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卫生院内部控制探讨

时间:2022-05-16 08:34:51

乡镇卫生院内部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深入,乡镇卫生院在我国医疗卫生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改善我国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乡镇卫生院正以极快的速度向前发展,内部管理也走向规范化。作为基层事业单位,乡镇卫生院在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还有待提升,各种制度还有待完善与加强。本文主要探讨在新形势下乡镇卫生院如何规范其内部控制,笔者从内部控制的含义出发,结合当前的形势与医院内部控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适当的改进措施,为医院规范其内部控制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乡镇卫生院;内部控制;规范化;问题和措施

乡镇卫生院是我国医疗体系的基层单位,它对于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水平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十分重视乡镇卫生院的发展,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了大力支持,正因为如此,乡镇卫生院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医疗卫生改革以来,乡镇卫生院的经营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很多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尤其是在内部管理方面,人员搭配不合理、部门内部构造混乱、岗位搭配不协调等问题不在少数,不仅影响了医院的日常经营,还在很多时候出现了资金流失、管理不善等情况,对医院发展是极其不利的。大部分医院的管理者都认识到这一点,开始在医院实行内部控制,通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医院的内部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资金利用率也有了明显的增加。接下来我们将如何进一步规范乡镇卫生院的内部控制体系进行探究和分析。

一、概述

内部控制是在一定的环境下,单位为了提高经营效率、充分有效地获得和使用各种资源,达到既定管理目标,而在单位内部实施的各种制约和调节的组织、计划、程序和方法。内部控制最先出现在上个世纪的欧洲,后来逐渐走进我国,经过不断地改善和调整,各单位都有了一套适合本单位的内控制度。在乡镇卫生院中实行内部控制,主要作用就是为医院的内部管理提供依据。医院也是事业单位的一种,在内控方面既要继承内控的优良传统,还要根据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对内控制度的缺陷进行补充与完善,使之适应基层医疗卫生体系。乡镇卫生院在进行内部控制时,主要对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建设:首先,分析医院的内控环境,只有在合适的环境下,内部控制才能够发挥出最大的效用;第二,加强医院的风险评估,找出医院经营过程中会出现哪些风险因素,及时采取相关风险应对措施;第三,对医院的运营管理进行控制,例如药品器械的采购、资金财务管理等;第四,实现信息的共享与交流,乡镇卫生院要认清当前信息化趋势,建立有效的信息库,实现资源共享。医院在进行内部控制建设的过程中应该明白一点,它不仅仅要追求经济效益,作为事业单位的一员,还要在经营的同时发挥出自身的公益职能,即服务价值,本着造福基层百姓、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观念,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其服务的效率和效果,这样的内部控制制度才是完整的。

二、乡镇卫生院加强内部控制的意义

(一)有利于提升乡镇卫生院的运营效率

加强内部控制,能够实现岗位的合理搭配,每位职工能够更加明确自身的职责,从而提升经营效率;岗位职责明确后,可以更准确地对每位职工的工作情况进行绩效考核,结合奖惩制度,有效提升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认真完成本职工作,保障乡镇卫生院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加强内部控制有利于规避运作风险

现如今,随着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很多私立医院的产生对基层卫生院产生了较大的冲击,无论是看病价格还是效果,私立医院与基层卫生院没有太大差别,由于私立医院在服务质量上普遍优于乡镇卫生院,导致其在实际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同时,由于乡镇卫生院的公有身份,管理者们的风险防控意识淡薄,认为反正出了什么问题有政府承担,缺乏个人担当意识。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卫生院必须从加强内部管理出发,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成立相应的风险评估预警体系,对医院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因素进行评估,从而及时有效的采取风险应对措施,降低医院的损失。

