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角度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2-03 04:25:18

市场营销角度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在近年的社会发展过程中,我国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已经取得了极大的成就,而取得成就的基础是我国企业的快速发展。但是,伴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增加,各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该种变化的影响,其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作用。基于此,在激烈的社会竞争背景下,企业应当以市场营销的角度开展自身经济管理,从而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竞争能力的同时,能够有效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市场营销;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在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必须以经济管理为基础,其能够有效保证企业对自身的日常经营活动进行科学规划,进而保证日常生产和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最终确保企业生产所有环节的协调。企业在自身的实际发展过程中应当对自身的价格机制不断进行完善,根据市场发展的基本需求形成科学的经济核算方式。此外,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所形成的工作计划应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对于企业中存在的各种缺陷及时进行弥补,在不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的同时,实现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大幅提升。

一、在发展过程中应当根据自身需求对经济管理方式进行调整

对于企业来说,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所使用的经济管理模式选择应当首先考虑先进的科学技术,在有效促进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同时,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基于此,在企业自身发展过程中应当针对自身的经济管理模式不断进行调整,并对存在的技术缺陷进行改进,最终实现经济管理模式的完善。对于所有经济管理模式的改进和调整都应当以基础开展,在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改革过程中必须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以及市场实际需求对经济管理计划进行实时调整,从而保证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能够满足当前市场营销的基本需求。

二、促使科学监督机制的建成

在企业的日常管理过程中,无论是科学管理还是精细化管理,必须针对自身管理体系中存在的多种缺陷进行不断调整和改进,从而实现内部监督机制和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此外,企业应当以市场的基本需求和自身发展情况,进行管理目标的调整和改进,对自身的监督机制进行强化,将体系具有的监督作用发挥到最大。在市场营销管理过程中,企业的经济成本价格和预算问题倘若不能科学处理,不但会对企业的审核和质量监管形成巨大影响,更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基于此,对于成本的合理控制,强化预算管理体系将会成为提升审核结果准确性的重要方式。在强化和完善管理以及监督体系的同时,应当不断加强市场竞争过程中的风险管理。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涉及的资金筹集和投资以及经营管理都会存在各种潜在风险,因此必须对自身的管理模式和战略计划目标以及管理体系进行调整和完善。另外,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存在的多种市场风险,形成具有较强针对性的风险管理体系,从而保证企业的正常发展。

三、不断完善企业内部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确保日常工作的精细化发展

在企业的实际发展和管理过程中,单纯借助完善的管理制度难以保证企业经济管理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只有充分利用人力资源才能够较大程度地加强人才培养,从而形成大量的优秀管理人才。在强化思想教育的同时应当不断提升员工的自我意识,最终实现工作积极性的提升。在人力资源管理和配置过程中必须以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员工素养为基础,将员工合理地分配到相应的岗位之上,确保员工在企业的实际发展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避免资源浪费和优秀人才的流失。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还应当充分考虑社会经济的基本发展趋势,形成适合于自身发展的长期性规划。对于企业来说,在人力资源实际管理过程中必须做到以人为本,通过员工的角度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强化企业内部员工之间的互动,保证信息交流的有效性,最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证所有员工都能在自身的岗位之上发挥优势。企业应当为员工提供充分展现自我才能的基本平台,不断提升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形成完善的奖惩制度,保证优秀员工能够获得应有的奖励和鼓舞,进而确保员工能够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对自我价值进行肯定。企业家应当根据员工的自身综合素养以及个人能力进行科学培养,在提升员工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素养的同时,提升员工的个人综合素养,确保员工能够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充实自己,最终保证员工在自身的实际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工作效率的提升。在企业内部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应当加快人力资源队伍建设,根据员工的自身能力和知识水准对员工进行层次划分,促使员工在相互学习过程中实现个人技能和综合素养的提升。企业更应当通过定期组织活动的方式,强化员工的自我交流,不断提升员工的个人知识水准和综合技能,最终实现企业综合市里的提升。

四、结束语

在全新的历史时代背景下,企业在自身经营过程中必须加强经济管理体系建设。而对于企业相关人员来说,必须不断学习和总结,充分结合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从而将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价值发挥到最大。

作者:刘江林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曲学美.企业市场营销管理中敏捷性营销模式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6(19):48-50.

[2]周冰,范琳.企业市场营销管理中敏捷性营销模式之我见[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04):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