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的审计质量控制剖析

时间:2022-01-19 08:30:24

建设项目的审计质量控制剖析

摘要:针对目前建设项目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建设程序、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关键点审计等方面,论述了建设项目审计质量控制的主要内容,为提高建设项目审计质量提供了思路和方法,从而达到提高审计水平、降低审计风险的目标。

关键词:建设项目,审计质量,质量控制

建设项目,又称基本建设工程项目,是按同一个总体设计组织施工,建成后具有完整的系统,可独立形成生产能力的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审计是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工作的重点,是检验内部审计工作的试金石。经过多年的发展,包括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在内的内部审计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得到了各级政府、企业、单位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较高评价,在保障国家利益、维护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廉洁从业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建设项目审计工作质量仍存在参差不齐的情况,普遍存在审计内容不全面、深度不够、缺乏针对性的特点,同时由于审计人员知识背景单一、专业水平有限,主要审计任务只能外委,审计成果依靠中介机构,制约了建设项目审计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加强建设项目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既是内部审计机构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单位发展的迫切需要。

1建设程序审计的质量控制

建设程序审计的质量控制属过程控制,强调内部审计人员不单在建设项目竣工后对基本建设程序全过程进行检查,更重要的是要在项目建设中先行介入,全程监督建设环节的主要节点,实施动态监督检查。1)把握建设前期程序审计的主要控制环节。要确定审计是否涵盖了对建设项目立项决策的合规性、可行性研究的合理性、报建手续的完备性等主要环节的审查。若涉及征地拆迁,审计还应重点关注征地拆迁的政策执行,征地手续、补偿标准的合规性,要十分重视拆迁过程中产生的纠纷、恶性事件,及时督促建设管理部门和企业采取措施,降低管理风险。2)对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和合同履行程序的审计质量控制。要求对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和合同履行的过程监督和审计,要重点审查是否存在规避公开招投标、随意肢解招标标段等问题,招标程序是否合规,审计调查获悉和举报反映的不规范行为是否得到解决,还有合同条款的合法性、完备性,对因合同条款约定失误有可能造成的投资增加、突破预算要在过程监督中提前预警,避免不必要的投资增加和审批程序的缺失。3)要求过程监督中建立定期的审计情况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及时上报。根据建设项目的实施情况,内部审计机构应要求跟踪建设实施过程的审计人员定期撰写审计情况报告,全面评价一段时间内建设程序的合规性,分析建设管理部门的不规范行为给企业带来的投资增加风险和管理风险,重大事项应通过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及时上报,避免造成损失。

2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质量控制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是建设项目审计的重点,关系到项目建成后的运行效益,也影响到作为投资主体的企业的成本控制风险。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质量控制,可按固定资产投资的组成,分解质量控制的关键点,抓住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组成的关键环节,全方位、多层次确保审计项目质量。1)对建安工程结算审计的质量控制。建安工程投资是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真实性直接影响项目总投资的真实性。根据实际工程进度,审计人员可对已竣工并开始结算的单位工程或单项工程先行开展审计,即完成一个审计一个,审计一个归档一个,从而可以使得竣工结算审计的工作量大大减少,缩短建设项目整体结算审计的时间。同时,由于边结算边审计,可使审计人员审减的金额及时在工程付款中体现,避免因审计不及时多付工程款,甚至难以挽回,造成实际损失发生的情况。2)加强对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的审核。虽然设计变更、现场签证也是工程结算的组成部分,但鉴于目前普遍存在施工单位先低价竞标,中标后再通过施工过程中发生变更、签证增加工程结算的行为,影响到投资预算控制,因此需要加强对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的审核。首先,应审核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程序是否合规,签字盖章是否齐全;其次,还应对变更、签证的合理性进行审核,设计变更方案是否经过充分认证,工程范围是否真实,变更理由是否充分;第三,对隐蔽工程涉及的变更要保持警惕,可检查监理人员的隐蔽工程验收记录,必要时可提前深入现场抽查隐蔽工程验收过程,防止弄虚作假、损害企业利益的情况发生。3)对设备采购、办公家具购置审计的质量控制。随着办公楼宇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和办公环境的逐步改善,建设项目中设备采购和办公家具购置费用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不断上升,对其进行审计成为建设项目审计的重点环节。要审计采购程序是否合规,对供货商调研是否充分,是否基于同一规格档次、技术平台的比选,分析采购价格是否合理。特别是针对在楼宇自动化领域出现不断增多的供应商统筹提供设计、供货的成套服务,更应加强对设计标准、实际供货设备的符合程度的审核,避免出现高标低配、套取企业合同资金的发生。4)加强对建设管理人员和建设管理指挥部门的管理费用、人力投入等成本开支的监督。作为工程建设的主要指挥者,建设管理指挥部门权力高度集中,监督缺失既容易发生违反法律和廉洁从业纪律的行为,也可能花钱大手大脚、投资浪费严重。在参与过程监督中,内部审计人员应加强对建设管理人员的监督,同时对建设管理指挥部门发生的管理费用、人力投入等成本开支要进行定期的审核,根据工程进度判断实际发生费用占总体预算限额的比例是否正常,及时向建设管理指挥部门反馈成本支出预算被突破的可能,跟踪其后续控制的情况,促进其降低建设实施成本,提高工程效益。

