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策划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03-13 09:14:57

市场营销策划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一、引言

OBE教学模式是1981年由美国学者斯派迪最早提出的,强调社会对人才的现实需求,强调专业、课程的建设要以最终成果为导向进行反向设计,简单的说,就是要根据学习产出组织教学和安排教学时间。OBE教学模式主要关注:(1)学生的岗位目标是什么?(2)学生最终的学习成果应该是什么?(3)学生如何取得学习成果?(4)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所以,在OBE教学模式下,教学活动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组织安排是围绕学生的学生成果展开。

二、OBE教学模式在

《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教学改革中的应用《市场营销策划》是市场营销专业核心课程只有体,《市场营销策划》的开设目的是培养学生开展市场策划的能力。通过借鉴国内外OBE教学模式相关的研究成果,并且结合当前我国高职教育中课程改革遇到的实际情况,笔者在课程建设中摸索出了一套基于OBE教学模式改革。主要思路如下:(一)岗位分析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食品及其他工商、服务及其相关企业,职业岗位及能力要求见表一。(二)设定课程目标根据对市场营销专业对应岗位进行职业能力分析发现毕业生需要获得以下技能:具有企业形象策划及市场定位策划、营销战略与定位策划的知识;具有结合产品特色,制定相应的营销策划方案,并根据产品不同阶段、节日制定相应线上、线下活动专题策划的能力;有出色的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具体如下(表二):(三)课程内容设计根据营销策划的工作过程,将该课程教学内容组织及安排如下:(四)课程实施OBE教学模式以学生对应的工作岗位为核心,老师从具体岗位需求出发,根据岗位任务,设置对应的教学任务和项目,学生从情境项目中学到相应的技能后,进行实训设计,强化技能训练,然后安排学生参与企业的顶岗实践,进而适应相应岗位的要求,为学生零距离就业打下基础。通过这样的设计,完成了“成果导向”的教学过程。(五)课程考核与评价首先,确立以学生为本的评价理念。评价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学生个性差异。其次,评价主体多元化。以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价、社会评价三位一体,体现对学生评价的综合性和全面性。最后,评价形式多样化。包括平时的出勤、课堂表现、作业;期末理论考试;实训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手段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鉴定、引导和激励功能,摒弃以往唯卷面定分数这种传统考核方式,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创新精神的形成为“业绩”进行教学评价。(六)改进与提高OBE教学模式中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持续的改进。在完成课程设置的任务流程后,任课教师要依据学生对前期学习目标的完成情况,推测出课程内容设置时在考核评价方式、课程组织安排、课程目标设置以及岗位目标分析等部分是否存在偏差,并且要分析出现偏差的原因,进而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形成相关报告,最终通过适当的途径反馈给相关的部门及人员,形成一个不断循环改进的“闭合回路”,保障《市场营销策划》课程教学改革的可持续性。

三、总结

OBE模式一种先进的教育模式,自提出以来短时间内迅速风靡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国家,目前在实践中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理论与实施体系,但是我国国内关于OBE教学模式的研究以及应用还是十分薄弱。《市场营销策划》课程通过引入OBE教学模式,本课程的整体框架是按照如下思路设计的:从营销策划岗位职责出发,以就业为导向,打破课程纯理论教学体系,突出课程的应用性和操作性。以项目(产品)营销的策划工作任务和营销策划的职业能力分析为依据,按照营销岗位的工作内容和流程把课程内容整合成市场营销策划认知、市场调研策划、市场营销战略策划、市场营销战术策划等4个相互关联的学习情境,每个学习情境下又根据实际需要划分为若干学习任务,学习任务下又设计了具体的操作步骤或程序,并参考相关企业个案,使学生在学习本门课程时能够得到方法与操作流程的指导。

作者:肖芸 孙卫卫 徐波 单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