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风险防范

时间:2022-08-22 08:34:21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风险防范

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重要作用

1.防范内部风险。基于改革创新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内控工作,能提高资产的安全性,降低财务管理风险,推动各项业务顺利进行。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提出,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将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针对内控工作进行专项整治,实现内部风险全方位控制、全方面控制的目标[1]。2.提高办事效率。内控工作的开展,可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效率,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机构。行政事业单位的角色比较特殊,工作目标是服务社会和人民,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政府的形象和信誉。因此,只有加强内部控制,才能发挥出行政事业单位的职能,提供更好的服务。3.实现阳光财政。行政事业单位在内部控制期间,要求财务信息公开透明,保证信息真实完整,实现阳光财政目标。在具体工作中,将内部控制贯穿在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能对单位内部资金进行监控,了解真实的负债情况,避免发生财务危机。

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风险点

1.内控意识薄弱。在行政事业单位中,部分人员对于内控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存在领导一言堂的现象。具体表现如下:(1)没有意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重视业务开展、轻视内部控制,只注重眼前利益,不利于单位长远发展。(2)将内部控制归类于财务部门的工作,认为和其他部门关系不大,因此参与积极性差,阻碍内控工作顺利开展。(3)部分单位缺少债务危机感,完全依赖于政府拨款,经济活动开展期间容易形成负债风险,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引发财政危机。2.内控程序不规范。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内控工作,其控制程序单一,具有分配风险、决策风险,内控制度体系不完善,往往是利用以往经验开展控制工作。具体执行时,利用内控制度取代财务制度,限制了资金的使用方向,影响开支标准和范围,降低了资金的安全性[2]。此外,依据主观经验开展内控工作,会造成内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和单位实际情况相脱节,不利于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3.监督机制不健全。在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中,内部监督机制不健全,经济活动在决策、执行、监督上没有分离开来,因此审计力度弱,甚至流于形式。部分单位虽然按照要求设置内部审计机构,但审计数据的获取不及时、不完整,难以为内控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此外,外界监督机制的作用有限,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实质性差,难以对内控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

三、行政事业单位内控风险的防范措施

1.健全内控体系。第一,总结内控工作中的问题和缺陷,制定专项解决方案,明确划分责任义务,规范内控工作流程,实现内控的标准化建设。第二,针对实际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进行内部控制设计,突出内部控制的共性和特性。第三,推行信息技术,构建内部控制信息系统,及时获取信息数据,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和依据。第四,落实调查研究工作,以上级部门的基础评估结果为准,明确本单位的内控工作路线,加强各方协作,扩大内控覆盖面。2.加强风险管理。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而言,应该树立风险防控意识,发挥出带头引导作用,促使全体员工增强风险防控意识[3]。首先分析单位的发展现状,结合市场变化,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创建良好的内控工作氛围。其次,制定一套完整的风险控制制度,推动财务管理工作向着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严格落实风险控制措施。最后建立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及时识别财务风险因素,评估风险的严重程度,采取规避、转移、分散、对冲等措施,减少对单位发展的负面影响。3.完善机制保障。内控工作的机制保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财务信息公示机制,在一定时间内,及时公示单位的内控工作信息;二是约谈机制,如果单位内控工作不满足评价标准要求,上级部门就要及时和单位负责人约谈沟通;三是跟踪评价和监督考核机制,依据内控规范标准,开展预算审批工作,如果发现单位内控规范建设工作有难度,就要在审核后减少预算,并纳入年度决算范畴。实际情况中,随着中介机构、专业人士、单位三方的协调配合,行政事业单位相继完成内控组织机构的建设,并且健全决策机制,实现了预算、采购、收支各个环节的管控,基本建成内部控制信息系统,有利于单位的职责职权落到实处[4]。4.提高人员素质。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财会人员而言,综合素质的提升,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第一,加强财会人员的思政工作,提高思想觉悟和职业道德,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做事。第二,制定适宜的奖惩激励措施,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惩罚,对财会人员产生震慑作用,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对于表现良好、业绩突出的人员,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激发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为内控工作的开展创造有利条件,实现风险防范目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内部控制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能防范内部风险、提高办事效率、实现阳光财政。分析可知,当前内部控制的风险点,主要是内控意识薄弱、内控程序不规范、监督机制不健全。对此,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健全内控体系、加强风险管理、完善机制保障、提高人员素质,实现长远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刘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风险防范研究[J].北方经贸,2017(4):131-132.

[2]孔玉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问题与对策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36):46-47.

[3]上官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实施探析[J].商业会计,2015(8):64-66.

[4]陈海媛.新常态下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J].商业会计,2016(21):45-46.

作者:宋双 单位:淄博市张店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