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输送管线安全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4 09:43:22

天然气输送管线安全整治工作总结

中石化管线,途径镇、村辖区。根据通府办发【2014】6号文件要求,结合贯彻执行《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大了辖区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管护的工作力度。现将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总结于后。

一、高度重视、齐抓共管。

一是镇党委落实了一名副镇长主管此项工作;落实了以镇安办为监管主体,相关村组为辖区长输管线安全管护责任主体的监管机制。二是村组定段定点落实了管线隐患监测、防范、整治的具体人员,做好长期管护工作。三是加大相关村组对村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力度,自觉维护长输管线安全,与破坏管线的非法违法行为作斗争。

二、强化督查、整治隐患。

近期,镇安办组织了两次安全大检查,并着重督查了村5组、村3组长输管线隐患点,安全监测监管责任制落实情况,岗位安全责任人落实情况;督促村按规定和要求立即树立警示标志,严禁挖掘、硬化,并栽植树木绿化周边环境,切实做好管线保护工作;督促村落实管线安全监测人员,作好安全监测日记,建好台账,制定好应急处突预案;督促三个村做好管线安全范围内的隐患排查、整治,管线安全维护、维修工作,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三、健全机制、长抓不懈。

一是建立监管机构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落实情况大督查机制;二是建立安全管护执纪执法、行政问责机制;三是建立主体责任单位隐患自查自纠、重大隐患逐级报告机制;四是建立健全各项管护规章制度措施,规范安全管护区域和明确管护要求;五是建立事故预警和应急救援机制,做好抢险的人力安排和物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