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在审计质量中的意义

时间:2022-02-02 10:56:09

档案管理在审计质量中的意义

一、审计档案的作用

(一)为证明、查考提供依据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的主要职能,查处违规犯法的现象是审计工作的重点。通常情况下审计工作的重要材料都包含在审计档案里,在需要的时候作为查证复审的有力证据,供审计部门了解整个案情。(二)能积累材料,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能够从客观、公正的角度反映本级审计机关的相关政策水平的是审计文件材料,它可以作为上级机关向下级机关检查时的重要依据。深入研究审计文件材料不仅能够使审计人员深刻了解审计工作的基本规律,还能从根本上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三)能提供信息,供审计工作综合研究审计机构以及科研部门进行综合研究的重要素材就是审计档案中保存的各种案例,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审计档案中有价值的信息进行综合研究以及开发应用,对宏观经济控制有着很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四)为开展审计宣传提供大量可用素材审计档案可以向国家干部以及人民群众对党的国家财经法规以及国家财经政策进行大力宣传,因为审计档案包含着有关国家经济效益、财务收支以及经济规律的大量材料,进而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经济建设服务和深化改革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二、进一步提升审计档案管理工作

(一)增强档案管理意识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审计档案,它是审计人员辛苦劳动的成果,同时它也真实、全面地记录着整个审计工作的过程。我们要始终坚持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重点把握档案工作的基本环节,完全符合档案工作的基本要求,为了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我们应该把档案管理工作纳入机关日常考核制度中,从而也能更好地推进审计档案的现代化进程。(二)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素质为了使档案管理工作能够有效进行,档案工作人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他们专业知识的培训。审计人员要严格按照要求对每个审计项目进行装订以及归档处理。此外,要把档案管理和整理工作作为档案人员业务评比与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制度中,让档案管理人员具有更强的责任意识。(三)使档案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加强档案管理工作法制建设,体现审计程序的规范性、审计定性的准确性、证据要素的可靠性、归档文件的完整性等特点,要使审计档案的格式、核查、内容、借阅、管理、考核以及归档等一系列文件更加完善,要求档案整理人员严把档案形成关、收集关、检查关以及归档关,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法制化以及规范化。(四)加快推进审计档案计算机运用进程,发挥办公自动化技术效应审计机关管理档案应当顺应时展的要求使用计算机进行资料的整理,提高档案管理的效率。应当加大审计档案管理技术和物质的投入的力度,有条理地实现审计档案管理工作。同时要加快推进档案管理的手工操逐步向自动化操作转化,利用计算机自动进行编目、检索、借阅、立卷、统计,从而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达到利用办公自动化技术的高效率推进审计事业健康蓬勃发展的目的。

作者:赵轶群韩璐单位: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伊通管理分局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长春管理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