(三)加强内部控制有利于减少徇私舞弊及腐败行为

虽然乡镇卫生院规模不大,但是,作为事业单位,依然享受国家财政的大量拨款,资金交易量较大,很多医院管理者和财务部门相互串通,从医院的采购等经济行为中谋取私利,造成医院资金损失,为其健康发展埋下隐患。加强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就是要加强内部审计,通过对财务报表和其他经济业务痕迹资料等进行审查,一旦发现一些徇私舞弊的迹象,审计部门要能够及时查处,最大限度的降低或挽回卫生院的损失。

三、乡镇卫生院内部控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者的内控思想意识松懈

这是很多乡镇卫生院内部控制无法落地的通病,很多医院的院长等管理层都是从医师或护士等岗位上退下来的,虽然他们具备丰富的医疗经验,但是,在医院的内部管理上却不够成熟与稳健,没有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多数情况下采用家长式的方式进行管理。主要表现为两点:一种是内部控制没有制度作为依据;另一种是有章不循,即具备了可行的内控制度但是并不落实,形同虚设。这样的粗放式管理是对医院和病人的不负责。长此以往,乡镇卫生院的财务管理将一片混乱,各种经济行为不受管控,导致资金的大量流失,势必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越来越被动的境地。

(二)运营成本的增加制约了内控制度的发展

很多乡镇卫生院管理者也认识到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并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但是面临一个关键问题是内控的成本过高,医院的收支结余减少,进而影响医务工作者的二次绩效分配,导致医院没有如此大的财力支撑经济支出或者根本就不愿意承担这方面的支出。内部控制是由一个个流程组合起来的,例如内控中的财务控制分为财务预算、内部监督、内部审计等几个步骤,从预算编制开始就要消耗医院的人、财、物,这些都制约着医院内部控制的有效执行。

(三)缺乏科学的评价与监督机构

乡镇卫生院规模较小,资金有限,即使开展内部控制,也缺少具有专业胜任能力的监管机构,无法对内部控制的绩效进行合理评价,由于监管力度不够,内控人员便会产生懈怠的心理,从而削弱了内部控制的效力。调查显示,很多乡镇卫生院岗位分配上出现了一人身兼数职的情况,例如,让财会人员同时还兼任着内控人员,自己监督控制自己的行为无异于掩耳盗铃,内控需要有独立性强的专业人员,不能随便让其他岗位人员兼任,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乡镇卫生院的内部控制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四、乡镇卫生院实现内部控制规范化的举措

(一)加强思想重视,保障内控顺利执行

作为医院的管理人员,要认清当前医疗卫生行业的发展形势,要充分了解医院的财务现状、人力资源现状等,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内部控制制度。医院的内部控制应该以财务控制为主,对药品的采购、使用、经费的发放以及监督等分类进行规定,在控制过程中,相关人员能够有据可查。各岗位人员各司其职,大力推进实施绩效管理来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对每位职工在职期间定期进行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进行奖惩。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提倡全员参与内部控制,保障内部控制的顺利实施。

(二)合理降低内部控制成本

内控管理部门要逐渐实现规范化,医院要招聘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会计工作者,并对财务工作进行有效的分工,确保医院各个部门之间的员工可以共同监督和管理。为了从长远计议,降低内部控制的成本支出,医院要拿出部分经费用在财务人员的培训上,尤其是对国家新财经法规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医院的财会人员水平。

(三)强化监督,保障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为了提升医院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上级主管部门要建立有效的内部机构,督促乡镇卫生院每年做好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引导医院建立专门的内控机构,从而对内控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的监督与管理,并对内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管理层。要结合乡镇卫生院制定的内部控制标准构建其管理机构,这一过程涉及到医院的行政、财务以及人力资源部门,将内部控制机构贯彻落实到各个部门中。还要建立核算机构,对所有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与监管,保障会计报表的真实性,为管理者的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作者:刘彪 单位:云南省德宏州芒市风平镇卫生院

参考文献:

[1]何佳佳.连云港市部分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机制研究[D].南京医科大学,2012.

[2]何荣挺.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在乡镇卫生院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6(18).

[3]杨瑾.财务内部控制在乡镇卫生院的实践之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