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OBE教学改革路径

时间:2022-02-12 11:24:35

市场营销OBE教学改革路径

一、制定培养目标

将OBE理念完全融入高校的课堂中,贯穿于整个目标人才培养的过程。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充分了解专业知识并达到本科毕业生的基本要求,以学生最终学习目标为培养导向的新教育理念,改变以往的教育教学流程,实施正向教学,有效地实现课程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改革授课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校企深度融合,实现双主体教学,明确培养目标,改革课堂考核模式,形成高效率的学习模式。根据社会需求并结合学校的定位,市场营销专业的培养目标不仅要求学生能运用现代营销调研分析、营销策划、营销运营与管理实践知识,解决现代营销调研分析、营销策划、营销运营与管理中较复杂的问题,更要具有一定的大数据与互联网背景下的营销实践能力。还要恪守营销领域职业道德规范,具有协作履职能力、领导与沟通协调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

二、OBE理念下课程内容设计

完善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传统的授课模式总是以教师为主,关注教师教了什么而不是学生学会了什么,基于OBE理念的引入,高校课程全面改革,将新理念植入到课程中,关注学生在课程中的主体地位。全面制定符合新教育模式的教学大纲并制定与之相对应的教学目标。一般市场营销专业课程的教学目标应该定为三个方面一是要让学生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二是具备写网络营销策划、市场调查报告的能力;三是具备交流合作、销售的能力。根据新的教学模式预设学生的学习效果,引导学生积极主导学习,改变授课方式,制定新的教学大纲。在课程内容设计环节,要重视启发式教学内容,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问题,以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将OBE理念贯穿在教学课程中,坚持学生学习的主体与教师主导相结合,达成教学目标,为获取知识产出并应用知识点的重要环节。

三、教学方法设计

以成果为导向,进行层次化教学课堂教学方法除采取一般的PPT演示教学、班级性教学、课堂讨论等教学方法外,还将结合课程自身的特点融入实际分析式教学方法。OBE单元教学设计中强调多样化教学目标实现,要求老师的关注点从教材的知识能力素养转移到学生实践操作过程中展现出来的综合能力,从以往的如何教转变成学生的如何学。基于OBE理念应改革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方法,充分结合课程的特点,凸显学生在课堂上主角的地位。虽然大多数的课程都以理论为主,但作为教师还是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以及动手能力的培养。

四、评价方式设计

(一)追求评价模式的多元化。在现代教育课程中,对于学生而言,教学成绩评定这一方面还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对于教师而言就要根据OBE理念的进入制定与之匹配的评价方式,才成实现教学评价的相对公平性。评价方式要多元化,分门别类地对学生进行考核,不仅仅局限于最后的一张考试卷成绩来评价一个学生,这样会大大降低学生对教学的可接受性。其次,作为教师也要多听听学生的意见不能忽视学生而独立存在,让学生也参与到成绩评定的环节中,体验评定的改革过程。对于一些市场营销的考试课,教师应缩短卷面成绩所占的比例,均衡分散考核成绩在其他部分包括动手操作能力比重。也可以采取让学生和学生之间的评价方法,追求考核评价的多样性。以市场营销专业基础课程考核为例,可以考虑学生分组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考核成绩,考查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对待突发推销问题的应变能力,沟通能力,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课程的要求以加权的方法综合多方面的要求给出总体整体成绩。这种OBE教有理念下的综合评价方式,能清晰反映每一位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各项能力培养,而传统评价方式的作用则十分有限,根本无法全面反映该类信息。除此之外,OBE教学理念还会考虑到教学目标的不同以及学生能力的差异化,所以要根据学生不同的特点相应的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二)追求评价模式的标准化。评价的标准化,以是否达到毕业要求为标准,依据毕业要求设定培养目标,按照培养目标设定观测点,每个观测点设计评估标准。OBE理念落实的关键就要求教师做好教学评价,而不是教学方式、学生学习程度、学习方式上,教学评价的关键要集中在学习成果上。建立起多元化和标准化的评价模式,需要采用标准的流程进行评价,教学评价标准化应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结构、教学技能、教学效果等方面有所体现。根据评价的结果促进教学内容的优化,反馈调节课程的教学设计,这是实现OBE教育理念的主要途径,其不仅仅能够充分体现出学生们的学习成果,更能够全面地对学生学习到各项能力进行有效考核,更好的评价学生的综合能力,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价。

作者:常志远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