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的市场营销模式

时间:2022-01-12 09:48:57

低碳经济下的市场营销模式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过去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变革了,这样低碳经济就出现了,同时将会逐渐地取代传统高消耗、高污染的发展模式。在低碳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人民群众的消费观也更加环保,市场营销的模式也将进入绿色营销时代。同时绿色营销和低碳经济二者相互促进,能够更为有效地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低碳经济;市场营销;新型营销模式

自人类进入工业时代以来,人类社会的经济和科技就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近两百年来发展变化比过去五千年来的变化都大。而人们为了追求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就需要大量对化石能源进行开采,这样经过一百多年的开采以后,工业时代的发展极大地破坏了自然环境,也加剧了全球变暖,危害到人类自身安危。现在人们已经逐渐地认识到人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相互促进,从而共同发展,因此应该一改传统工业时代的大工业化生产模式,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就应运而生了。低碳经济指的就是通过技术创新、系能源开发以及产业转型等方法,尽可能地控制空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使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二者达到相对平衡的状态,也就是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尽量去保护我们居住的地球自然环境。

1.低碳营销模式的衍生

1.1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

过去常见的传统市场营销方法都是建立在保证企业自身利益的基础上的,企业通过扩大生产规模完成再生产从而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该模式下的生产特征表现为生产规模的集中化、量化,通常只以经济利益为根本目的,而不注重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所以消费者智能选购企业已经生产的产品,缺少自由选择权。在这种模式下,企业是处于整个生产产业链的顶端,属于典型的“卖方市场”,也就是卖方掌握主动权,而买方缺少选择权。这种传统的营销模式自然是适用于过去生活水平和生产力水平都比较低的时候,也就是大工业化时代,当然那时候人们的消费能力也是较为拘谨的。

1.2现代市场营销模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满足不了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而被逐渐地淘汰殆尽。目前随着机器设备的创新和大量使用,生产的规模化与生产流程的标准化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劳动生产率也随之加强,所以各行业在市场上的竞争也更加激烈,此时市场上的产品就呈现出“供大于求”的局面,也就是买家市场出现,取代了过去的卖方市场,同样的市场营销模式也随之改变。现代市场的营销模式不在单纯地追求自身利益,而是把消费者的利益与需求放在第一位上,这是和传统营销模式最大的不同。许多企业在确定市场营销前都会对市场上的消费者的需求和欲望以及市场实际情况进行调研,从而确立营销模式的方案。此外企业需要根据自身产品的特色和未来发展法相来确立市场定位,尤其是对潜在的消费群体、市场等实施准确的定位,寻求更好的发展。

1.3低碳市场营销模式

人类在进入21世纪以后发现,以破坏环境换来的快速发展经济模式的危害已经愈发明显,人们逐渐地重视起因生活和工业生产所带来的温室气体和环境恶化对人类生活环境造成的恶劣影响。受此影响,人们的价值观、生活方式与经济发展模式都在朝着更为绿色环保的方向转变,而低碳营销取代高碳营销正是解决这一局面的对策,所以低碳的市场营销模式也就顺应时势而生了。尽管现在学界对于低碳市场营销模式还没有做出具体的定义,不过该模式相比传统和现代的营销模式有着本质上的本华。该营销模式最看重的是消费者利益、企业利益与环境保护三者间的关系,尽可能地实现三者间的平衡。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内外许多企业都看到了环保的商机,展开低碳市场营销模式,迎合更多消费者的理念和需求,完善自身不足,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2.低碳营销模式所面临的给予和挑战

2.1低碳市场营销模式面临的机遇

对于低碳化的经济发展模式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不同变化,企业应该针对这种变化及时抓住机遇,适时改变,从而加强自身在新时代中的竞争力。而要想提高竞争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提高企业的科研创新水平。企业在进行科研创新时应以产品生产的低碳化和高效作为指导准则。企业的低碳化指的是在产品生产时,提高材料的利用率,使用现金科学技术,努力地降低能耗,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而要想实现低碳生产就需要对低碳技术进行积极地研发创新,从而使技术的投入使用变为可能。同时低碳技术的优势就在于能够有效地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并且开发新能源与清洁能源。

