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档案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18 02:48:16

水利工程档案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水利工程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对工农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有重要影响,自古以来就是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承载了无数人的希望和寄托,水利工程承前启后,这就离不开档案资料的管理。这篇文章以正在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为背景,对于在水利档案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优化对策,希望能够对促进水利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一些意见上的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档案;管理

水利工程是国家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命脉,对于一定区域内的工农业生产生活用水、维护区域生态平衡有重要作用。目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水利工程的重视程度也在增加,也有了更大的财力物力支持水利建设,我国的水利事业也开始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起来。在这个水利事业飞快发展的时候,人们对水利工程档案管理这个平时不起眼的“小”工作也愈加重视起来。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看似对水利工程本身无甚大关系,但却承载着资料经验和各种数据信息,事关水利工程的质量评价和维修管理等工作。相关人员对此应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并做好档案管理的保障工作。

一、水利工程档案的特点

1.复杂性。水利工程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作。表现在一方面是系统性较强,含有众多的子系统,另一方面流程复杂,涵盖面极广,涉及多个不同行业,例如工业、建筑业等。水利档案工作的复杂性还表现在具体工作中,需要综合运用理论与实践知识,还有人机合作方面的内容,这些都是需要记录在案。在水利工程中,产生问题的客观环境也是复杂多变的,这都需要记录在案,工程涉及的领域越广,档案就越复杂。2.不确定性。水利工程建设是个极易受到外界影响的工程,资源、自然环境、资金、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变化都会影响施工方法、工程进度,整个工程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以及不可抗拒力,受到这些因素的限制和影响,施工常会发生改变,这就导致档案管理和记录也要发生相应的变化,也就使档案管理充满不确定性。3.差异性。水利工程建设中,因为施工地环境不同等因素的限制,不同的工程从设计到据体施工的各个环节,存在着较大的不同,且这种差异性是水利工程自身所具有的。

二、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主要不足

1.档案管理的专业性不够。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要求很高的工作,专业上既要具备档案业务知识,又要掌握水利常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档案管理人员大多是临时从其他岗位调来的,缺乏专业培训,要么没有专业知识,要么知识结构不合理,只能被动地进行工作,机械的接收档案,缺乏管理常识,加之没有能力发现档案中的不规范、甚至错误的地方,进而就降低了档案管理的质量。2.不能对档案进行集中统一管理。水利工程一般都规模较大,涉及到的部门和其他因素较多,涉及面很广,因而材料内容也是极为繁杂,且大部分分散在技术研究、设计、监理、施工、立项等各个环节和部门中,无法进行统一集中的管理。这就意味着档案在保管方面无法做到系统性的组卷、整理等,档案不完整,保管很不安全,也不能做到规范化。3.档案的不完整。科技档案有个特点就是成套性,水利工程档案属于科技档案,自然也就有了成套性这个一般性特点。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关键,就是维护档案的有机联系和成套性。但是,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在实际工作中,水利工程漫长的建设周期,繁多的操作流程、多且分散的参建单位增加了档案管理的难度,再加上参建单位对档案管理的态度不一,缺乏足够的重视,增加了档案管理和收集的困难。我国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定》中规定,由项目法人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水利工程档案的归档时间,既可在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后向项目法人移交归档,又可在单项工程完工后向项目法人移交归档;整个项目归档工作以及项目法人向有关单位档案移交工作,应在工程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完成。这个规定很详细,却很难得到贯彻执行,进而增加了档案成套性的难度。

三、加强水利工程档案管理的对策

1.提高档案人员专业水平。档案工作是有着很强专业化水平的技术工作,提高档案工作的水平实质就是提高管理人员的水平,要对档案人员进行不断的业务培训和学习,走精准化和专业化档案管理道路。要学会查缺补漏,提升短板,即加强档案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又加强其水利基础知识学习,优化知识结构,保证其能够胜任水利工程大难管理工作。2.各部门要加强合作。第一,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全体人员管档用档的意识,要学会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宣传途径,如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把水利工程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传达给所有的水利管理人员和一般工作者,宣传档案形成和保管的基本知识、方式方法,要多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加强宣传,增加趣味性和实用性。第二,通过制度明确水利单位和人员的工作职责。档案工作管理规章制度要健全完善,档案管理需要各部门的协作配合,所以,在档案的问题上,所有水利工程相关的部门要进行合作,建立协调配合的机制,上级水利部门应有效领导,实行责任制,确立总负责人,所有参建单位分别负责保管自己负责的区域内形成文件档案资料,并在规定时间段内向总负责人移交。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在保管和移交过程中有错者罚,有功的奖,还要加强检查监督,定期不定期的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3.实现档案全过程管理。在水利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都有档案的形成,所以在水利工程建设之初就应该定下明确的制度,明确档案的收集、整理、移交的操作流程,并开始进行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在检查水利工程进度与施工质量,或者进行项目成果评审、鉴定和重要阶段验收与或者在最后竣工时进行验收时,还要同时对水利档案的收集、整理情况进行审查、验收,检查工程档案的质量和内容,并给出验收结论,给予一定评价。档案管理应贯穿在水利工程的全过程,这是确保档案的成套性的前提和保障,做好了这些工作,档案的完整性也就得已实现。

四、结语

作为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工程档案有着重要的作用。水利行业的科学快速发展,离不开档案保管工作的支持与配合。我们要增强档案管理意识,积极吸收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段,培养出更好更专业的管理人才,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措施,走信息化档案管理道路,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赵丽娜.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兰台内外,2017(4).

作者:黄文扬 单位:泉州市山美灌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