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01 04:09:57

残疾人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在旅游业迅猛发展的今天,外出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精神享受的生活方式,尤其是旅游市场日益细分的情况下,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一直处于尴尬的边缘位置,这样的现象引起社广泛关注。本文主要分析制约我国残疾人旅游市场发展因素,将其划分为残疾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两类,并提出改善和发展残疾人旅游市场的对策。残疾人旅游市场的改善与发展,不仅仅是社会的进步,也是旅游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具体表现。

一、我国残疾人现状

截止到2016年,世界残疾人数量已经达到6.5亿。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中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各类残疾人总数共达到一亿,占据全世界残疾人总数六分之一左右的比例,约占全世界总人口数量的6.34%。从表格可以看出,占比重较大的两种残疾人类型有肢体残疾、听力残疾,共占据残疾人总数的53.17%,其次就是多重残疾和视力残疾的人群。其中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人群不适合进行旅游活动,多重残疾的人视个人情况而定是否适合进行旅游活动,其他残疾类型人群均适合进行旅游活动。

二、制约残疾人旅游的因素

(一)内部因素

1.自身身体因素

残疾人在自身身体方面与正常人或多或少有一定差别,无法保证他们像正常人一样进行旅游活动。例如:肢体残疾人群,在抵达景点之前需要乘坐交通工具,常规式的交通方式无法满足残疾人自身差异,而且舟车劳顿也不适宜肢体残疾的人,另外,在景点景区游览过程中行走不方便,大大影响出游体验。听力残疾人群,首先一点游览过程相关重要事宜不了解,其次相关景区景点介绍也听不到。视力残疾人群,只能听见却看不见美景,达不到旅游目的。精神残疾人群,马斯洛需求论分为五个层次,第一就是生理和安全需求,精神残疾人群都不能保证自己CENTURY的最基本的需求,那么需求也不会再上升。对于残疾人来说,自身身体方面产生的各种各样的阻碍,大大的制约了残疾人进行旅游活动。

2.自身心理因素

残疾人自身行动不便,也担心给别人带来麻烦。一般来讲,残疾人群体由于自身身体缺陷以及所处的成长环境,普遍会产生自卑、孤独、敏感等一些不稳定情绪。因此,他们常常会将自己的内心封闭起来,不愿意与人沟通交流,甚至不能与人正常相处,也没有朋友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没有朋友分担忧愁。另外,他人在不经意间所展示出来的同情心和怜悯心,也会深深地伤害到他们的自尊心。长期处于这种生活环境下,与正常人接触会使其不适应,反而加深其自卑、孤独、敏感情绪。这种恶性循环严重阻碍残疾人旅游动机,也破坏马斯洛需求层次论原理。

3.经济收入因素

旅游活动包括食、住、行、游、购、娱,满足这六大基本要素需要一定的经济收入作为支撑。虽然现代化科技可以让某几种类型残疾人取得一定技能,教育形式与制度改进也使残疾人具备一定知识以及素质,但是社会上总体工作岗位是供不应求现状,再加之许多工作岗位对残疾人是有一定难度和限制。残疾人可以胜任的工作还是少之又少,收入水平相对来说依然很低,恩格尔系数趋近于1,可以维持基本生活费用;但还有一部分残疾人生活花费大部分来源于家庭,因此他们根本没有经济收入,并不存在可自由支配收入。有无可自由支配收入和可自由支配收入的多少问题成为残疾人出行另一大难题,极大地遏制残疾人的旅游需求与动机。

(二)外部因素

1.社会关注度不高

现在国内外已有旅行社类型中,没有一家专门致力于残疾人旅游的旅行社;另外,虽然市场所开发的旅游产品虽然多种多样,比如主题公园旅游产品、生态旅游产品、假日旅游产品等等,但是并没有专门针对残疾人群体的旅游产品;政府政策或者规定中也没有特别提及,尽管很多学者致力于研究此类问题,但也鲜有人去付诸实践,呼吁社会及公众去关注这个问题,将残疾人旅游这个问题正面彻底解决,因此社会关注度特别低是有因可寻的。

2.设施设备不完善

在交通、公共设施设备以及旅游景区设施设备上,没有做到让残疾人无障碍使用。交通方面,大多数的交通方式都是为正常人使用的,并不能为残疾人提供安全的保障,而交通出事率还很高的今天,残疾人出行乘坐车辆就没有一定的保障。在服务区以及景区景点的公共卫生间,虽然有专门标记了残疾人专用的卫生间,但是很多这种残疾人卫生间却是堆放杂物的储物间或者直接关闭锁门,形同虚设,不能为其所用,既浪费了资源又不能真正为残疾人提供方便。

3.旅游产品开发成本太高

残疾人旅游时所需要必备品,包括拐杖、轮椅等等配备设施,会花费相当高的费用,但又不保证使用率,收回成本所需要时间也会特别长。另外,残疾人出游时除有家人陪伴外,如果想自己出行,就需要配备私人导游或者专业导游,费用也非常昂贵,况且培训专业导游需要花费很高费用以及很长时间。

