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林业部门内部审计论文

时间:2022-06-08 03:49:18

F林业部门内部审计论文

(一)F林业部门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1.内部审计独立性无法保证。首先,内部审计制度不健全。没有结合林业行业特点制定相应的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缺乏审计工作目标,年度工作内容不明确。内部审计人员不能按照统一的审计方法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年度审计任务时常调整。其次,机构设置不健全。没有设置独立内部审计机构,只是把内部审计职能放在F林业部门机关党委内。第三,人员配备不足。开展内部审计业务时,临时抽调直属单位的财务人员组成审计组,内部审计力量缺乏。2.审计人员业务综合素质不够。未对抽调人员充分培训,无法保证其遵守内部审计准则,即恪守职业规范,保守秘密,做到独立、客观、公正等。同时抽调的人员都是各单位财务人员,存在专业单一、结构不合理、缺乏经验等问题。在开展审计业务的过程中,通常采用查阅凭证、账册、报表等方法查错防弊,不注重采用风险导向的审计方法。3.内部审计内容单一。在开展内部审计业务时只有两方面的内容,即以经济业务活动为对象的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和对领导干部的离任审计,都是以审计已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为主,忽视事中及事前审计,缺乏对不良事件的预防。4.未能有效运用内部审计成果。审计成果的充分运用是内部审计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但实践中常常流于形式。以F林业部门为例,一方面内部审计人员多为财务出身,因此内部审计报告多为财务方面的建议或意见,而对本单位的制度建设和内部控制方面提出的建议比较少,没能上升到管理层面而引起管理层和决策层的注意,最终导致审计成果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另一方面审计成果的应用也缺乏系统研究和有效手段。

(二)F林业部门内部审计的改进建议

1.提高内部审计的工作地位,强化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可以从两方面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地位:一方面,做好宣传工作,使单位领导和员工认识到内审工作对单位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审计的任务、工作范围和目的,将日常审计和内控制度结合起来,规范内部审计工作。为了强化内部审计,应当根据新准则和规定的要求不断完善适应本行业的内部审计制度,逐步建立有本部门特色的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实现内审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同时还要设立独立审计机构,配备专门审计人员,提高内部审计力量。2.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创新内部审计方法。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完善内部审计人员竞升机制,充分调动内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二是配备综合能力强的内部审计人员,要选择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较高、事业心较强、为人正直、有责任心的内部审计人员;三是要加强内部审计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实行后续教育培训制度,开展审计理论和实务的研讨,不断总结内部审计工作实践经验,切实提高他们的综合业务素质。创新内部审计方法,以风险为导向开展审计,大力推广风险评估技术。要充分利用好信息技术,积极推广数字化审计方式,借助现有管理信息系统搭建嵌入式审计辅助模块,最终建立起独立的审计辅助系统。3.扩大内部审计内容,发挥内部审计职能。可以从三方面来扩大审计内容以更好发挥审计职能:第一是内部控制审计。内部控制审计是内部审计机构对单位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进行审查和评价的活动,是事前的审计,具有积极的防弊功能。开展内部控制审计要以风险导向为基础,针对内部控制关键点进行审计。第二是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基本建设项目是各个部门都普遍存在的,也是暗藏风险的项目,所以各单位要引起重视。第三是重点项目审计。重点项目审计是指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年度主要任务进行的重点项目审计。4.充分应用内部审计成果,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内审人员除了解先进的审计知识与理念外,还要加强对管理与内部控制知识的学习,要对审计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系统的分析和研究,最终从完善制度和机制、内部控制等方面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同时要建立审计成果档案库,通过审计档案收集行政事业单位内外部审计成果,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信息库,实现一定层面的信息共享,为内审人员的学习提供更多素材,也有助于行政事业单位相关业务部门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规避风险。

作者:林秋妹 单位: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