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电器市场营销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24 09:45:52

电子电器市场营销教学论文

一、案例教学法

(一)案例教学法的优点

有利于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思想。营销类课程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学生对概念性的知识死记硬背,很难收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还会打击学生的学习热情,使课堂枯燥无味。案例教学法可以充分地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结合案例,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而教师在选取案例,组织教学的过程中也可以发挥其主导地位,启发和引导学生思考、组织学生讨论,调控课堂氛围,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案例所涉及的知识的同时,对自身也是很好的锻炼。

(二)案例教学法的步骤

1)教师搜集选取典型案例。电子电器产品的市场营销课程针对的是电子专业的学生,选取案例应尽量适应本班学生的情况,选取电子电器产品相关的案例,突出专业特点。其它产品的案例并非完全摒弃,具有代表性,典型性,时效性的案例也可以适当涉及。案例必须真实,可以为后续教学活动提供充分地讨论空间。

2)学生自由准备。课前一周,将案例材料分发给学生,学生阅读案例及资料,搜集信息,并积极地思索,找出案例中涉及到的相关理论,初步形成关于案例中问题的原因分析和解决方案。在这个阶段教师可以给学生列出一些思考题,引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准备工作。

3)学生小组讨论。学生分组进行讨论,小组成员可以充分阐述自己的观点,点评甚至反驳组员的观点,并最终逐渐形成相对合理的观点。学生交流时,教师可以旁听,但不参与讨论,不可过多参与其中,维护教学秩序,避免讨论偏离主题即可。教师的中心任务是放手发动学生,充分依靠学生,引导全班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全过程。

4)小组集中讨论。小组讨论结束后,选出本组代表,发表本小组对案例的分析和处理意见,发言结束之后,接受其他小组成员的质询,进行答辩。教师是组织者,是主持人,可以就各小组普遍关心的问题组织集中讨论,最终汇集各小组的意见,形成较为完善的解决方案。

5)教师点评总结。学生形成较为统一的意见后,讨论活动结束,由教师就整个教学活动进行点评和总结。首先回顾案例讨论的各个环节,肯定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积极态度,其次点评各小组准备、讨论、答辩过程中的表现,提出不足及补充意见,最后安排学生自省,课后总结自己的收获。

(三)教后反思

教师就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与教师的表现进行整理,提炼教学经验和教训,深化教师对案例教学法的理解,把自己对案例教学法的理解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二、任务驱动法

任务驱动教学法就是教师根据教学要求提出一个个具体的"任务",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任务驱动教学法适用于学习实践性和操作性较强的知识和技能。教师由“主角”转变为“主导者,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学生根据任务需求来学习知识,将营销理论活学活用。

(一)任务驱动法的优点

1)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采用任务驱动法进行教学活动,摆脱了课本的约束,学生完成任务过程中激发出众多的灵感与兴趣,由被动地要求完成任务到自己想要完成任务。随着一个个任务的完成,成就感、自信心逐步建立起来。

2)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分工合作意识,提高职业技能。任务驱动法需要学生分组,将任务分解到每个组员,组员需要独立完成自己的任务,组员之间也需要进行交流合作,由组长分配协调。教学的过程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强化了团队意识。任务驱动类似于现代工厂的生产模式,接受订单,完成订单,有助于学生提前了解职业需求,进入工作状态。

3)有利于提高学生搜集和整理资料的能力。为完成任务,学生需要通过网络、图书馆等途径搜集查找相关资料数据,任务完成后需要根据调查实验结果整理数据,撰写报告,对提高学生搜集和整理资料的能力有一定的帮助。

(二)任务驱动法的步骤

以市场需求调查为例,组织学生进行调研。

1)提出任务。教师讲解调研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市场调查问卷的设计方法、基本格式、组成要素,提出任务:就手机的市场需求情况进行调研。根据需要,将学生分为若干组,每组6~8人,每组安排组长1名,调研范围,具体内容由学生自行选择。三周内确定方案并实施,根据调查数据撰写调查报告。

2)完成任务。第一周,学生搜集资料,确立调研范围及方案,完成调查问卷的设计,交于教师进行中期检查。第二周主要进行实际调研,实践中完善方案。最后一周,整理问卷,汇总数据,撰写报告。有些组选择以年级为单位进行调研,有些组以专业为单位进行调研,有些组在社区进行调研,还有的在手机卖场进行调研,学生们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第一手的资料。即使是都在校内进行调研,由于问卷内容的不同,数据分析思路不同,同学们得出了各自不同的结论。

3)点评总结。各小组派代表将自己的调研情况进行简要地说明,展示问卷,总结从问卷中得到的相关结论。其它组成员自由提问,进行答辩与互评。教师总结,肯定学生表现,指出不足及改进方法,对评选出的表现突出的小组和个人进行奖励。

(三)教后反思

1)任务驱动中,任务设计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任务设计的太容易,学生即使完成任务也无法达到教学要求;任务设计的太难,学生失去完成任务的热情,疲于应付,也达不到预期。

2)任务的完成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也会有一些心理变化,教师需要及时了解并开导学生,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更好地锻炼自己。以上是对电子电器产品市场与营销课程教学方法的一点尝试,案例教学法和任务驱动法都很好地激发了学生兴趣,活跃了学习氛围。但也有不足,内容的选择有一定的局限性,课前课后需要较长的准备时间。教师要根据授课内容灵活选择教法,另外,实施时要细化任务,及时检查,敦促学生的完成进度,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作者:赵峰玉单位:陕西省理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