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与国际风险的转化因素透析

时间:2022-04-20 02:38:00

基金与国际风险的转化因素透析

摘要:科技成果及时、有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保证。发达国家的风险资本对其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巨大作用。而在我国风险资本还不完善的情况下,投资论文各级政府设立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对促进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从资金的来源、性质、作用、目的、管理方式等方面较为深入地分析了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与国际风险资本的不同之处。

关键词: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风险资本比较

21世纪是一个全球经济一体化及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源泉和动力。科学技术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正日益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增长和综合国力较量的焦点。然而,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现实却不尽人意。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转化资金,这是因为成果转化阶段资金投入的风险很高,一般的商业银行及金融机构不愿涉足,因此难以得到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分析国外的实践经验可以看出,发达国家的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除企业自筹之外,风险资本起了很大的作用。根据美国全美风险投资协会的定义,风险资本是由职业金融家投入到新兴的、迅速发展的、有巨大竞争潜力的企业中的一种权益资本[1]。风险资本通行的做法就是,投资人将风险资本投向刚刚成立或正快速成长的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未上市的新兴公司,并为融资公司提供长期的股权投资和增值服务,以培育企业快速成长,数年后通过上市、兼并或其他股权转让方式撤出投资,从而取得高额回报[2]。高风险、高回报是风险投资最典型的特点。

我国目前的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企业自筹占很大一部分,此外,很重要的资金来源是各级政府用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各项专项资金。其中,以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的科学成果转化基金最具代表性。虽然各类基金在一些具体操作细节上有所区别,但它们的性质及目的基本相同,有许多共性的地方。本文在此所讨论的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是指政府设立的投资于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以促进科技成果实现商业化、产业化,提高我国的科技竞争力,推进我国生产力发展,从而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为目的的专项资金[3]。

国际风险资本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已经运作的较为成功。而在我国,风险资本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显示出其对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巨大促进作用。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还不发达,企业财力不足以承担科技成果转化的重任。在这种情况下,各级政府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对促进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就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对两者进行了较全面的比较,以期能对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有所借鉴。

(1)资金来源不同。风险资本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保险基金、退休基金等长期效益类机构投资者和少数富有家庭。根据美国1997年的统计,风险资本中有54%来自退休基金和养老基金,30%来自各种基金和保险公司等,7%来自私人投资者。而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资金来源则主要是各级政府的财政资金.

(2)资金性质不同。由于风险投资是一种高度商业性的投资活动,需要风险资本投资完全按商业原则运作,其性质完全是一种逐利的商业资本。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则是为政府促进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目标服务的。

(3)资金设立、管理方式不同。国际风险资本的设立、管理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有限合伙制,即由投资者(有限合伙人)和资金管理者(一般合伙人)合伙组成独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投资者出资并对合伙企业负有限责任,管理人在董事会的监督下负责风险资本的具体运作并对合伙企业负无限责任。二是公司制,即风险资本以股份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设立。这两种方式中以有限合伙制企业运作得较为成功。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设立的方式则是由各级政府出资设立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直接归相关部门管理,采用政府资金、市场化运作的组织管理方式。

(4)资金使用条件不同。国际风险资本就个体来说,通常只在各自擅长的专业领域内投资,寻找各自专长领域内最具增长潜力的风险企业。同时,风险资本注重的是风险企业未来的增长潜力,而不强调风险企业的自有配套资金。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的领域则较广,其重点是政府扶持的各个领域,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节能与环保等,其次是其他产业化项目及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替代进口、出口导向等项目。另外,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不具有国际性,支持的是中国境内、中方控股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同时,多数基金要求被扶持的企业有相应的自有配套资金。

(5)投资对象不同。风险投资的本质是追逐高利,使风险资本更注重投入可获得高利润的行业而不一定是高新技术行业。我国各级政府出资设立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则明确定位于,促进我国高新技术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我国的科技竞争力,从而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因此,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投资对象必然只能是创立或成长中的高新技术企业。

(6)投资方式不同。国际风险资本采用股权投资,投入融资企业后形成的是该企业的权益资本。风险投资一般是多阶段的长期投资,其投资周期大多在3~7年之间,并且通常根据所投资公司的成长情况,不断追加扩张所需的资金。同时,各风险投资公司为了利益共同投资、共担风险的例子也较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提供资金的方式包括无偿资助、贷款贴息、资本金投入等。投资形成既有融资公司的权益又有融资公司的债务。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投资通常是一次性的,由于资金数量及来源所限,其较少对融资公司追加扩张所需的资金。各基金联手共同投资、扶持某项目的情况比较少见。

(7)投资阶段不同。风险资本大多投资于企业的扩张期(天使投资人除外)。而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则主要投资于产业化初期(即种子期和创业期)的项目及技术创新型初创企业,但目前为降低风险,基金投资有向产业化后续阶段转移的趋势。

(8)决策方式不同。在风险资本运作中,一般是风险资本家(有限合伙公司资金管理者)根据企业家提供的商业计划及自身丰富的经验和直觉单独做出决策。这就要求风险资本家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准,在项目选择上做到高度的专业化和程序化,尽可能锁定风险。我国在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运作中,一般是申请企业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相关资料,基金管理部门组织相关行业的技术及财务专家组成评估小组,根据评估指标体系对该企业及转化项目进行评估。基金管理部门根据专家评估意见决定是否投资。

(9)投资者作用不同。在风险投资运作中,风险资本家积极主动地参与融资公司的管理监督工作,他们不仅直接参与公司重大决策的制定,而且还投入大量精力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直接帮助企业运作发展,直到公司上市或购并、风险资本退出为止。而我国在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运作中,作为投资者的政府部门则由于管理体制及管理人员数量、能力所限,对所投资企业缺乏有效的管理监督,较少参与所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所提供的增值服务也较少。

(10)投资收益方式不同。风险投资一般不以企业分红为目的,而是在退出时以股权增值作为报酬。风险资本的退出渠道包括企业上市、兼并、出售、回购及破产清算等。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投资收益则主要是资本金获利。由于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承担的投资风险很高,而资本金获利较低,造成了资金回收再循环的困难。

(11)发展趋势不同。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高科技风险企业的大量涌现以及风险投资理念的成熟和风险投资评估技术的完善,风险资本将会进一步发展壮大,资金规模迅速扩大,投资范围更广。风险资本将会从目前的主要投资于转化后期演变为囊括转化全过程,其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则会随着我国风险资本的发展而逐渐退居次要地位。基金资助的范围也将会从目前的科技成果转化全过程逐渐集中于转化的早期。然而,即使如此,在我国经济还不发达,企业财力还不雄厚的情况下,基金所特有的引导、培育作用仍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发挥重要作用,依然是促进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参考文献:

[1]郭励弘,张承惠,李志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律与风险投资[M]。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2000。

[2]王益,许小松。风险资本市场的理论与实践[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0。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综合计划局。外国管理专家报告汇编[C]。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