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多业态咖啡馆复合经营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18 02:44:59

探析多业态咖啡馆复合经营模式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对多业态咖啡馆的复合经营模式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然后介绍了多业态咖啡馆复合经营模式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又根据现在的多业态复合式咖啡馆的现状阐述了现在复合式咖啡馆的特点,最后提出了多业态咖啡馆复合经营模式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多业态;咖啡馆;复合经营

1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人们对咖啡馆的经营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复合经营作为一种新的模式被广泛采用。多业态咖啡馆的复合经营模式是在传统只售卖咖啡的基础上新添了其他元素。多业态咖啡馆的复合经营模式由于其自身的经营多样性和针对性,对不同年龄段的和不同阶层的客户都有着极大的吸引力。虽然这种经营模式有着巨大的创新性和优势,但这种经营模式所面临的问题也是巨大的,值得广大学者和企业管理人员思考和总结。

2多业态咖啡馆复合经营模式的现状

2.1国外现状

多业态咖啡馆复合经营模式首先兴起于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发达国家,由于国家发达,人民生活水平高,人们的生活品质较高,所以这种经营模式在这些发达国家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复合性多业态咖啡馆已经成为发达国家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国外典型的复合经营咖啡馆一般都是在环境优雅、空间封闭性较好的店面中,店中至少有两种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业态,例如咖啡与图书和音乐三种业态的组合、咖啡与艺术品和花艺的组合、咖啡与表演和陪聊服务的组合,这些都是最为常见,也是最受欢迎的几种组合。

2.2国内现状

到目前为止,复合经营模式的咖啡馆在我国很多城市都已经逐渐兴起。复合经营模式的咖啡馆主要集中于城市的繁华地段和大学校园附近。主要人群是中产阶级的白领和广大学生,在工作和学习之余,忙中偷闲去复合式咖啡馆中喝杯咖啡,同时还可以享受到优美的音乐和好吃的甜点,而且很多咖啡馆还有种类齐全的书籍供客人阅读。这种经营模式的咖啡馆相比于传统咖啡馆有这巨大优势,复合式咖啡馆多以主题命名,每个咖啡馆都特色鲜明,基本上都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虽然很多复合式咖啡馆存在着很多发展的问题,但是总体趋势是很好的。

3多业态咖啡馆复合经营模式的特点

现在,基本上所有的复合式咖啡馆都在销售甜点,这使得复合式咖啡馆由传统的“喝咖啡,谈事情”发展到“喝咖啡,吃美食,休闲聊天”。随着多业态复合经营的发展,咖啡馆的功能也发生了变化。而且现在的咖啡馆,大多数都带有高档的封闭包间和3D影院,复合式咖啡馆的作用和功能发生了颠覆式的改变。除此以外,复合式咖啡馆的地理位置一般都是商业中心或者是繁华地段,并且这些复合式咖啡馆的客人主要是商业白领和大学生,他们的也是现在社会中的主要消费群体。在一二线城市中,由于工作节奏较快,加班现象时有发生,所以很多复合式咖啡馆都营业到凌晨,它们不仅为客人提供咖啡,还有快餐和甜点。很多复合式咖啡馆的服务都有很大提升,这些咖啡馆的老板们多为有情调的青年人,所以他们注重服务模式,在服务和管理上投入的力度也有所加大,而且这些咖啡馆都定期为服务员们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服务技能。

4多业态咖啡馆复合经营模式存在的风险与解决办法

4.1风险

虽然,复合式咖啡馆相对于传统的咖啡馆有很多优势,同样也存在很多风险和问题。首先,由于复合式咖啡馆的地理位置多位于繁华地段,所以店面的租金大多都非常昂贵。其次,而且咖啡馆中的大部分客人都会停留时间较长,所以咖啡馆的客流量也不是很大,这就造成了咖啡馆的收入相对不高。再次,现在大部分复合式咖啡馆虽然在服务上都有所提升,但是绝大部分还都没有形成服务标准,很多复合式咖啡馆还都是夫妻经营,服务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最后,大部分复合式咖啡馆虽然都已经将多种业态结合,但是很多都是跟风和追逐潮流,并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将多种业态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导致多种业态之间相互促进的效应不好,达不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4.2解决办法

对于复合式咖啡馆的地理位置导致的租金过高的问题,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成本费用按照多种业态作用分配,例如,咖啡馆可以和书店或者出版社合作,在咖啡馆中出租展位,由书店提供书籍并支付相应的展位租金,并且定期举办读书会和新书签发仪式,这不仅可以解决咖啡馆的租金成本过高的问题,还可以吸引大量客源,提高咖啡馆的营业额。针对客人停留时间过长导致咖啡馆客流量不大的问题,咖啡馆可以对每位顾客发放定时卡,这种卡在有效时间内享受一定的折扣率,超过指定时间便不再享有这种折扣优惠。针对大部分复合式咖啡馆的服务不到位影响咖啡馆效益的问题,我们可以针对每个复合式咖啡馆的实际情况,对服务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最后,针对咖啡馆没有有效地将多业态有机结合的问题,复合式咖啡馆可以统计一段时期的客人喜好,真对客人的社会阶层和职业,来找到适合的元素进行有机融合。

5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改变,人们更加追求多元素融合的生活氛围。在复合式咖啡馆中,人们不仅可以享受咖啡的香甜,还可以进行读书、欣赏音乐、自制甜点等活动,享受多种业态复合经营的便捷和乐趣。但是多业态咖啡馆复合经营的模式也存在很多问题,我们想要发展这种复合经营模式并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就必须要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然后找到问题,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使得多业态咖啡馆复合经营模式能够顺利发展并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高英子.从中国创业咖啡馆说起[J].商业文化,2016(34).

作者:邵源春 龙蔚 暴云英 单位: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