3项目管理审计的质量控制

作为被审计单位,建设管理指挥部门是实施项目管理的主体,其项目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建设项目总体投资和建成后的投资效果。1)对建设管理指挥部门内控制度审计的质量控制。应将内控制度审计的重点放在建设管理指挥部门是否建章立制、制度是否完备、不相容职务是否分离,职责权限是否明确,履行职责是否到位。通过加强对内控制度审计的质量控制,增强内部审计的监督力度,从源头上加强项目控制,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同时,还应经常性地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促进建设管理指挥部门把制度落到实处,规避重大内控风险。2)对现场管理审计的质量控制。现场管理是建设管理指挥部门项目管理水平的最直接体现。对现场管理的审计主要包括施工管理和资料管理两大环节。施工管理审计的重点应放在施工平面布局的合理性、施工机械进出场管理的有序性、材料保管的有效性、安全性等方面;资料管理审计的重点包括施工日志管理、图纸领用管理、质量验收记录管理、重大事项的往来函(邮)件、资料归档管理等方面。

4关键点审计的质量控制

进度、质量和费用是建设项目管理的三大要素,也是建设项目审计的关键点。对三大要素审计的质量控制,要结合建设程序、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管理三部分审计予以实施,但也有一定的区别和侧重。1)对建设项目进度审计的质量控制。应重点审查审计进度计划是否科学、合理,工程进度是否按计划有序控制,是否实时对工程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偏离程度进行检查和纠偏,发出预警信号,提出纠正措施。2)对建设项目质量审计的质量控制。应重点审查质量标准的确定依据是否明确、充分、质量过程管理是否到位、竣工后质量是否达到了预期标准、是否获得体现权威质量评定的行业协会的相关质量颁奖。3)对建设项目费用审计的质量控制。区别于固定资产投产审计的质量控制,对建设项目费用审计的质量控制应注重建设项目的整体评价,重点评价建设成本的经济性、建设费用的恰当性以及投资效益的实现程度。

5结语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基本建设领域的投入力度。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避免重大建设项目劳民伤财、出现“豆腐渣”工程,内部审计机构积极应对,不断调整审计思路,创新审计工作方法,提高建设项目审计质量。从实践效果来看,通过加强建设程序、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和主要关键点的审计质量,有效地降低了审计风险,进一步发挥了内部审计机构的免疫功能,助推了企业完善制度、提升管理水平。

作者:魏雪清 单位: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毕秀玲,薛岩.我国内部审计质量控制问题及对策研究[J].审计研究,2005(3):47-52.

[2]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2306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内部审计质量控制[Z].2014:58-60.

[3]李琳,颜莉.浅论审计质量控制[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9):9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