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旅游市场开发思路

时间:2022-04-15 11:41:46

残疾人旅游市场开发思路

一、我国残疾人旅游市场的现状

(一)残疾人出游游客较少,言语残疾和听力残疾人游客出游相对较高

残疾人由于自身生理缺陷等原因,同普通人相比他们的出游频率要低很多,许多残疾人大部分时间都宁愿呆在家里,也不愿意出去参加一些文化娱乐活动。而相对来说听力残疾者和言语残疾者的出行比例较高,因为他们肢体健全,外出旅游的时比其他类型残疾人更方便,因此在出游的残疾人游客中这类残疾人所占的比例相当大。而视力残疾和肢体残疾的游客由于受自身体条件的限制更大,外出旅游很不方便,因此极少外出旅游。

(二)残疾人出游的时间短、距离短,以近距离周边旅游为主

由于残疾人出游不仅会受到他们自身条件的限制,而且旅游活动中也会受到一些服务设施的阻碍,所以残疾人特别是肢体方面的残疾人外出旅游的范围都比较小。长时间、长距离的旅行对于他们来说很有困难,因此,他们一般会选择市内的景区景点或者是周边能够一日游的旅游景区景点作为旅游目的地,所以他们很少参与出省或是出国的旅游。

(三)残疾人散客旅游较少,多由亲友陪同或者社会团体组织外出

目前,许多旅游目的地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不够好,残疾人特别是视力和肢体残疾者单独一人出行是特别困难的。因此他们很少自发组织或者单独出去旅游。他们的旅游活动一般都由自己的亲人朋友陪同,他们的团体旅游活动一般是由残疾人协会、肢残人协会或其他一些社会团体组织的。

二、我国残疾人旅游市场开发的意义

对残疾人旅游市场进行开发不仅对残疾人本身来说有很大的作用,而且对旅游业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来说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对残疾人自身的意义

1、旅游是残疾人康复身心、走出自我封闭的一种有效手段残疾人和普通人一样,不仅拥有旅游的权利,而且同样也渴望享受旅游带来的愉悦感受与乐趣。可是在旅游休闲活动中,他们总是会遇到比普通人更多的困难和挫折。进行残疾人旅游市场开发不仅可以使他们通过旅游活动来走出自我封闭的世界去感知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而且同时也保障了他们的基本权利。2、提供残疾人为残疾人服务的就业机会,从而增加其经济收入由于旅游业关联性很强,在对残疾人旅游市场开发的同时,必然也会增加很多的就业机会,从而促进更多的普通人就业,同时也可以促进一些残疾人就业。普通人为残疾人提供服务,会使残疾人体会到社会的温暖;而残疾人为残疾人提供服务,不仅可以使他们感到温暖,而且也使他们在心灵上产生共鸣,使他们彼此之间给予对方自信和鼓励,从而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同时,这样的机会还可以增加了残疾人的经济收入,使他们能够拥有更好的生活。

(二)对旅游业的意义

1、有助于旅游市场的成熟化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独立的残疾人旅游系统,如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新西兰、香港等,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在残疾人旅游市场开发和旅游市场研究方面起步较早。与这些国家相比,我国还没有重视残疾人的旅游需求,并且在针对弱势群体相应的法规建设方面仍然不够健全,在这方面的旅游市场开发也几乎是一张白纸。因此要想实现我国旅游市场的细分化,促进旅游市场的成熟化,就有必要在保障残疾人的旅游权利的基础上对其旅游市场进行开发。2、有助于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要想继续发展旅游业,不仅要细分整个市场,而且还要在市场细分化的同时重视每一个细分市场,这就需要旅游相关部门重视像残疾人旅游市场这样被冷落的边缘市场。通过找出残疾人旅游市场在开发中的障碍因素,并且通过找出的这些障碍因素来分析残疾人无障碍旅游的需求,从而不仅可以发现并认识到所供给的无障碍旅游设施的不足之处,并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和建议,另一方面,还为旅行社更好地为残疾人游客服务提供了依据,使他们制定出更多的无障碍的旅游线路,从而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三)对社会的意义

