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可行性研究

时间:2022-06-13 03:15:14

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可行性研究

摘要:当前的企业需要的是具有专业技能的市场营销知识的人才。但是由于当前高校的市场营销教学手段是落后的,培养出的市场营销人才缺乏专业的技能,因此是达不到企业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要求的。因此,市场营销专业教学需要进行教学方式的改革,采用体验式教学方法,提高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质量,培养出符合企业需求市场营销人才。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市场营销;可行性

体验式教学是一种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学方式。学生在这个教学方式的指导下,可以和市场营销知识亲密接触,对于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有着很大的帮助。由此可见,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在体验式教学运用下,可以促进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1体验式教学法的内涵

1.1体验式教学法

体验式教学方法是指学生在具体的环境中参加实践活动。体验式教学方法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体验性。学生通过体验市场营销环境,可以增加对市场营销知识的理解。学生的体验活动是在教师的组织和引导之下进行的,教师可以帮助学生解决在体验活动中的问题,实现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市场营销教学活动包括教师指导参观实习,给学生提供一系列参与教学活动的条件,能够让学生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1.2体验式教学方法的特征分析

体验式教学使学习成为一个“体验—认识—再体验—再认识”的过程。这个过程体现了体验式教学的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体验性。学生在体验式教学中,可以通过动手实践,锻炼自己的思维,使自己的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在体验式教学活动中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体验式教学活动需要学生在体验中思考知识,因此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是比较重要的。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在实践中的问题,可以锻炼自己的思维,提高自己的独立学习能力。体验式教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学生在体验式教学中可以极大地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主要是因为学生参加体验式活动,可以真正地投入到实践活动中,通过动手动脑,对知识进行探究,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地遨游。这样学生才能从更深角度理解市场营销专业知识。体验式教学还有一个字的特点是合作学习。合作学习主要体现为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之下,通过和同学之间的交流互动解决问题。学生可以利用必要的学习材料,通过小组的方式,一起对问题进行探究,此时教师扮演的是一个体验活动的引导者,给学生创设情境,提供信息资源,促进学生的合作交流,在体验式教学模式下,学生也会认识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意义。

2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现状分析

2.1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方法是落后的

当前一些高校的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方法是比较落后的,教学模式是教师给学生大量灌输市场营销专业知识,而学生在学习知识时,是一种无所谓的态度,是一种被动地接受知识的态度。这是因为教师的教学方式缺乏创新性的特点,每天给学生讲解的是呆板的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学生感受不到学习知识的乐趣,所以在听课时很难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的教学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无法起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2.2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手段是传统的

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手段主要是指教师在教学中采用的教学工具。在传统的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教师采用的是黑板加粉笔的教学手段。市场营销专业课的教学方式是,教师在黑板上写下密密麻麻的文字让学生学习。这种教学手段并没有提高学习效率,反而影响了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这是因为这种教学手段是比较传统的,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因此,教师应该认识到传统的教学手段的危害性,能使自己的教学手段具有创新性的特点。

2.3师资力量差

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的师资力量是比较差的,教师缺乏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在教学中缺乏创新性的教学理念。市场营销专业没有专业的教师指导,是很难进行市场营销教学体制的改革和创新的。

2.4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缺乏实践性

当前的高校并没有重视市场营销教学的实践性特点,在教学中只是给学生讲解理论知识,学生在课堂上虽然学习了丰富的市场营销专业知识体系,包括市场营销的概念、工作流程、工作技能等,但是市场营销是一门实践性学科,学生仅仅依靠在课堂上的理论学习,是很难学好这门课程的。市场营销专业课的学了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外,应该让学生参加实践活动,这样学生才能深入地理解市场营销专业知识的内涵,才能真正掌握市场营销技能。

3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应用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教师需要注意传统课堂教学与体验教学的关系。教师应该认识到体验式教学和传统的教学方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体验式教学可以弥补传统教学的缺陷,是新型的教学方式。在体验式教学中,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市场营销课堂本身的教学规律和要求,教师应该把体验式教学和传统课堂教学融合在一起,实现市场营销专业课堂教学的变革。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加强教师的组织、引导能力。在进行体验式教学时,一些教师缺乏组织和引导能力,使体验式教学无法正常开展,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因此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要想发挥体验式教学的价值,是需要加强教师的组织引导能力的。教师在体验式教学中没有缺乏组织和引导能力,无法解决在教学中的一些突发事件。因此这就要求教师需要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拥有较高的理论素养,这样才能促进体验式教学顺利开展。

