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内部全过程跟踪审计研究

时间:2022-11-19 11:17:24

建设项目内部全过程跟踪审计研究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基本建设项目规模的扩充,投资规模的增加,国家对工程建设要求逐渐提升。于20世纪80年代,我国相关部门了规范工程建设管理的相关法律体系,对建筑市场管理及质量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意义。然而,大部分投资企业对建设工程管理意识比较淡薄,容易给腐败行为出现提供条件,使得投资应用效率不高,甚至无法获取理想的预期效益。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主体逐渐采用审计方式,实现对投资成本的把控,减少腐败现象出现。但是传统事后竣工结算审计由于受到时间问题影响,存在诸多漏洞,无法起到改善管理的效果。因此,需要从全过程方面入手,也就是事前、事中及事后三个方面进行工程追踪和审计,减少管理问题出现,节约资金投放。

1大型基本建设项目内部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意义

实施大型基本建设项目内部全过程追踪审计工作,是一项相对烦琐和系统的内容,涉及的内容比较多,需要审计工作对各个工作流程及法律体系有深入的了解。和传统审计方式进行比较,实施全过程追踪审计的意义在于:首先,审计时间提前和数量增多,可以引导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全过程追踪审计进入时间由事后转变成事前,并且结合建设项目全过程各个环节特点和需求进行审计,及时找出各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处理。其次,便于延伸审计深度。和事后审计方式进行比较,全过程追踪审计则是通过对工程现场情况的勘察和测量,及时落实审计工作,让整个工程项目审计工作深度进一步优化。

2大型基本建设项目内部全过程跟踪审计内容

2.1设计阶段。在大型基本建设项目设计过程中,需要安排设计工作人员结合工程现场实际情况,设定工程施工方案,并由设计部门、施工部门、造价部门、技术部门等多个方面对设计方案进行审计,并对设计方案中存在的不足内容进行修改,从而选择最佳的施工方案。2.2招投标阶段。在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需要结合工程实际情况,科学设定投标方案,把中标为中心,结合招标文件信息,根据对应标准向招标企业提交标书。工程项目招标则是指建筑企业结合招投标法律标准,结合工程项目自身情况和特点,为落实一个工程项目内容,在获取上级部门审核通过以后,采用合理方式通知满足标书要求的建设企业,组织安排投标活动,在履行对应流程以后,选择对应的投标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中,采用的招标方式有两种:一个是竞争性招标;另一个是竞争性谈判。在公开竞争性招标采购模式中,招标人需要从多个投标人中采用公平竞争方式竞标。在竞标市场化环境中,投标人的投标成本相对偏高,且中标率降低。针对招标人来说,其招标及评标都会受到各种规章体系的影响,并且采购过程需要公布,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减少风险的出现。因此,在市场背景中,采用公开招投标方式能够有效地提升支出效果,减少采购成本投放,防止在采购环节中存在寻租等状况。2.3施工阶段。施工环节作为大型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审计的核心内容,工程项目审计工作需要贯彻到整个施工环节中,通过促进其他审计方式的融合,提升审计效率和水平。在开展全过程审计工作过程中,需要迎合施工流程,做好投资内容管理工作,其中涉及了施工技术、施工材料、施工流程、施工质量管理等诸多内容。在汇总分析过程中,需要做好结果审核工作,并初步评估建设项目施工过程内控体系的合理性和规范性。体系评估结束以后,逐步核查管理内容,明确各个管理环节和实际执行之间的契合度,找出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处理。审计人员对工程内部控制情况进行评估,并提出针对性建议。2.4竣工阶段。工程项目竣工环节中的决算往往是由建设企业编制,充分展现出工程实际造价以及投资效果,是竣工验收审计的核心内容,可以精准反映出工程项目整体经济效益,便于建筑企业评估工程中新增资产自身价值、分析和核查设计概算实际状况,考核投资成果。其中包含了工程项目规划到竣工整个过程投放的所有费用,例如施工设备费用、施工材料费用、人工费用及安装费用等。

3大型基本建设项目内部全过程跟踪审计的相关建议

3.1领导应重视与支持。在进行大型基本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通过开展全过程追踪审计工作,可以对工程整体施工情况进行监管和评估,及时找出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处理,保证工程施工安全,减少不必要施工成本的投放。要想保证全过程追踪审计工作顺利进行,需要得到领导层级的支持,并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做好审计核查工作,科学设定审计方案和目标,将审计作用充分发挥,提升工程审计效率和水平。3.2准确把握跟踪审计介入时间。全过程追踪审计作为一种绩效审计方式,所以需要综合思考工程项目建设规模、施工周期以及施工要求等各个要求,确定审计介入时间。在具体工程项目中,应该明确各个环节具体情况,选择对应的介入时机。但是,不管时机如何,审计工作需要贯穿于整体工程施工环节中,保证工程审计的全面性和合理性。3.3健全和完善跟踪审计的质量管理体系。结合审计方式得知,全过程追踪审计作为一个审计模式的创新形式,与之对应的实施体系和对策缺少完善性,因此,需要全面构建和全过程追踪审计模式相迎合的质量管理体系。在落实工程项目施工工作时,严格按照项目审计管理要求,科学构建施工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财务管理体系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全过程追踪审计工作顺利进行,更好地给工程项目提供服务。此外,还要规范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审计流程和标准,便于引导审计工作人员落实本职工作,并保证审计工作能够顺利落到实处,保障各个部门都能实现各司其职,岗位之间顺利交流。相关体系也可以规范各个监管部门以及承包部门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协调运转,确保全过程追踪审计工作真正达到体系化和规范化。3.4主动加强与各相关方的协调沟通。全过程追踪审计对工程项目运营管理、投资成本造价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标准,这些标准都会给建设各个企业带来一定的约束,甚至也会牵扯对应群体自身利益。所以,全过程追踪管理对协调交流方面有着严格的标准。针对监理以及审计工作人员而言,需要和建设部门充分交流。在协调交流过程中,审计部门对承包企业需要在秉持坚持原则的情况下,保持一定灵活性,在出现争议的环节,尽可能进行协调统一,从而保证工程施工顺利进行。

4结语

总而言之,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内部全过程追踪审计作为现阶段工程投资领域重点管理的内容,同时也是迎合时展的必然需求,需要给予高度注重,结合工程实际情况,从设计、招投标、施工等各个环节入手,加强工程审计管理,及时找出存在问题并处理,从而给后续工程施工开展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德敏.N+1内外结合跟踪审计模式的应用与实践[J].建筑经济,2019,40(1):26-29.

[2]杨根春.建设项目内部跟踪审计问题[J].科技风,2016(16):271.

[3]佘映华,夏丛芳.建设投资项目审计研究———基于内部控制审计视角[J].财会通讯,2016(13):83-86.

[4]崔军.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若干问题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6(1):155-156.

作者:金燕 单位:绍兴市交通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