残疾人旅游市场的开发可以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残疾是一种无法避免的现象,在社会的各个阶层和世界的各个角落都会有残疾人的存在,他们也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正处于“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因此将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很有必要的。并且我们需要改善残疾人生活的物质条件和社会环境,使他们能和大家一起共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实现社会公平,人们友好和谐。而我国目前国内旅游蓬勃发展,且残疾人口的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所以残疾人旅游市场的开发对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和谐社会的构建有着重大的意义。

三、我国残疾人旅游市场开发的障碍因素分析

残疾人旅游市场开发的障碍主要分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残疾人自身方面的障碍因素

1、内在情感方面的障碍因素(1)残疾人容易自卑与普通人相比,通常在生活、学习和就业方面残疾人都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和障碍,甚至有时候会受到别人的歧视,所以在他们身上很容易产生自卑的情绪。由于他们在婚恋、家庭等问题上也会比普通人困难得多,所以他们往往比较缺乏勇气,缺少自信,因此也没有健康愉悦的心情去参与旅游活动,他们不愿意与人接触,不愿意与人交流,也不愿意去融入社会这个大集体。(2)残疾人容易产生孤独感残疾人由于生理上或心理上的缺陷,活动能力和活动范围都很受限制,他们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呆在家里。而在家呆的时间长了,她们就很容易产生孤独感,如果没有朋友和家人与他们交流,长时间下来就容易形成孤僻的性格,从而就更不愿出门,更不愿意与人接触。(3)残疾人的自尊心较强残疾人会比一般人更多的注意自己,更多的在意对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和评价。他们自身身体上和心理上的缺陷使他们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得十分敏感,如果不小心提到了他们的生理或心理上的缺陷,可能会引起他们的强烈反感,若是有人做出伤害他们自尊心的事情,他们往往会产生愤怒的情绪。(4)残疾人的情绪不稳定在各种类型的残疾人身上,情绪不稳定这样的情感特点都表现的十分突出。一般聋哑人情绪反应较其它类型残疾人来说更加强烈,更容易与他人发生冲突,而且他们的情绪表现得比较明显;而盲人一般来会隐藏自己的情绪,虽然情感体验比较强烈,但是他们的爆发性情感较少,而且情绪常常表现得不太明显。2、个人经济方面的障碍残疾人总体的文化程度偏低,加上他们自身有一些生理缺陷,因此他们的就业比较困难,有些即使能够就业,但他们的收入水平也很低。而拥有一定的可自由支配收入是参与旅游活动的重要前提。残疾人也有旅游的需求,但是由于残疾人的收入一般都比较低,而在收入较低的同时还要承受较重的生活负担,剩下的可自由支配收入就比较少,因而即使他们有很强烈的旅游愿望,也无法付诸行动。

