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大学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7 10:10:27

应用型大学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研究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2017年预计约有700多万大学毕业生,再加上出国留学归来和未找到工作的往届毕业生,将近有1000万大学生同时竞争,大学生的创业、就业工作异常艰难。应用型大学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一定要转变思路,不断加强教学改革。

一、市场营销学课程改革与创新的必要性

市场营销学是经管类专业必修的专业课,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要使学生掌握市场营销学原理与思想,仅依靠传统教学方法难以使学生灵活应用相应的理论,难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所以市场营销学的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如何培养学生具备相应的素质和能力,也是市场营销学课程的题中之义。随着营销理论的不断发展,市场营销学课程体系也应随之进行改革。

二、目前课程教学模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材建设落后。传统学科体系下的教材,知识老化,案例陈旧,大大限制了学生对于管理学前沿知识的学习。

2.重理论轻实践,理论和实践脱节。传统市场营销学课程的教学长期被安排为理论授课,大部分教师本身缺乏营销实践能力,传授给学生的知识僵化,容易陷入填鸭式的满堂灌。另外,实习基地建设流于形式,缺乏相应的课程指导。

3.教学效果的考核评价方式单一。市场营销学的课程考核方式多采用期末卷面成绩和平时成绩各占一定比例的方式进行,主要还是依靠期末卷面成绩。而这种考核方式容易让学生和教师偏离课程培养能力的导向,一味追求对理论知识的记忆和背诵,不能做到理论紧密联系实际。

4.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强。有些大学生的学习目标不明确,加上一部分学生不良的学习习惯,学习的自觉性较差,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很普遍。

三、教学方法的改革

1.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教师教学素质的提高。首先要加强师资培训,不断充实新的营销理论和前沿知识,提高理论水平,注重接受新的教学理念。其次,教师应积极参加各种交流研讨会,汲取同行优点。另外,学校应鼓励教师进企业,参与企业营销管理,积累实践经验,摆脱“纸上谈兵”的教学模式。

2.强化案例教学法。传统的理论讲授不利于积极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所以应利用参与式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热情。实践证明,运用案例进行市场营销教学,能够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利于营造师生交融的营销教学氛围,是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但是案例教学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收集案例,进行教学设计,加强学生对问题的探索能力。教师应注意,在案例教学过程中要避免盲目选择大量经典案例,不能割裂营销理论与案例的内在联系,不能做简单的归纳总结,而要深刻剖析案例。课后还应督促学生完成案例分析报告,从而提高学生的总结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分析报告成绩也可以作为学生成绩考核的依据。

3.推广情境模拟教学法。开展“情境模拟”教学,应围绕某一实际问题,收集素材,编写案例,让学生置身于实际情境中扮演案例中的角色,使学生在表演中领悟相关原理和程序,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实施情境模拟教学法首先要选择好案例,难度和复杂程度适宜才有利于学生分析思考。其次,要设计合理的角色数量和角色说明,让学生充分讨论如何扮演角色、洞察问题、深入思考。实施阶段要尽可能营造逼真的情境氛围。在小组总结后,教师要做出总结和评价,尤其要做好问题引导工作。

4.开展校企合作,加强实践锻炼。加强实践是为了让学生了解企业市场营销的真实流程。如学校采用与上市公司合作,实行企业导师制,企业导师进行相应课程的讲授,学生可以深入到企业中切身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同时,还应当选择一批行业内优秀的企业作为实习基地,加强对学生实习过程的监督和管理,也能为企业提供相应的实惠,只有学校与企业互利互惠,才能创造富有生命力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5.改革和完善考核方式。要改变当前以期末考试成绩为主的考核方式,应该综合考量学生的学习效果,力求全面准确地做好评价工作,要求考核方式更加灵活多样,纳入平时案例分析和课堂讨论表现的成绩。同时要降低期末试卷中记忆类型试题的比重,增加案例分析题。引导学生既注重理论知识的汲取又重视综合能力的培养。新形势下,对大学生的培养要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结合起来。要培养出创新型、应用型市场营销人才任重道远。在今后的教学中,应紧紧围绕应用型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建立健全体制的基础上,加强改进教学措施,培养出当代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作者:裴中阳 单位:山西中医学院医药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徐其东.案例教学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思考[J].教育与职业,2014(3):150-151.

[2]段淑梅,张纯荣.情景模拟教学法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4(14):18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