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内部控制问题探索

时间:2022-03-13 04:33:27

会计内部控制问题探索

摘要:对于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提升、资产保护以及经营风险下降等诸多方面而言,会计内部控制均发挥着关键性作用。本文重点对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探讨,并给出具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旨在促进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

关键词: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对策

一、会计内部控制现存问题分析

(一)会计内部控制意识不足。对于会计内部控制及其执行,诸多企事业机构尚缺乏足够的认知,未建立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体系,会计内部框架在科学性与全面性方面也有不足,使得会计内部控制执行力不够,无法切实规范自身的生产经营行为。此外,部分内部会计人员未端正态度,仅将会计内部控制视为一项理论性任务,平时工作时持随意态度,未充分意识到会计内部控制的突出价值。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企事业机构未充分意识到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由此导致此项工作未做到与时俱进,未能使会计内部控制效能得以充分释放。(二)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缺乏健全性。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事业机构在会计内部控制方面,均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体制不健全问题。此问题主要体现为,会计内部控制相关工作设置缺乏合理化,在协调方面也缺乏完善性,导致办事效率下降,难以跟上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此外,企事业机构在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中相关规定建立不全,存在加大完善的必要性。(三)会计内部人员素质有待提升因大部分企事业机构未充分意识到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导致自身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执行水平较低,同时大部分机构在实施会计内部控制过程中,有关管理与工作在观念上较为落后,开展实际的控制与管理工作时,无法实现有效且全面的控制,同时缺乏合作的思想观念,如此即导致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效能下降,诸多工作在实际执行方面有所不足。

二、改进会计内部控制问题的对策

(一)提升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意识。对于会计内部控制,企事业机构及其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应逐步构建会计内部控制及其管理意识。首先,在平时工作中,企事业机构需要在宣传会计内部控制方面增大投入,并对内部控制及其管理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加以严格控制,制定并实施相应的处罚制度。其次,对企事业机构内部人员灌输会计内部控制及其管理意识,帮助企事业机构的会计管理与工作人员充分认知此项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切实提升自身意识,进而自觉提升个人内部控制工作实施的效率以及品质。(二)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对于企事业机构会计工作而言,需要良好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作保障,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可充分保障机构内部财务工作的顺利实施,方可保障内部控制在执行方面有章可循。当前,企事业机构需要充分依托供给侧改革的经济政策,对当前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完善,提升会计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对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及时调整,基于自身机构经济运营的客观状况,对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进展状况展开深入调研,再结合相关人员在会计内部控制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对此项工作开展深入、全面改革,使其朝着不断完善的方向发展,使会计内部控制人员有据可依,对其具体工作的实施效率以及效果也起到保障作用。此外,还需要在会计内部控制监管机制方面加大力度,促进此项机制的合理性、科学性发展,进而实现有效监管会计内部控制目的。(三)提升会计内部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不管是社会的进步,还是科技的提升,均需要人才的支持,人才在会计内部控制中的关键性也不言而喻。为了全面提升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企事业机构应当在参考最新的国家政策以及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强化对此类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可聘请会计方面的专业管理人员以及专家对员工进行定期技能培训,从而提升厚重的职业道德素养以及专业技能。也可采取对外招录形式,录入会计内部控制方面优秀的人才来充实自身队伍,从而带动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此外,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最后,还需要完善奖惩机制与薪酬制度,以此来提升会计内部控制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其能够全副身心投入此项工作中。

三、结语

通过本文分析能够明确,当前的会计内部控制中,在会计内部控制意识、制度构建、人员素质方面依然存在着不足,为此,需要企事业机构从这些问题着手来完善自身的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以此来促进自身会计工作效能的提升,使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价值得以充分释放。

参考文献:

[1]唐丽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2(10):44-45.

作者:胡凤堯 周小花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