(二)外在方面的障碍因素

1、旅游设施的建设对残疾人来说存在障碍目前,我国旅游设施的建设对残疾人来说存在很多的障碍问题。许多旅游景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并不完善,甚至有些旅游景区还没有进行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例如,景点的入口没有无障碍通道,景点内几乎没有轮椅的专用通道,几乎没有盲道、没有手语导游,缺乏无障碍公交车等等。主要原因是目前残疾人游客的数量比较少,而无障碍设施建设成本比较高,如果没有政府给予旅游行业一定的支持和推动,那只追求利益的景区几乎就不会重视这个问题。这种情况使旅行社在设计残疾人旅游线路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同样残疾人出游时也会困难重重,同时也阻碍了残疾人旅游市场的开发。2、残疾人旅游市场受不到旅游业的重视由于开发残疾人旅游市场,不仅难度大、风险高,而且市场规模也很小,所以残疾人旅游市场一直都被各个旅行社冷落,受不到他们的重视,从而导致目前为止旅游市场上很少有残疾人旅游产品的出现,因此残疾人旅游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未被挖掘出来。3、旅行社不愿意接残疾人旅客旅行社一般不愿意也不敢接受残疾人旅客,因为开展残疾人旅行业务要比普通旅游业务困难很多,他们的业务需要更多方面的配套。可旅行社对于这一问题的解释是这是他们对残疾人的照顾和关爱,因为如果不具备成熟的条件、全面的配套的话,旅行社就会冒很大的风险,这样的旅游活动也很容易给残疾人游客带来麻烦甚至损伤。四、我国残疾人旅游市场开发的对策(一)克服残疾人外出旅游的心理障碍如果想要解决残疾人外出旅游的根本问题,首先就应该从内因着手,那就是必须使残疾人有一个健康的心理。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一方面要深入了解残疾人心理存在障碍的主要原因,然后通过与他们的接触、交流,分析出真正的问题所在,从而对这些问题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另一方面,可以把一些残疾人出游成功的案例宣传给还未出游的残疾人,让事实来说话,给予他们对外出旅游的信心,从而激发他们外出旅游的愿望,促使他们付出外出旅游的行动。(二)加大对残疾人外出旅游的正面宣传许多残疾人一般都呆在家里,很少出门,对外面世界所发生的事情了解不多,对旅游方面的事情的了解就更少,他们同样也不了解城市和景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情况。但许多思想比较保守的残疾人认为外出旅游这种行为对于他们来说是没有必要的,只要能够保障自己的基本生活就足够了。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和残疾人社团组织对残疾人积极地加以引导,积极地宣传残疾人外出旅游可以提高生活质量,可以更好地融入社会,从而以此来增强他们外出旅游的兴趣。

(三)完善无障碍旅游设施的建设

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不仅对残疾人游客来说有很重要的作用,而且同时它也是一个国家进步的重要标志,所以必须加强并完善对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无障碍的交通工具对于一个旅游景区来说,不仅要有具有吸引力的旅游景点,而且要拥有很便利的交通。而对于残疾人旅游市场来说,便利的交通还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需要的是无障碍的交通工具。例如在旅游的大巴车上,就应该安置上下车的升降机以给坐轮椅的游客提供方便,同时应该在大巴车上安装指示灯用以提醒听力残疾的游客。2、无障碍的住宿环境对于残疾人游客来说,外出旅游仅仅有无障碍的交通工具也是不够的,他们还需要一个无障碍的住宿环境。例如,酒店里应该专门设织一些残疾人专用的客房,在这些房间内提供一些残疾人专用的设备。3、无障碍的旅游环境有了无障碍的交通工具,无障碍的住宿环境,残疾人游客还需要一个无障碍的旅游环境。例如,在旅游景区内要有残疾人卫生间,最好是要建设一条盲道,其他的道路要尽量地建设得平坦等。

(四)旅行社应重视为残疾人旅游市场服务

1、制定适合的残疾人旅游产品旅行社应该在自己的官网上设立一个残疾人旅游专区,然后在专区里推出一些适合残疾人近期出游的旅游路线,这些旅游路线应简单、方便行走。同时可以在这个专区里面放上一些曾经旅游过的残疾人游客的欢乐的照片或者视频,从而让他们在浏览这个专区的时候产生更强烈的旅游动机。2、提供专门的残疾人导游服务如果一个旅行社真正想要做好残疾人旅游市场,那他们就应该专门培养一些导游来为残疾人游客服务。例如,残疾人导游应该掌握一些基本的护理知识,方便更好地为残疾人游客服务;残疾人导游以还应该掌握一些手语知识,方便与聋哑残疾游客交流;残疾人导游要能理解残疾人游客的心理活动等等。如果残疾人游客的旅途中有这么优秀的导游为他们服务,那他们一定会对旅游产生更美好的印象,从而也会使他们的重游意愿增强。

作者:李兆婷工作单位: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