4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过程中的可行性研究

当前的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现在的问题是比较多的,影响了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培养。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只有进行改革,才能追赶时代的发展,培养出高素质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可以利用体验式教学,转变教学模式,使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呈现出新的活力。

4.1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为了解决当前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缺乏实践性这一问题,教师可以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发挥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的实践性。教师可以给学生在讲解市场营销专业知识时,提供经典的案例,用案例教学法让学生在具体的情景中,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知识。例如在给学生讲解《品牌整合营销》这一节的时候,可以引入“蒙牛酸酸乳+2005超级女声”这个经典案例,通过给学生分析案例,学生就能深入理解整合营销的内涵。因为学生对这个案例是比较熟悉的,这个案例是具体的真实的,所以把这个案例融入到教学中,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知识。教师还可以请有实践经验的营销人员到学校进行课堂教学,因为那些有实战经验的营销人员有着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讲解的知识有实践性的特点,这样学生学习的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学习到的更多是市场营销经验。因此实践教学环节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教师只有利用好这个环节,才能提高学生的市场营销专业知识技能水平。

4.2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建立和完善营销模拟实验室

教师可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和互联网通讯技术给学生构建一个真实的营销环境,让学生置身于真实的营销环境中,有效地提高学生探索知识的积极性。在传统的市场营销课堂上学生接触的是枯燥的文字,学生无法体验市场营销的全过程,因此学习效率是比较低的。而学生在营销模拟实验室中,可以在真实的营销环境中体验从市场调研到市场分析,到营销战略的制定到具体营销战术的决策组织的全部过程。这样学生就可以全面的学习市场营销知识,增强学生在市场营销中的体验,学生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市场营销专业知识。这个教学方式主要是营销理论模型为基础,以情景模拟为手段,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成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有效教学工具。学生在营销模拟实验室中可以亲身体验市场营销工作,这样营销专业知识对学生来说不再是枯燥无味的,而是充满乐趣的。当学生市场营销知识产生了学习兴趣后,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才会提高。这种营销模拟实验室教学方式属于体验式教学中一项重要的教学方式,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体验式教学的优越性。

4.3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加强学生到企业的实践环节

教师要想提高学生的市场营销专业知识技能,加强学生到企业的实践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去企业进行考察与实践,这样学生就可以深入的了解市场,对市场的运作现状以及市场营销内容都全面的了解。例如,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到可口可乐的工厂参观,可以听营销人员的讲解知识,让学生增加对品牌树立和品牌形象维持的了解。学生到企业进行实践,会学会全面地理解问题、全面地思考问题,把学习到的市场营销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活动中。教师还要要求学生在进行实践后,根据不同的企业性质制定出市场环境分析报告书,并且制定出营销渠道策划等方案。这样,学生就可以把学习到的市场营销专业知识真正的落实到实践工作中。学生在进行企业实践的时候遇到不明白的市场营销专业知识问题可以咨询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专业的解答可以解决学生的疑惑,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快速的成长,掌握专业的市场营销知识。

4.4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建立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的建立对于培养学生的市场营销专业技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可以利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建立实训基地。让学生在实训基地有效地开展实训活动。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在实训基地可以接触社会,培养提高自己的实际技能,增加对市场营销专业知识的理解,可以认识到自己在学习中的不足,这样对于学生以后的就业有着极大的帮助。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的改革需要高校、社会以及师生的共同努力。教师需要运用体验式教学手段,改善当前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让学生能够正确理解市场营销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市场营销实践能力。只有这样,高校才能成为培养专业市场营销人才的摇篮。

作者:蔡小华 单位:湖南信息学院

参考文献

[1]邵永喜.市场营销学体验式教学过程中实践性问题的构建[J].企业家天地(理论版),2011,(4):174-175.

[2]叶伟英.体验式市场营销实践教学模式探讨[J].中等职业教育,2009,(6):16-17.

[3]许晶.市场营销学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与探索[J].吉林工商学院学报,2008,(2):11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