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知识营销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22 09:12:16

市场经济下知识营销策略分析

摘要:21世纪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知识的力量逐步被开发应用,科学技术也快速发展,商品更新速度加快,且形成新的竞争,逐步形成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的格局。科技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在提高消费者生活水平的同时其需求层次也逐步提高,对产品的要求也更加的多样化、高性能化。企业要获得市场就必须先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并且优化自身,才能实现企业目标。由此而知,知识经济之所以能给企业带来新的机遇是因为它对任何企业的各个方面都产生巨大的影响。本文通过对知识营销的概念等进行分析并着重通过对典型企业的调查分析来对该课题进行一个研究。

关键词:知识经济科学技术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

1知识营销的概念

知识营销是通过向大众传播新的科学技术而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通过对产品的科普宣传,让消费者不仅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对产品重新建立概念,使消费者对新产品萌发了新的需要,进而达到拓宽市场的目的。知识营销使要通过一定的信息传播途径,否则就会成为一个空洞的概念。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成为一种资本,知识的积累和创新也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因此,作为一个企业,要在搞科研开发的同时配以知识的推广,努力降低一项新产品研制成功的市场风险,只有运作知识营销才能做到这一点。

2知识营销的特征

2.1知识型产品与知识化营销方式相结合,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型产品逐步取代了传统型产品,知识化产品要求以知识推动营销,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不仅能获得产品也能学到知识,在提高消费者的消费素质的同时也提高了其知识水平,又可以将新的营销观念根植于他们的观念中。

2.2在创新中求生存,在生产中求发展知识经济是全面发展不断创新的,它的核心是多种多样、不断发展的个性化消费需求,这导致产品生命周期不断缩小,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并且在市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要求企业不断创新从而顺应社会的发展潮流。因此,知识营销要求企业在发展中不断的创新,这种创新不仅体现在产品上,也包括企业的制度、观念、服务、组织和方式等方方面面的创新。

2.3企业和消费者相互学习,一方面,知识性产品的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为了让消费者能更好的使用产品,企业就必须对消费者进行必要的基础性知识的传授,使其能更好的使用产品;另一方面,在这一过程中,知识资源的共享也能使企业有机会向消费者、同行甚至是社会学习,从而发现自身不足进行改正,同时吸取好的经验来进一步完善营销管理。

2.4强调信息技术的重要性,知识经济时代实质上是一种信息技术产业,随着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得企业的环境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对于制造商和中间商来说,利用互联网可以投入最小的资本但却获得最大的市场空间,并且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成本降到最低;对于消费者来说,互联网使得他们的购物过程更加方便快捷,购买成本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消费要求。由此可见,由于信息技术的应用诱使新的营销格局和模式的产生。

3知识营销的策略

知识营销过程是贯穿整个产品的生产过程而不是从产品的销售为起点,知识营销之所以可以实现,是因为产品注入了知识含量。知识营销是将市场营销过程和知识管理过程有机的结合,在这一过程中将获取、产生、需要的各种形式的知识进行对接、整理、共享、创造、利用、,最终实现知识的价值转化。这是一个多方参与,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基础,以文化为动力,渗透于生产和管理的方方面面,是对企业综合生产能力、目标集聚和实现能力的考验的大营销理念。知识营销的实现只有通过企业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相互的融会贯通才能高效完成。硬件资源包括企业的营销队伍、技术平台、资金支持、产品服务、市场位势等;软件资源则包括企业的组织结构与组织制度、企业文化、营销人员素质与技巧、企业形象与产品品牌、知识管理能力、组织执行能力等。其中,硬件资源最为重要的是技术平台与营销队伍的建设,软件资源的关键点则是组织结构和组织制度。

3.1创新策略,知识经济创新战略的目的是为那些有最好的质量和工程管理技术和准备改变他们的组织与管理知识创造与应用的企业的系统观念,它是组织的领导者谁更愿意用激励与创新战略变革管理技术去改变改革企业的管理制度。它不以障碍,或冲突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相反,它描绘了一个可能的愿景,即如何利用我们的集体学习,推动企业向前发展。其核心是一个理解知识的双重价值(内容)和创新(过程)使用实时学习的方法。知识经济的创新战略,引入新的管理概念,如:价值电子系统与价值链、战略商业网络(SBN)与战略业务单位(SBU)客户的成功与客户满意度是管理者和组织领导人的宝贵资源等。

