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内部审计的必要性初探

时间:2022-03-02 04:16:08

单位内部审计的必要性初探

本文作者:徐海峰工作单位:日照市莒县国土资源局

各类专项经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还表现在各类专项经费的管理方面,如基本建设支出资金、专项业务费、专项支出购置费、专项修缮费和其他专项资金等。由于各类专项经费的工作项目相对较多,且涉及经费数额巨大,因此是审计部门监督审查的重要部分。内部审计在各类专项经费审计工作中,需要注意如下几点问题:首先,关于项目的立项依据与预决算编制体系。内审工作工作需要明确检查项目的立项依据、立项材料是否完善,可行性报告、规划设计文件、概预算文件、年度预算安排文件等是否齐备;能源材料费用、人工费用及其他费用等预算编制是否符合规定,对材料定额、人工定额进行检查,各类费用编制比例是否符合规定。其次,会计核算的审查。检查项目资金是否实行“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项使用”。包括对项目资金的申请、拨付是否严格按照项目工程进度和项目施工合同的约定办理,是否严格执行了专项资金初审、审核、复核制度,审核相关发票的真实性,是否列支了与项目无关的费用,是否将专项资金转移到下属职能部门,从中报销与项目无关费用的行为。

现阶段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问题分析

现阶段,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问题主要包括如下方面:首先,内审工作的独立性较差。内审工作传统的管理体制使得内审的功能与其管理机制出现脱节的状况,现阶段大多数单位没有设置专门的内审机构,部分事业单位将内审职能挂靠到财务等部门。另外传统的内部审计要求对政府及本单位进行双向负责机制,但由于内审人员隶属于本单位,出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利益同一性,丧失了自身的独立性。由于缺乏独立的审计体系,导致内部审计十分容易与利益挂钩而丧失了其客观属性。在单位利益与国家利益出现不协调时,个人很有可能从自身利益出发而做出偏向单位利益的内审行为。其次,内审工作人员缺乏必要的专业素质。现阶段,多数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构是应付上级管理要求而进行设置的,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员仅仅是为了对其进行安置而将其安排在内审工作机构中,大多内审机构工作人员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难以满足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

推动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一,提高内审重要性意识,突出领导责任制。事业单位的领导需要充分重视内审工作的功能与价值,充分关心内审工作的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突出领导责任意识,加强内审工作的规范管理。第二,避免不同利益集体的利益冲突。协调处理不同利益集体的关系,创造良好的内审环境。内审是一项相对科学、客观且独立的活动,因此应坚持其独立经行与管理的原则,真正发挥自身的独立性与公正性,对单位财务管理进行科学客观的检查与评价。第三,有效提升内审职能。现阶段,内审职能不能仅仅限制在监督层面,还需要充分重视内审评价,以有针对性的提供决策建议。这要求内审部门需要树立自身的工作目标,将提高单位经济效益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内容,同时不断提高审计与评价的有效性,完善单位内部的经营与管理,从而提高单位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第四,加强对内审工作的支持与指导。充分发挥上级领导部门及单位的支持与引导作用,征求多方意见,不断完善审计工作,推动审计工作实现自身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