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10-15 10:47:27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现状及策略

内部审计(以下简称:内审)作为行政事业单位进行经济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关依据法律赋予的权利,进行监督和评判所在部门财务运行状况、经济运行成果的有效性,提高内控质量的管理行为。内审工作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其有效运行不仅可以发现企业在日常管理过程中的漏洞、内控盲点,更能够防患于未然,为企业更好的成长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就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审工作运行现状来看并不尽如人意,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漏洞。笔者就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审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完善此项工作的建议。

一、加强内审工作的重要意义

内审工作是单位内控制度的有益补充。行政事业单位内审工作是单位内部经济监督管理的重要环节,其运行的好坏可以直接评价单位内控制度制定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发现内控制度的不足制度,查漏补缺,从而不断完善单位内控管理体系。对于防范舞弊、规范单位内部管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定期开展内审工作,有利于查补工作的中的差错并及时纠正,同时能够有效防范舞弊事件的发生,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和有效。内审工作是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重要抓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由于财务管理、行政审批制度等环节的管理不善,近年来国有资产对外投资出现损失的现象比比皆是,对此内审工作更有利于本单位领导及时掌握单位内部资产的具体情况,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持资产的持续保值、增值。内审工作是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审工作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形成事前、事中和事后三层次监督机制,能够有效促进单位内部工作人员遵纪守法,防止违法违纪的事件发生。同时内审工作还能及时发现资金在单位内部使用过程中的不合理现象,分析原因、堵塞漏洞,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1.认识不到位,内审人员素质较低。在个别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流传一种说法是财务管理即收支记录的过程,而内审工作就是对收支进行监管的过程,造成审计工作过于表面。对于国家财政资金的使用,有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强有力的管理,这就造成了个别行政事业单位对内审工作敷衍了事、流于形式,为了应付上级审查,做一些表面文章,其应有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当前我国广大行政事业单位内审人员多数由单位内部财务部门转岗而来,甚至个别单位由财务人员兼任内审工作,工作内容仅仅停留于财务收支检查,对于单位内审工作的复杂性严重缺乏认识,很难发现单位经济管理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更谈不上深刻揭示。个别行政事业单位内审人员思想道德涣散,受某些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缺乏应有的责任心和使命感。2.工作内容单一,工作方法缺乏创新。行政事业单位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不断完善内部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内容,但就目前的内审工作看,多数单位还只停留于财务收支的检查和记录,这样的内审工作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我国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环境,很难解决财政管理中的过程漏洞。为此,必须将单位内审工作的内容进行充实,重点发现财政管理的制度设计问题,做到事前有效控制、事中过程跟踪和事后严格问责,同时充分利用计算机信息化手段,有效减少财务收支差错产生。如果还将内审工作简单地停留在财务收支的检查端,则会失去内审工作的重要意义。3.缺乏重视,机制不健全。我国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都已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财务管控体系,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内审制度相对不健全。表面停留在照搬照抄《中国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各省市审计条例,未能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内审制度,最终由于制度不健全,导致内审人员审计过程中对政策把握不准确,单位间标准各异,严重影响内审工作的效果。4.内审机构缺乏独立性。随着广大行政事业单位对单位内审工作的重要程度认识的提高,在单位内部基本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内审机构,对于单位内部经济活动进行监督检查,评价其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最终出具合理化内审意见。内审意见客观、完整的有力保障就是其工作必须要保持应有的独立性,然而在现实工作中,广大行政事业单位内审机构往往同财务部门隶属统一领导统管,且人员配备不足,难以有效和充分的开展内审工作。审计人员处于人情和利益的考虑,难以开展行之有效的内审工作。5.执行力不足,审计意见难以落实大多内审工作的重点放在了事后对财务核算正确性的审查,审计标准相对较低,加之内审人员个人素质参差不齐,提出的审计意见质量有待提高,同时审计报告缺乏法律强制性,常遭到被执行部门的反对和抵制,难以有效落实到位。由于缺乏事后持续监督,造成审计出的问题更得不到有效整改,最终造成内审工作达不到预期效果。

三、内审工作的改进建议

1.转变观念,提高重视。内审人员应从自身角度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态度,通过加强相互沟通不断总结本单位内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漏洞,自查自纠。通过口头和书面形式及时向单位主管领导进行汇报,引起领导重视,逐步在单位内部使人们认识到加强内审工作对维护国有财产安全的重大意义,转变内审工作在单位内部可有可无的地位,转变视内审人员为“挑毛病”人员的陈旧观念。只有思想认识转变了,大家才能积极配合、相互支持,从而推动单位内审工作不断引向深入。2.确保应有的独立性。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审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坚持内审机构的独立性,是做好内审工作的前提。保持单位内审部门足够高的层级地位,加大其监督检查力度和责任追究权力,是维护内审工作独立性的有力保证。具体来讲,首先,内审机构设置要合理,在单位主管领导的直接领导下,切实行使其独立监督权,并定期向主管领导汇报内审工作进展情况,充分提高内审工作的权威性;其次,内审人员必须由专职人员组成,单位为内审人员有效工作应赋予其适当的权利,以确保内审人员工作顺利开展,不受其他部门干预。3.制定适合本部门的内审操作规范。单位内审工作相关制度是否完善,同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资源配置市场化密切相关。有法可依、依法管理是规范开展内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首先,从国家角度要不断更新和完善适合我国国情不同阶段发展需要的内审法律、法规顶层设计;其次,要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各单位制定切合本单位需要的内审制度和操作指南,为内审工作顺利开展和不断提高质量提供规范性文件。4.加强继续教育,提升内审人员素质。作为一名内审人员对专业素质要求较高,通过自身的不断学习更新专业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应坚持做到,定期组织内审人员进行集中学习,掌握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内审工作操作规范和行业标准,使广大内审人员树立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同时培养他们的沟通、协调和分析能力,不断拓宽工作思路,使其从单纯的事后查错为主向以监督和评价内部控制能力的方向转变。5.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内审工作效率。行政事业单位是政府重要组成部门,其工作效率高低与政府公共形象密接相关。随着科技进步,内审工作的开展也应不断与时俱进,提高科技含量,满足时展的需要。具体讲,一方面要加大信息化投入,提高本单位内审工作信息化程度,加大财务管理信息化和内审系统平台化建设,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审计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制度化手段将内审信息化管控模式固化下来,确保内审信息化得到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作者:林红 单位:冶金工业教育资源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