尝试和创新,运用社区网络营销来促使企业得到发展。

作者:陆雪琴单位:南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