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市场经销模式研究

时间:2022-10-19 08:49:29

社交网络市场经销模式研究

一、前言

目前社交网络的迅猛发展给各行各业带来全新发展机遇的同时,更为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中国社交媒体的市场模式已经超过美国,跃居全球首位,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由于人们逐渐对现实生活中正规的机构缺乏相应的信任,另一方面,也说明人们的消费理念正在向一个全新的方向发展变化。我们知道,人是市场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在当下社交网络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企业营销者凭借其丰富的经验敏锐地察觉到网络中的潜在商机,因此,他们为了更加顺利地适应社交网络这一新潮流,开始尝试探索多种市场营销模式,为市场营销全新发展空间的开辟奋力一搏。

二、社交网络及市场营销现状

在互联网投入使用的初级阶段,主要体现在创建天猫旗舰店以及淘宝网店上,之后随着微信这一社交软件的普及,“二维码”也成为企业营销中的关键举措。通过利用新媒体这一网络空间,为消费者搭建了直接跟产品企业进行互动的平台,与此同时,更为企业拓宽了信息空间,增加了信息宣传渠道。另外,社交网络的门槛比较低,加之业内无序竞争的情况愈演愈烈,致使国内进行自主创新的企业少之又少,除此之外,还出现大部分企业营销者对网络销售认识不足、针对性不强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相关企业必须在充分了解实际情况的前提下进行深入探索,积极分析国外成功的营销案例,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网络营销策略。

三、基于社交网络的市场营销的优势

1.降低运营成本。与传统的市场营销相比,基于新时期社交网络下的市场营销具有显著的收益快、成本小等特点,这些特点亦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行的屏障,它一方面可以增加资金的流动性,另一方面还能够适当降低运营风险。我们再着眼于社交网络本身,它的特点是流动性大、互动性强、用户多,这些都是于产品销售有利无害的特征,并且能够帮助企业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2.基于社交网络的市场营销可提供精准营销。利用社交网络能够把客户吸引并锁定在固定范围内,然后再通过对目标客户的重点服务实时获取他们的实际需求,此举不仅能够使客户体验到人性化的服务,还可以达到预期的服务效果。另外,每位客户在社交网络中都有自己的朋友圈,运用转发、分享等操作不断扩大企业的影响力,这样就可以借助口碑效应实现企业品牌效应的扩大。同时,这种利用口碑效应的措施与企业营销形成了互相促进、互相制约的关系,企业必须保证产品质量,长此以往,两者就能够形成互相约束的良性循环,对企业的健康发展大有裨益。3.有利于掌握市场信息。随着全球化经济步伐的不断推进,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但是市场经济环境也变得更为复杂,因此,掌握市场信息显得尤为重要。社交网络条件下的市场营销模式,能够消除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隔阂感,便于二者进行有效交流和沟通,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企业能够及时掌握消费者的反馈信息并加以处理,这一点对企业产品质量的改进和升级非常重要,并且,企业可以以消费者的反馈意见为依据,对企业营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科学调整,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四、分析社交网络背景下的市场营销模式

1.产品植入。社交网络市场营销的发展离不开对其内在价值的有效运用,众所周知,社交网络是用来传递信息的,而人们在使用社交网络的过程中,会借助网络上的虚拟礼品来满足内心需求。企业应当充分利用虚拟礼品以及使用者的心理,适时将产品与虚拟礼品紧密联系起来。网友在互赠礼物的同时,就能够无形中强化企业的宣传力度,企业不必投入过多资金就能够产生惊人的广告效应,这种促使产品顺利植入社交网络中的方式无疑是企业的福音。2.建立完善的信息系统。企业的长期发展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其产品就必须能够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基于此,企业当及时了解他们需求的变化趋向,才能以此为基础“对症下药”。在社交网络中,其面向的客户群体相对精准和固定,企业可以综合这些客户反馈情况,建立一个统一管理的客户信息系统,通过分析准确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继而生产、推送出具有更大市场价值的产品,既满足了客户的需要,又增加了企业的效益,可谓一举两得。3.话题探索模式。我们所说的话题探索模式,指的是企业以自身产品为依托,在社交网络组建一个客户感兴趣的话题,借此吸引对该话题有意向、有兴趣的用户前来参与和交流,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企业在其中扮演引导话题走向的角色,认真倾听并分析用户对该类产品的需求和建议,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整理与整合,进一步对产品的价格、性能以及定位作出调整和改进,调整标准以契合用户的真实需求为宜,一般情况下,参与话题的用户即是该类产品的需求者或者使用者,如果某一产品是在听取了他们意见的基础上做出了符合他们需求的改进,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用户不仅能够感受到企业的人情味,而且会更加倾向于购买该款产品,成为该企业的忠实用户,并为其他产品的销售提供更多机会。

参考文献:

[1]马博伦,李玄璇.论坛基于社交网络时代背景下的市场营销模式[J].现代营销,2015(7):67-68.

[2]陈扬波.营销革命——社交网络化营销时代[J].市场研究,2016(11):7-9.

作者:李亮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