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企业物流供应链管理策略

时间:2022-08-23 11:19:10

运输企业物流供应链管理策略

摘要:新时代,市场组成更加复杂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企业为了达到利益的最大化,采取各种手段控制成本。在运输行业中,物流供应链管理都有着重要的作用,贯穿于运输企业的全程,能够帮助企业控制成本、减少库存,从而达到减少企业风险的作用,尤其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更多企业对于供应链管理更加重视。在实际的企业管理中,企业要重视物流供应链管理,通过加强物流基础设施,提升企业软实力,从而提升物流供应链管理效率。随着科技应用范围的扩发,运输企业在物流供应链管理中也应用了新技术,改变了物理供应链管理的模式,极大地提升了管理实效。

关键词:新技术;运输企业;物流;供应链管理

近年来随着经济市场的大幅改革,各大企业对于自身发展方向重新做出了调整,由于市场份额变小,市场竞争变大,企业在提升自身效益的同时,还需要通过运用一些新技术控制运营成本,从而达到开源节流,控制风险的目的,运输企业的主要成本来源于物流供应链管理,根据市场需求和企业自身发展,运用新技术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为企业的发展寻求新的出路。

一、运输企业物流供应链管理的主要工作

运输企业物流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工作,主要包含了采购管理环节、仓库管理环和运输配送三个方面,运输管理的全过程是相互影响的,其中的联系相当紧密,要做好供应链管理,就要从这三个角度开始入手,既要做好各环节的分项管理,又要做好三者之间的统筹管理,才能有效地提升供应链管理的效率。采购管理主要是对物品采购的全过程进行管理,包含全部的采购环节,从采购任务的下达到产品的检验,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好。仓库管理首先要做好供应链上下端的统筹管理,建立两者之间的联系,并且要做好进出货物的登记、交接等工作。运输管理是对货物的运输过程进行管理,做好交接手续,保证货物的完好无损,并且要根据情况应对一些突发事件,像一些特殊货物,要采取特殊的手段进行保存,如一些食品类,需要做好冷藏,防止运输过程中食品发生变质,并且要确保货物按时到达指定仓库。供应链管理过程中有多个环节,运输企业只有不断的优化供应链模式,采取先进的管理手段,才能减少成本的输出,提升企业管理效率。

二、运输企业运用新技术优化供应链管理的意义

随着经济市场的全球化发展,运输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只有通过运用新技术优化供应链管理,才能提升企业的实力,才能确保运输企业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供应链是运输企业的生命线,优化运输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不管对于优化企业的软实力和经济实力而言,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在现代服务至上的市场竞争中,优化管理模式,无形之中就优化了企业的服务水平,有利于企业快速的占据市场份额,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运输企业是以服务为核心的企业,只有重视管理,优化管理模式,才能不断的提升服务质量,打开更加广阔的运输市场。目前,市面上的运输企业在物流系统的构建上由于受到地区、地理环境等方面因素的限制,使得物流系统存在明显的缺陷,通过优化供应链管理,能够迅速的帮助企业找到物流系统中的核心问题,从而减少地区在服务质量上的差异,促进运输企业服务质量在区域上的平衡发展,因此,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构建完善的物流供应链系统十分重要,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运输企业物流供应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采购管理有延迟性

在传统的物流供应链管理中,供应链的核心点是生产商,生产商决定了产品的特性、产品的特点,供应商物流采购等方面的工作都是以生产商产品的特性和生产量制定工作计划,确定工作策略。因此,传统的企业采购具有一定的延迟性,采购环节都依据生产而作业的,但是在实际的生产中,生产商提供给企业的产品与市场所需总是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不管是在质量上,还是在产品特性上,由于生产商和消费者无法直接对接,生产商无法获得一线的消费者需求,因此提供给企业的产品便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导致了生产商无法精确把控产品特质,造成了采购管理的延迟。

(二)仓库管理模式落后

仓库管理是物流供应链管理中的核心部分,仓库管理主要是对进货量、剩余库存量和发货时间等数据进行统计和管理,企业如果无法准确地掌握仓库基本情况,就会直接影响到服务质量,影响企业的信誉度,同时也增加企业仓库管理的成本,造成库存积压,给企业造成较大的影响。传统仓库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合现有市场,对于市场的把控能力较低,同时,难以预见后期市场的变化,比如,市场中所需要货物比实际库存要大,但是这个时候库存中却没有货物,或者有可能出现相反情况,库存积压,这都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损失,增加企业的成本支出。因此,信息时代,对于仓库管理的主要优势在市场分析准确,能够为仓库管理、仓库进货出货提供有力的数据保证,从而为企业减少成本支出。

(三)运输信息对接延迟

在企业物流供应链管理中,运输信息堆对接延迟,直接影响了运输的效率,在运输过程中,需要将货物首先进行包装、然后在进行出后,最后确定货物信息安排运输,整个过程中,信息的对接要及时准确,保证运输的通畅及时,确保货物运输动态能够被消费者、企业、供货商所掌握,但是在实际的货物运输中,信息对接有一定的延迟性,影响了企业的服务质量。

