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企业电子商务营销

时间:2022-07-02 03:39:05

谈论企业电子商务营销

电子商务营销,广义上是指包括所有需要通过运用电子的手段所进行的各种商业活动,狭义上则是指经过因特网而进行服务和产品交易的(如商家对商家或商家对个人等)。具体而言,电子商务是指通过运用因特网而产生的各种商务活动,包含网上客户服务、网上调查、网络营销、网上广告等。电子商务营销作为一种新型的经营模式,在给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消费需求带来根本性变化的同时,也产生了新的风险。网络技术的不确定性、各种网络欺诈行为层出不穷,信任缺失已成为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道路中的“瓶颈”之一,对我国中小企业也产生不小的影响。

一、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营销现状分析

首先,中小企业领导对电子商务营销重视不够。许多中小企业领导对于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是非常陌生的,不知道这电子商务是干什么的,这电子商务还会赚钱,而持有这种想法的中小企业领导占了绝大部分。还有一部分说自己的网站效果差得到了极点,基本上没有什么明显经营的效果。说明中小企业领导对电子商务营销还处在启蒙阶段。其次,缺乏品牌推广和客户管理。许多中小企业只要把产品放到一些知名的交易平台上,就不再管了。对于网络传播推广,更是毫无关心。过了些时间,这些中小企业家发现,为什么自己的产品都已上到知名品牌交易平台了,但销量还不理想,甚至有些产品简直就无人问津。其次,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营销存在许多误区。比如认为旧有的传统营销模式可直接拿到网上运用,电子商务营销无须重视其技术手段的创新和发展,网络营销等同电子商务营销,电子商务营销必然能够节约成本等。第四,电子商务营销专业人才缺乏。另外,营销形式单一也是很普遍的。

二、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营销的对策

首先,引导中小企业转变思想观念。政府部门可以通过专业组织,开辟电子商务营销的教育引导工作,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去了解这个新兴的营销门科。同时,也可以组织国内知名的交易平台的操盘手,进行实践性教育,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在体验中得到收获。如在大型商贸洽谈会上,组织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营销运行论坛,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电子商务营销的初步规划,达到先上路后教育的目的。其次,平衡传统渠道和电子商务之间的客户资源。通过电子营销模式的分类来进行营销隔离,如利用C2C体系进行直接的补充企业编外客户,用B2C来完成分销商与C2C之间的客户源冲突。通过控制渠道,统一价格,来减少客户争夺现象,这样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再次,建立网络广告运行体系。电子商务营销最大的特点就是根据产品的特点,进行个性化塑造,然而进行形象定位和营销定位,通过一切可以利用的网络途径进行宣传,有些企业一听到广告就吓得浑身发抖,其实电子商务广告的推广与传统营销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网络广告,绝大部分不需要花钱的,只是策划的手法家巧妙不同罢了。电子商务对网络广告要求很高,当我们进入到电子商务的营销中来后,最好先让电子商务策划公司为你全身打造好整个整合传播的宣传体系,然后每一个季度进行销售投入与产出比(ROI)评估,及时调整方向,通过调整,进行网络广告运动,更有目标地介入式宣传,只要企业有这方面的认识,中小企业走出传统营销困境是完全做得到的。第四,选择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电子商务平台。未来电子商务发展有两个方向:门户化和专业化。许多中小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营销,但是在网站上没有找到适合的业务突破口,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没选对适合自身发展的电子商务平台。所以,中小企业既要知道选择适合自身长远发展的大型电子商务网站;又要知道选择适合自身快速发展的专业化网站。第五,政府出台相应支持政策和支持人才培养。中小企业自身底子薄,缺乏资金,抵御风险的能力差,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在电子商务营销方面。目前我国已经颁布了许多支持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但应该规划一些具体针对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保护中小企业的利益。此外,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人才显得尤为重要。全国各地高校应加大对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力度,中小企业有必要专门设立电子商务营销业务部,并支持相关的人才培养政策。第六,统一价格。成立一个监督机构,实时对网络上所有网点进行检查,一旦出现价格问题,及时按制度进行处罚。只要处理得当,价格问题就可以得到全面的控制,当然控制价格体系的稳定,不像传统营销那么没有技术性,还需要通过电子商务的各种技巧才能抓住网点的动向,达到死守价格,提高中小企业信誉的目的。

三、结束语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与信息产业迅速发展,电子商务将成为今后信息交流的热点,成为各国争先发展,各个产业部门最为关注的领域。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营销虽然还处在初始阶段,面临着体制,技术,管理等诸多问题,但是已迈出可喜的一步,在今后的发展中需要更加重视电子商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