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教学思维能力提升措施

时间:2022-04-15 10:50:58

市场营销教学思维能力提升措施

1、提高思维能力的重要性

我国自古就有“学以思为贵”的理念,也有“学而不思则周,思而不学则殆”的认识,可见思维能力培养对于学生学习的重要性。就当前的素质教育而言,教师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传播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应该是对学生创造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良好的思维能力可以为学生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提高思维能力,其必要性和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主要有以下几点:1.1良好的思维能力是个体本身智慧的直接体现,是影响个体智力因素发挥作用的基础和支撑,是对信息和数据的处理系统,也是个体能力发挥的限制性因素。1.2良好的思维能力是个体创造力的源泉,创造力的发挥都是建立在思维运转的基础上的,没有思维的运转,人们的想象就无从谈起,创造性思维就更是一句空话。1.3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是素质教育背景下的职业教育的最终目的。教育的最终目的以及本质并非只是传播知识,如果将目光放在单一的知识传承上,不去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知识的积累和创新就无从谈起,在漫长的发张中必然会遭到淘汰。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是这个道理,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可以使学生的思想更加活跃,顺应社会发张的潮流,对自身掌握的知识进行改良和创新,进而是知识可以长久的传承和发展下去,这才是教育的本质和目的。

2、立足专业教学,创造良好思维环境

在市场营销教学中,要想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师必须为学生营造出一个有助于思考的环境和氛围。环境对于人们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习惯成自然”既可以说是偶然,也可以说是必然,在良好的思维环境的长期熏陶下,学生的思维能力会逐渐得到发展和提高。首先,要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在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行培养和提高时,提出质疑是最好的方法之一,对于问题的疑问有助于引发学生的思考。在课堂上,教师必须改变陈旧的教学理念,营造出轻松、民主的课堂气氛,对于学生的提问和回答要给予充分地肯定,不能因为学生的错误而去责罚学生,要让学生感到轻松和安全,获得强烈的认可感和重视感,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其次,要引导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培养创新意识。发散性思维是针对问题的扩展和补充,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某个问题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向进行分析,并以此为基础,了解和认识此类问题甚至相反问题的解决办法,鼓励学生的创新思想,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和办法,敢于对课本知识提出质疑。再次,要鼓励学生之间相互合作,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个人的能力终究是有限的,一个人的力量再大也不可能超过集体的力量。因此,在对学生进行思维能力的培养时,要从交流的角度出发,以团体为单位进行教学。学生之间通过相互的交流,可以使相互的想法和认识得到交流和探讨,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知识和认识,做到优势互补,使学生对于问题的解决方法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通过团队合作,使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多种问题解决方法,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最后,要对传统的教学评价模式进行改进。在传统的应试教育背景下,结果是教学评价的唯一标准,只关注考试成绩而无视学生日常的表现,造成在参加工作后出现的“高分低能”现象。面对这种情况,为了对学生的能力有一个准确而真实的评价,必须对传统的评价模式进行改进,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对于过程和结果都要重视起来,同时,要将教师的主观评价与学生主体的客观评价结合起来,使评价可以真实反映每个学生的特点。

3、改进传统教学模式

在市场营销教学中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还要改变单一的教学模式,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手段,帮助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目前在市场营销教学中运用较为广范的案例教学方法就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所谓案例教学法,是指以实际案例为媒介,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对案例的分析研究,作出判断和决策,从而提高学生对于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提高学生自身思维能力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引人实际案例,可以将学生置于实际的商业竞争环境中,使学生产生代人感,立足自身实际对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避免了单一理论教学的枯燥性,使学生对所学的理论知识有一个更加形象的认识,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和思考。同时,在案例教学中,由于实际案例的需要,学生必然会有各种各样的交流,这也在客观上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沟通技巧,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学生的应变能力,使学生在案例中学会思考和分析,进而达到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目的。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根据课程的内容和需要,将上课的地点搬到工厂和社区,通过时间教学的方式,培养学生对于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使学生可以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同时,还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等先进的教学手段,更加直观地表达教师的目的和教学动机,通过图像、视频等形象的教学手段,为学生提供直观形象的感知背景,将枯燥的理论知识通过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进行传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刺激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较为活跃的状态,进而有效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4、结语

总而言之,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教师教学中一个重要而又艰难的环节,需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思考和探索创新,使职业教育可以逐渐向着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方向不断改进。

作者:陶伟工作单位:阜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