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如何加强内部控制建设

时间:2022-08-23 08:25:35

论如何加强内部控制建设

当前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在常态化发展中都进行了内部控制建设尝试,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状况不尽人意是不争事实,很多行政事业单位中,既定经营管理问题长期存在且得不到解决,这不仅表明内部控制建设活动形同虚设,也表明内部控制建设活动开展的有效性极为低下。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在发展上的内外部环境已经出现了明显变化,探寻出行政事业更为有效进行内部控制建设的一般性策略也十分必要。

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概述

内部控制建设是指企业等组织为了达到预期生产经营目标,所进行的系列管理与控制类活动总称。行政事业单位虽然与一般性企业组织在性质上和最终经营发展目标上存在差异,但其依然是一种单位组织,行政事业单位自身更好发展也离不开内部控制建设相关活动开展的支持。就意义来看,在行政事业单位较好进行内部控制建设下,其发展进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能够得到较好解决,行政事业单位所拥有的资源也能得到更为充分的配置与应用。深化改革这一关键历史拐点下,众多行政事业单位也能借助较强的内部控制建设能力提升更好达成改革目标。

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控制积极性较低。行政事业单位大多在进行内部控制建设尝试,但从整体上来看,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在内部控制建设相关活动开展上的积极性严重不足,思想意识层面对内部控制建设的不重视也直接导致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开展上具有了偶发性特征。在行政事业单位中,行政化管理色彩依然较为浓重,很多具体的管理活动在开展上也极容易受到人为因素影响而无法得到较好贯彻。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中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较为空白,相应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在实际开展上也无法得到规范与指导。不仅内部控制建设相关工作在开展上无法得到规范与指导,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建设环境也无法得到较好优化。(二)内部控制方法陈旧。通常来看,内部控制建设方法与策略会对内部控制建设成效取得产生影响,在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建设活动开展中,内部控制建设所选择与应用方法较为陈旧是普遍问题。很多行政事业在较为散漫的运转环境下,相应人员在岗位工作开展上缺乏创新与思变精神,内部控制建设整体氛围也十分沉闷。例如,在财务管理相关的内部控制建设活动开展中,很多行政事业单位会将财务数据清查作为一般性内部控制建设方法,这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达成内部控制建设目标,但单一方法应用下很多具体的财务管理问题无法被及时发现和解决,这一状态下的财务管理能力自然无法得到较好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在内部控制建设上的灵活性也会逐渐降低。(三)内部控制缺乏重点与规划。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中也存在着规划性较低这一问题,具体来说,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在内部控制建设相关工作开展中无法突出主次与重点,较为盲目地开展内部控制建设这一状况更是普遍存在。行政事业单位所拥有的内部控制资源总量也较为有限,内部控制建设活动的开展也要消耗一定数量人力与物力资源。但在缺乏规划,无法突出重点的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开展状态下,行政事业单位所拥有的内部控制建设资源极容易出现闲置和浪费,内部控制建设相关投入与实际内部控制建设效果产出间也会出现不均衡的明显问题,这也会影响到很多内部控制建设活动的正常开展。(四)内部控制建设缺乏评价与监督。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中也存在着内部控制建设相关评价与监督机制缺失的具体问题,虽然内部控制建设评价与监督机制并不会直接导致内部控制建设中很多问题的产生,但其处于缺位状态下却会对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实际负责部门与人员产生影响。例如,在内部控制建设无法得到较好评价下,行政事业单位便无法对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开展进行较好统筹与计划。在内部控制建设无法得到有效监督下,很多内部控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也无法被及时发现和解决。长此以往发展下去,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本身的严肃性和规范性等都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三、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的对策

(一)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强化自身的内部控制建设意识,并对内部控制建设活动开展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内基层人员对内部控制建设相关活动的看法存在误区,对于很多内部控制建设措施的不配合更加严重削弱了内部控制工作开展效率和质量。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可以依托内部控制建设制度的确立,引导行政事业单位内各部门与人员积极参与到内部控制建设之中。在将内部控制建设基本范围与工作开展原则进行细化后,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层要注重内部控制建设制度的贯彻与推行,从而增强制度为内部控制建设活动开展提供的指导与规范。(二)多元化选择与应用内部控制建设方法。国内行政事业单位数量众多,千篇一律式地运用传统内部控制建设方法开展内部控制建设也并不可取。内部控制建设理论本身处于不断成熟和发展中,可供选择的内部控制建设方法也相对较多。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而言,其所进行的内部控制建设也要不断进行创新及改变。例如,信息技术已经可以被较好应用到企业等组织的运营管理之中,行政事业单位也可以借助各种管理软件开展分项地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借助管理会计以及会计电算化技术进行财会工作相关的内部控制建设也较为可行。一旦行政事业单位能够较好进行内部控制建设方法创新,行政事业在内部控制建设上也能有更多选择和调整的空间。(三)科学进行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规划。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本身需要具有全面性,但在行政事业单位常态化发展中,各种因素均会对内部控制建设活动开展产生影响,行政事业单位自然需要对内部控制建设活动开展进行科学规划。例如,行政事业单位可以将每季度作为内部控制建设的时间周期,并对阶段性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重点与难点等予以划分。通过进行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划分以及内部控制建设重点与难点的凸显,行政事业单位能够更好进行内部控制建设相关工作部署,这对基层那些直接负责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人员也能提供很多帮助和指导,从而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效率的提升。(四)确立内部控制相关评价与监督。体系内部控制建设评价与监督体系构建工作需要尽快开展,行政事业单位也需要细化出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体系并借助内部控制建设相关评价与监督体系的支撑作用,更为妥善地开展内部控制建设相关活动。行政事业单位可以由领导层牵头成立具体的内部控制建设评价与监督小组,并根据内部控制建设目标以及预期经营发展目标等细化出内部控制建设评价与监督标准。通过定期进行内部控制建设评价,行政事业单位可以就阶段性内部控制建设策略予以调整。常态化监督下,各种内部控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能够被较好发现,对内部控制建设中相应不足和问题进行解决也能帮助行政事业单位更好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

四、结束语

无论是从行政事业单位自身发展或行政事业单位基本职能履行的角度来看,行政事业单位都要在内部控制建设相关活动开展中不断进行总结与提升。内部控制建设本身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系统化管理,行政事业单位也要对内部控制实际需求与状况进行全方位掌握。值得注意的是,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建设需要成为一种常态化工作,在行政事业单位发展状况不断变化下,内部控制建设更加要进行各种对应式调整。

参考文献:

[1]万光文.论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J].中国总会计师,2016(6):86-87.

[2]张玉梅.论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J].财会学习,2016(15):237-237.

[3]翟润平.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6(4):52-53.

作者:罗福利 单位:田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