2.2低碳市场营销模式面临的挑战

低碳市场营销模式这种在新时代背景下兴起的市场营销模式,在实践中必然会面临着种种不同的挑战。从企业本身的角度出发,要想开展市场营销模式,那么就需要从过去的生产模式的改变入手,将低碳节能环保的生产理念融入到企业发展之中。而在实践中,企业还需要克服在碳关税、碳交易等多方面遇到的阻碍,从而实现发展思路的转变,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开展低碳市场营销模式第一个难题就是碳关税,这是一部分发达国家针对发展中国进口的产品或原料所实施的贸易保护的方法的一种,这与过去的贸易保护手段没什么区别,只是它借助了低碳环保的幌子,这样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是极不公平的,也会极大地阻碍我国开展低碳市场营销模式的工作。要想破解这种少数发达国家设立的贸易保护壁垒,就需要各发展中国家联合起来,与发达国家进行谈判,尽可能地减少这种贸易保护方法的影响,促进本国的商品生产与销售,加强国际间的贸易。因为历史证明了,这种贸易保护政策到最后伤害的不仅是贸易方,还包括设立方。其次是碳交易方面。碳交易指的就是政府部门通过数据统计,制作出一个某行业、部门或是地区可能将排放出的温室气体的上线总量,同时向这些企业卖出允许排放数额的许可证,只有拥有了该许可证企业才能继续生产,而该证也是可交易的。尽管碳交易许可证对于保护环境是有一定的帮助,但就目前来看,碳交易的技术还在研发阶段,尚不成熟,到了真正实践时,还有许多未知的难题等待着我们。

3.低碳市场营销模式实现的手段

3.1及时地确立对应的法律法规

为了发展低碳经济,就需要国家相关法律政策的支持,这就需要国家及时出台一些对应的法律法规,来对该种经济模式做出规定,保护其正常发展,从而为低碳营销模式的工作开展建立一个有序的氛围。现在世界各国都开始为低碳经济制定与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像是美国的《低碳经济法案》、英国的《可再生能源义务》等等,这些法律法规的确立能够有效地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起到师出有名的效果。所以我国也应该及时开展这方面的立法工作,追上发达国家的脚步。

3.2提倡低碳消费意识

低碳营销模式最终生产的产品还是卖给了消费者,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才是进行该营销模式的最大动力,任何营销活动都离不开消费者的积极参加,所以低碳营销也不能缺少消费者的支持。实际上,想要开展低碳生活很简单,人们只需要注重生活中的小细节就能有效地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像是购物时尽量不使用商家提供的塑料袋,而是自己携带布袋;出门时尽可能地使用步行、骑行与乘坐交通工具;将家里的照明设备换成节能电器;随手关灯、关水、关闭电子设备仪器等等,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不仅能够确立低碳生活的基础,还能够树立起良好的低碳生活的氛围。笔者认为,在未来低碳经济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一部分,并且成为可持续经济发展的一部分。结语在科技迅速发展的当下,低碳经济早已深入人心,并且在逐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但是生活习惯与生活理念的变化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这需要国家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现在各个国家在发展低碳经济都不甘于人后,积极地制定出有关低碳经济的法律法规,为低碳经济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同时相关企业为了确保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也需要不断地对低碳技术进行科研创新,寻求开展低碳经济营销的办法,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而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除了需要建立起低碳消费的观念,还需要在生活中身体力行,从自身做起,促进整个社会向低碳生活发展。只要企业、消费者、各国政府一起努力,为低碳经济的发展都贡献自己的力量,低碳营销模式很快就能取代过去的营销模式,慢慢地成为21世纪首选的营销模式,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寇军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健茹,陈亚楠.低碳经济时代企业营销模式的变革[J].中国商贸,2011(08):47.

[2]冯小平,陈兰萍.低碳营销——低碳经济时代下的企业营销新模式[J].经营管理者,2011:142.

[3]张海珠,崔雪.低碳经济时代的市场营销模式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19):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