三、残疾人旅游市场开发的对策

(一)政府带动,提高社会关注度

一方面,政府要去促进残疾人与其他公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宣传残疾人事业和扶助残疾人事迹,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倡导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资助社会学者研究相关项目,真正做对残疾人有利益的事情。组织“一对一助残”活动,呼吁社会更多有爱心人士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真正让正常人走进残疾人世界,残疾人也走进正常人世界。让残疾人认为自己可以被世界接纳,增加他们的自信心,使之能够与正常人正常沟通交流,心中充满阳光,走出以往的阴霾,与世界主动融合。另一方面,社会体系对残疾人的保障才能为残疾人旅游建立基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中共[2008]7号)要求,在社会保障制度方面,各级政府加大了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的力度。近年来在缩小残疾人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上取得一定成效。残疾人权利保障法也在不断完善,此举是发展残疾人旅游的有力保障。各地政府成立专门的残疾人旅游机构,例如中国残奥会管理中心和中国旅行社总社合作共同开发的“残奥旅游”项目等等。

(二)降低价格,强化细分市场

残疾人经济水平有收入特别少、收入不稳定的特点。因此残疾人对价格敏感度较高,出游做选择时就会优先考虑价格相对比较低的旅游产品,但是这种低价产品又不能保证质量。因此旅游管理者降低残疾人旅游产品价格以及提高为残疾人服务标准,让他们有能力和条件去旅游,花费较低的价格,又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与满意的体验。旅游管理者要强化细分市场,类似大学生旅游团、亲子游等等旅游市场,细分出残疾人旅游市场。并且旅游经营者建立出一系列残疾人旅游为主题的旅游产品,针对不同残疾类型人群开发合适的旅游产品供其选择,如无声无息观光团、美妙音符赏析团、一路驾车自由行等等旅游产品。这不仅是为残疾人提供的较为便利的条件,也是对旅游业的一大促进。

(三)完善设施,提供无障碍旅游环境

对于残疾人可进入的景区来说,首要是具有吸引力的自然景观,其次就是景区内设施设备是否完善。相比于普通景区,残疾人可游览景区设施设备不完善便完不成基本游览。所以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设备是完成游览过程的重要因素。当景区的目标人群是残疾人时,对于无障碍设施设备要求相对来说较高。首先是景区公共设施设备,在景区入口处设置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在景区内设置残疾人专用卫生间或厕位。而且针对不同类型残疾人群要有相对应的设施设备,例如,针对视力残疾人群,就要把景区内的盲道修建完善;针对肢体残疾人群,景点内要设置轮椅通道;针对聋哑人群,要在景区内设置一定数量手语导游等等。最重要的,是这些无障碍设施设备的实用性,景区入口的残疾人无障碍通道,要具有一定的便利性,设计合理并且保证安全,适合所有类型残疾人使用,而且要凸显残疾人资政研究无障碍通道这种标识或者文字提醒,容易被人识别;盲道设计要防滑、坡度小,并且材质合理;轮椅通道的标识要明显、清晰、可见度高,并要易懂,坡度设计要能够确保安全,因为轮椅对坡度很大的路敏感度都很高;提供的手语导游要足够专业,而且要有一定的数量,要保证每个小景点都至少能有一个手语导游;残疾人公共卫生间或侧位不能形同虚设,要对外开放,有清晰的图标,卫生间内部要设施齐全,能满足不同类型残疾人需要。

四、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残疾人旅游市场的开发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这是时代进步的体现,这为残疾人的生活也带来了许多积极向上的因素,同时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虽然目前来说,在对残疾人旅游市场的开发中还存在着许多实质性的问题,但是只要我们抓住问题的关键,对这个过程进行不断地完善,通过政府带动,提高社会关注度;降低价格,强化细分市场;完善设施,提供无障碍旅游环境三点对策来解决,就会为残疾人的旅游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实现残疾人旅游市场开发的更好发展。

作者:王鹤锦 单位:通化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冯召伟,王娜娜.残疾人的无障碍旅游探析[J].旅游经济,2013,(3).

[2]黎健斌.美国发展残疾人旅游的成功经验与启示[J].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报,2007,(19).

[3]巫英慧.浅析我国残疾人旅游市场开发对策研究[J].百家论坛,2014.

[4]傅晶.残疾人无障碍旅游发展对策研究[J].学习与探索,2008,(3).

[5]王雨田,郑郁凰.内残疾人旅游市场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开发对策[J].经济发展研究,2016,(7).

[6]赵萍,谢维新.上海残疾人旅游服务发展现状与对策[J].当代经理人,2005,(15).

[7]李兆婷.论我国残疾人旅游市场的开发[J].旅游管理研究,2014,(1).

[8]宫斐.残疾人旅游障碍分析及其市场开发[J].华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本),2007,(2).

[9]陈凯,王莹.残疾人旅游市场—和谐社会中不容忽视的旅游细分市场[J].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