四、新技术条件下运输企业物流供应链管理策略

(一)创建现代化信息平台

随着信息化的普及,现代企业在物流供应链管理方向上要进行调整,依据现有情况构建现代化信息平台,实现客户和生产商、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第一,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建立采购平台,转变传统的作业理念,建立以客户为核心的采购管理模式,将客户放在整个采购环节的中心地位,定期的统计消费者的需求,了解市场走势,并且根据现有数据统计和分析出下期产品的特性和需求结构,并且将这些信息通过互联网反馈给生产商,从而实现需求和购买的高度统一和融合,提升采购管理的效率。企业通过建立信息平台,构建了一个消费者和客户沟通的桥梁,有效地提升了销售效率,减少了库存成本。第二,创建供应链信息管理系统,构建信息共享平台。企业要根据自身规模和发展战略,引进与自身管理模式匹配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产品从入库到发出,再到客户手里的全方位动态化管理,利用扫描软件对产品入库扫描跟踪。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可以搭建起一个以客户为中线的产品动态流动网,不管是仓库、企业、运输部门度可以通过系统掌握产品的运输动态,从而根据实际状况制定运输计划。

(二)优化物流共享模式

对于运输企业而言,信息共享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企业可以根据大量的物流信息制定企业发展策略,分析市场走向,评价出客户对于产品的客观态度,并且可以根据评价结果调整企业的产品生产或者是管理模式,从而减少企业的库存压力,做好仓库管控,减少企业的风险。物流信息本身就具有较为明显的商业价值,在信息共享问题上,企业依据情况收取费用,也可以与其他企业交换信息,依据这些信息,可以进行分析和总结,分析出同一产品或者是不同产品的市场数据,从而利用市场数据制定销售策略,做好仓管库存管理,企业还可以根据物流数据挖掘更多的潜在客户,并且可以从中分析出客户流失的原因,从而重新制定销售策略,企业可以在信息共享平台中增添物流动态、运输方式、价格查询等,吸引其他企业与部门对平台的关注。在现代的运输企业物流供应链管理中,企业要借助大数据不断的开拓市场,提升信息技术,实现资源共享。

(三)利用信息技术拓宽网络渠道

传统的运输企业在拓宽网络渠道的过程中面临诸多的障碍,但是现在是信息化市场,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线上和客户的零距离对接,了解掌握客户的信息,从而为仓库管理、市场分析、客户需求把控提供理论基础。运输企业要有效的运用信息技术拓宽网络渠道,就要大力的发展信息技术,构建信息技术平台,整合线上资源,合理的利用线上的所有资源,构建一个系统的网络销售渠道,并且利用信息技术优化中断服务,加强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实现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直接对接。在运用信息技术拓宽网络渠道时,企业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优化,一是建立零售网点,构建连锁式的经营模式,连锁式的经营模式不仅可以减少企业的成本,而且还可以提升运输企业的在管理上的规范化,确保企业可以随时了解各连锁店的实际运营情况,二是建立专业的物流配送体系,加之以信息技术的深层渗透,进一步的扩大市场的接触面,专业的物流配送体系不仅可以对接供货商,而且还可以直接接触到客户,因此可以从一线直接了解到市场的需求和客户的情况,进而通过市场总结和归纳,反馈给企业,企业再根据反馈结果调整物流策略,从而不断的优化物流服务水平,优化物流供应链整体运营架构。

(四)构建线上线下结合式平台

运输企业在近几年来受到电子商务的冲击,如果不加以改变,终会被市场所淘汰,因此,运输企业发展网络多元化营销渠道,构建线上和线下的销售平台,通过二者的有机结构,达到去库存,减少企业消耗的作用,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运营模式,其实,对于运输企业而言,其核心点在于库存,再者就是销售,线上营销模式减少企业成本,线下的影响可以让客户进行零距离体验,可以进一步地让企业从中了解到市场的走向,从而做好库存管理。现在由于线上销售模式的转变对于运输企业的影响十分的明显,线上销售模式应该多角度发展,不仅重视线上零售发展渠道,更要注重线上疲乏销售渠道,通过两者的有机结合,才能确保线上销售渠道的完整转型,进而达到拓展业务的要求。

五、结语

总而言之,由于现在运输企业竞争压力极大,运输企业要想长久在市场中立足,就需要在服务上进行不断的优化,提升服务质量,注重新技术的应用,才能提升企业效益。

参考文献:

[1]黄渊.新技术条件下的运输企业物流供应链管理[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9,41(09):108-109.

[2]史永进.新技术条件下的商贸流通企业物流供应链管理[J].商业经济研究,2018(04):77-79.

[3]姜猛.供应链条件下的企业物流成本控制[J].北京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1,26(01):70-73.

作者:周文涛 白亚莉 杜林虎 邵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