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困境分析

时间:2022-01-22 11:13:56

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困境分析

[摘要]文章结合教学实际工作,从教学内容体系、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学实践环节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传统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在大数据环境下所面临的困境,以期未来能据此有效加强大数据环境下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建设。

[关键词]大数据;市场营销;教学困境

1引言

大数据正迅速而深刻地改变甚至颠覆一些行业,教育、营销行业也不例外。[1-2]对于这场变革中的企业而言,谁具备大数据挖掘、分析和应用等能力,谁就更有可能创造新的价值,进而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而对于处在巨变中开设有市场营销专业的高校而言,谁能更好地运用大数据思维,建立用数据决策、管理、创新的机制,并适时地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谁就能极大地促进教学资源配置优化,促进教学质量和效益提升,进而培养出符合企业需求的高水平营销专业人才。然而,高校现有的传统市场营销教学模式整体上未能很好地适应这种新形势要求:教学内容体系缺乏与大数据知识相关的应用理论、教学方式方法缺乏与大数据导向相关的支持手段、教学实践环节缺乏与大数据应用相关的支撑平台。

2教学内容体系方面

2.1大数据案例缺乏。大数据营销的经典案例之一是美国零售商塔吉特通过大数据相关关系分析而不是预先和准妈妈对话的方式,来预测一个女性在什么时候怀孕,并向其推广孕期用品。作为成功的营销案例,其背后是数据信息记录、数据模型和相关性分析等大数据技术的结合。因此,从更深层次上看,大数据营销案例不仅能帮助学生深刻认识程序化广告、DSP、实时竞价等相关技术的发展与实现[2],更能帮助他们思考如何在企业里让大数据落地并促进业务的发展,甚至如何做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然而现有教学内容体系中缺乏有效的大数据营销案例,导致学生无法从中深受启发和教益。因此,如何尽可能多地引入国内外近期成功的大数据营销案例,让学生了解这些案例中的营销核心和基本思路,知道大数据可能发挥的价值与应用进展,应成为专业未来重点关注的问题。2.2大数据思维缺乏。大数据思维是指一种意识,认为公开的数据一旦处理得当就能为千百万人急需解决的问题提供答案[1],它具体包括全样思维、容错思维和相关思维等形式。大数据思维从海量的数据出发,采用定量化的方式寻找数据间的相关性,之后再分析数据间的因果性。大数据思维不仅能帮助学生在决策过程中超越原有思维框架的局限,而且能帮助学生学会将不同领域的数据进行集成管理和分析,以得到新的重大发现。例如,共享单车、汽车在整合了需求与资源后,通过数据对接来实现运营变现等。然而现有教学内容体系中缺乏如何培养学生用大数据思维方式对海量大数据进行分析,进而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相关知识,导致学生缺乏基本的数据素养及数据化运营理念。因此,如何不断强化大数据思维,培养学生运用大数据思维方式去进行全盘布局的能力,应成为专业未来重点关注的方面。2.3大数据课程缺乏。大数据营销课程通常会涉及系统阐述大数据如何运用于市场营销领域、全面揭示大数据的营销价值等内容。[2]因此,大数据营销课程不仅能帮助学生对大数据知识体系及其应用领域有一个全局性认识,更能为学生将来在大数据营销领域“深耕细作”奠定基础、指明方向。然而,现有教学内容体系中缺乏大数据营销课程,无论是知识体系型,还是专题技术型,导致其与现实生活当中的营销问题研究有些脱节。因此,如何通过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设置与打造、引进等方式来增设大数据营销核心课程,使学生从中掌握扎实的市场营销、计算机和统计学等多学科专业基础知识,从而加深并提高市场营销专业知识水平,应成为专业未来重点关注的对象。

3教学方式方法方面

3.1大数据载体缺乏。以大数据为载体构建智能化学习空间的教学新模式,在方法与技能传授方面具有实践性较强、内涵更丰富等特点。这种教学新模式能绑定大部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数据信息,包括课程组织,以及实验内容和环境等,因此在这种真实的大数据学习环境中,学生们的学习行为将由被动变为主动,学习心理也趋于良性化,从而有助于他们更好地掌握技术技能。然而,现有教学方式方法趋向单一化,未能有效关注学生个体及相关的大数据应用场景等,因而无法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培养出符合大数据时代所需要的人才。因此,如何尽可能多地利用大数据载体来实现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甚至构建教育领域相关模型,为教育教学决策提供有效支持,应成为市场营销专业未来重点关注的课题。3.2大数据视角缺乏。大数据视角提供了看世界的另外一种具体的实践角度,为企业提供前沿视角增量,打开更广阔视野。更具体地说,大数据视角不仅能帮助企业更加前瞻性、多方位地发现问题,或找到更为有效的解决方案,也能帮助市场营销专业从技术角度看待大数据,并更多地通过与大数据应用紧密相结合来实现教学方式多样化,从而使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大数据视角对于系统化地培养学生的大数据营销学习具有重要的作用,从而满足作为理论综合性较强、实践性较强,并且市场前景广阔的专业的需求。然而,现有教学方式方法未能有效帮助学生切换到大数据视角,从而阻碍了学生创造性发展,进而导致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不足。因此,如何更多地从大数据视角加以思考和探索,从而为营销创新、营销大数据研究和应用提供有益支持,应成为专业未来重点关注的方向。

4教学实践环节方面

4.1大数据实践缺乏。大数据实践环节最终的落脚点在实践,让学生从小处着手,循序渐进,在实践中学习理论。大数据实践环节能让学生参与企业实际项目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大数据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学生的应用创新水平和数据科学综合素养等。然而,现有教学实践环节缺乏针对这方面培养的大数据实践基地、缺乏源于企业真实大数据项目的教学与实践内容等,因而不利于学生的大数据思维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因此,如何通过采取更灵活多样的大数据实践形式,让学生内化数据化的思维和技能、透彻理解数据与应用的深度融合和深化了解大数据产业领域等,对于提高专业课程的整体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4.2大数据分析缺乏。大数据分析是指利用各种分析软件或者方法对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从中寻找模式、相关性和其他有用信息。大数据分析可以帮助企业进行业务改善、做出更明智决策、更好地适应变化和提升服务水平等。然而,现有教学实践环节仅通过传统的数据分析方式(简单统计和相关分析)来对大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或数据挖掘,然而在此过程中,有些数据并没有完全打通,因而也就无法进行较为系统的协同分析,从而让分析过程缺乏深度和广度,最终导致学生对大数据分析原理和作用缺乏根本性了解。事实上,只有通过分析才能获取更多智能的、深入的和有价值的信息。因此,如何尽可能多地让学生理解和掌握大数据分析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它是决定最终信息是否有价值的因素。

5结论

大数据具有极强的渗透性和驱动功能,成为跨界融合发展的驱动力,正在引发各领域、各行业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的变革和创新,促使各行各业的发展从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与此同时,它也给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带来了挑战,因为市场营销对企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鉴于此,本文对大数据环境下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所面临的困境进行了梳理和审视,以期为后续深入研究提供一些理论借鉴。

参考文献:

[1]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周涛.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J].人力资源管理,2013(3):136.

[2]阳翼.大数据营销[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者:高广尚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