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的必要性

时间:2022-02-22 04:23:52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的必要性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审计有助于单位内部的会计监督和审计,对于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有着很大的影响作用。本文主要阐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的必要性及提出其完善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必要性;完善建议

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审计是指由单位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以实现单位发展战略为前提的一项预防风险,进行自我约束的过程。内部控制审计的强化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整体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本文具有很大的研究意义。

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的必要性

(一)降低财务风险的发生率

面对现有的经济市场,在各种复杂的经济利益的驱使及活动信息的不透明,再加上没有健全完善的相关制度条令,导致产生了许多虚假的信息数据,造成各种的贪污腐败现象。而内部控制审计可以通过强化约束作用,从思想观念上减少员工这样的思想,再通过相关的控制机制限制形成贪污腐败的条件,从而杜绝贪污腐败及其他一些不良现象的出现,降低财务风险的发生率。

(二)能够规避资产的流失

行政事业单位内的资金主要是通过财政拨款得到的,为了让其用到正途从而发挥其最大的作用,需要对其进行妥善的管理。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现有的内部控制审计的相关制度,可以使得单位财务管理人员在管理时有据可依,科学规范的按照流程办事,从而避免财政资金被非法占用、挪用。为了更好的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很有必要完善相关的内部控制审计。

(三)确保会计信息的质量

行政事业单位可以通过完善内部控制审计,规范相关的管理流程,实现科学的财务管理。因为所有的程序都是规范有序进行的,所以得到的会计信息的质量就得到了保障,杜绝了之前造价信息数据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财政资金的完整性,避免资金的浪费。

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的完善建议

(一)提高单位的内部控制意识

首先,应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相关领导的内部控制的学习、认识,提高他们内部控制意识。作为整个单位内部控制体系中的负责人,很有必要弄清内部控制是什么,以及知道他的重要性,形成完善的内部控制意识,从而指导整个内部控制工作。其次,加强单位内全体员工的相关培训,让他们了解并清楚内部控制审计的重要性,使他们能够很好的配合完成内部控制审计工作。最后,加强单位内财务人员相关内控知识、技能的培训。作为内部控制的实施者,要根据相关的内控制度规范的完成所有的内部控制工作,充分的发挥内部控制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的作用,促进单位的整体发展。

(二)健全完善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

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是整个内控工作的依据,对于整个过程有着很大的作用。主要通过以下步骤来健全完善:第一,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的内部控制建设,在其财务预算的编制和执行过程中形成相关的监督约束机制,第二,明确的划分相关岗位的职责,避免一人多职的现象,实现岗位不相容的目标,确保内部控制能够真正的发挥它的作用,而不是只是走一个形式而已。第三,改革授权审批制度,界定常规授权和特别授权,对于不同的授权类型给予不同的审批权限,从而避免造成国有资产的浪费。第四,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制度的建立健全要有针对性,尽可能的全面化,避免出现内部管理混乱的情况。

(三)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的预算管理机制

预算管理控制作为内部控制的核心所在,对于内部控制最后的成效起决定性的作用。要充分的利用预算管理的控制,来实现高效的内部控制。具体步骤如下:第一,按照《预算法》中的相关条令,建立完善预算的编制,完善资金使用的审批程序和拨付程序,确保资金的效益最大化。扩大预算管理的范围,进行全面化的预算管理,避免财政资金的浪费。第二,加强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并且将各个部门的预算有效的结合起来,严格的按照预算进行相关的活动。第三,建立绩效考评机制,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的考评,从而实现财政资金的效益最大化,充分的发挥预算管理在内部控制的作用。

(四)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监督机制

内部审计监督机制是核查内部控制是否正常顺利的进行了,对于其实际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的机制。完善该机制,能够确保内部控制能够更好的完成。首先,内部审计监督机制要具有绝对的独立性,要独立于单位内所有的机制,并且要科学合理的配置审计人员,对他们进行专业的培训后再开始审计工作。其次,为了核查内部控制的实际执行情况,审计部门要定期的对于单位内的内部控制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单位内的内部控制是否按照控制制度进行的,及时的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再者,将抽查结果形成的自检报告上交部门领导,针对报告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核查解决。最后,内部审计监督机制的绝对独立性可以很好的规范和监督内部控制的执行;为了确保它的独立性,行政事业单位可以定期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员对其独立性进行评价,针对结果督促单位进行及时的整改。

三、结语

综上所述,内部控制审计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所以很有必要将他健全完善。另外,对于现有的内部控制审计还是存在一定缺陷的,所以行政事业单位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整改。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审计对于单位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单位有必要对其引起重视,并尽力去做好相应的完善工作。

作者:黄英 单位:贵州省独山县审计局

参考文献:

[1]张芸芸.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14:123-124.

[2]欧阳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审计探究[J].财会通讯,2014,07: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