3.2品牌策略,知识经济下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占领市场的最佳途径已由价格战和广告展转为打造自身的品牌。首先,品牌的名称尤为关键。一个好的品牌名称更容易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映像,也就更容易打开市场销路,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其次,要保证品牌质量。质量是品牌屹立于市场的基础,是品牌的生命线,一个品牌没有质量做担保,就会失去在市场的竞争力,甚至从市场上消失。因此,好的质量是高品牌组合营销策略的第一要素。企业要想成功就必须注重核心技术的创新,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努力使产品的质量保持在高水平,由此来击败竞争对手,获得竞争优势。

3.3服务策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比起追求一种实物性的满足,人们的消费更趋于追求这些实物所包含的精神或文化。因此,21世纪企业致胜的关键,除了生产优质产品以外,更要在此基础上着眼优质服务。优质的服务要注重顾客满意度,实施顾客满意战略,其宗旨是以顾客的需求为核心,在公司开发产品的源头、价格以及售后服务系统等方方面面做到最大限度地使顾客感到满意,依靠优质的服务质量使顾客对产品甚至对品牌产生忠诚度,从而影响更多的潜在顾客。要不断的完善产品服务体系同时让消费者参与决策,注重消费者的意见,将顾客作为资源来管理,用耐心、诚意和爱心向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满足甚至超越其心理的期待。做好一切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严格要求和规范培训员工的服务态度、服务礼仪,让消费者最大限度地感受到来自企业的诚意,进一步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口碑和竞争能力。

4知识营销的方法

知识营销是知识经济时代下的必然产物,它以营销信息流为中心代替了传统的营销方式,它以知识创造了市场,并通过对知识的推广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以一席之地。

4.1打造一支知识型的营销队伍,拥有一支知识型的营销队伍,是企业推行知识营销的切入点。营销队伍肩负着收集客户情报的工作同时也是宣传企业形象、传播产品知识的最直接负责人,它是市场营销过程实现的主体。因此,一支高素质的营销队伍是能够使企业产品中所包含的文明和知识被消费者所接受的重要条件,是知识价值转换的基础。营销人员的整合能力是企业知识去粗取精的重要环节,他们是企业与外界联系的窗口,通过高效的整合营销人员从外界获得的知识从而为营销决策提供支持。因此对高素质营销人员的辨别信息真假和不同知识的精炼整合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企业进行市场推广的最有力手是段培育营销人员的知识共享能力。在面临新的市场时,需要营销人员能及时的共享经验与教训,在学习和共享中寻找合适的市场推广路径。企业规模的扩大、持续经营、国际化的都是以知识共享基础,因此对营销人员知识共享能力的培训应该以知识共享的灌输和知识技能的锻炼为侧重点。

4.2利用网络搭建技术平台,按开放程度可以将企业的技术平台划分为内网和外网。所谓内网是指只对企业内部员工开放。员工通过内网进行知识沟通、提高知识学习与知识共享的能力;外网则是指企业获取外部信息、取得情报资料、推广产品知识、宣传企业形象的接口。企业通过内、外网的融合与对接,以传播企业的相关知识,从而促进了企业知识的流动。知识营销是通过各种技术平台搭建的形式来实现的,通过不同技术平台的相互作用和相互支持从而最大化的实现各种平台的功能。在21世纪,网络载体的影响具有普遍性、便捷性、实时性和还良性,这是其他方式所不能代替的,通过网络向消费者传播知识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取胜利的最核心的一个方法。

4.3强化顾客教育,由于知识营销的产品大多对应的是高科技企业的创新产品,非专业的消费者从理解、接受到购买这类产品就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因此企业进行知识营销就必须要将消费者的教育和培训放在首位。

作者:吕雪绮 单位: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