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单位内部控制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01 10:39:45

科研单位内部控制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迅猛发展,科学技术成为第一生产力,科研单位改革步伐也在加快,内部控制就是为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科研单位为了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必须加强内部控制管理,解决自身问题,提高单位竞争力。但内部控制也有失效现象,存在诸多问题,既制约了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因此,规范和加强科研单位的内部控制势在必行。

关键词:科研单位;内部控制;对策

一、科研单位的内部控制含义

1.科研单位

科研单位是公共服务机构,由国家机关或其他组织用国有资产举办的,运营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主要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其主要职能就是国家拨入款项,科研成果提供给国家。

2.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是一种约束机制,贯穿于各项经济活动中,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资产安全,实现单位内部管理,通过制度的实施和程序的执行,防范和管控经济活动的风险。内部控制主要包括内部管理控制和内部会计控制。内部管理控制是为了加强单位管理水平,贯彻执行相关方针政策,涉及到单位各环节、各部门。内部会计控制是财务部门为了保护财产安全,杜绝违法行为的发生,所采取的一系列会计控制措施。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3.科研单位内部控制

科研单位的内部控制为了创新科研成果所涉及到的设备设施、项目资金、人力资源等一系列管理方式。内部控制与财务管理相结合,保障科研成果的顺利实施。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科研单位的内部控制现状不容乐观,制度建设落后,财务管理薄弱,使得运行中存在不少漏洞,暴露出许多违规违纪行为。造成国家财产损失,反映出内部控制执行力度不够。

二、科研单位内部控制的意义及必要性

1.科研单位内部控制的意义

科研单位的内部控制是为了保护财产安全、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单位目标的实现,在制度控制下,采取合理的政策。在日常管理活动中,管理人员形成一套完整的自我调整和监督的内部控制体系。(1)科研单位的资金是由财政拨款,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来完善内控制度,才能避免非法挪用占用资金,避免由于内部人员的贪污而造成的资产损失。这样既能规范资金的收支行为,国家也能顺利实施财务活动。(2)科研单位内部要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给予内部控制法律上的肯定。国家在进行宏观调控时,明确提出各项法律法规的要求,各单位只有建立了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才能有利于实现依法理财。(3)有些科研单位本着自身利益,不惜违规做假账、财务报告,这种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就是科研单位缺少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只有建立和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才能规范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

2.科研单位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实行内部控制能够有效的提高财务信息质量、搭建公共财政体系,是科研单位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相对于企业而言,科研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相对薄弱,执行力度不到位,为了降低科研单位的资金运行风险,完善科研单位的内部控制势在必行。

三、科研单位内控控制问题的剖析

1.内部控制思想意识淡薄,思想观念缺失

科研单位的内部控制观念相当薄弱,主要受传统管理方式影响。许多单位负责人缺乏内部控制的理念,不了解内部控制的知识,对内控制度认识不到位,以为只要规章制度完善了就是做好了内部控制工作,忽略了各部门之间需要协同配合,各负其责。还有单位就是将内部控制制度放在了内部会计控制上,认为执行内部控制就是财务的事情,导致了各部门之间内部控制脱节的现象,使得内部控制只是一种形式,没能发挥真正的效用。再者,许多单位缺乏经费支出的控制意识,对经费支出的范围和标准没有明确,虽然建立了支出审批制度,但是只是流于形式,只要有审批人员签字同意,就支付款项,这样极易造成资金浪费或者挪用现象。

2.内部控制环境宽松

科研单位内部控制的主要环境还在于机构设置、人员等方面,科研单位没有单独设置一个内部控制部门,使得权责分工不明确,设计不出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在实际工作中,不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使得管理的随意性较大。有些科研单位由于管理制度不完整,在会计工作中就会存在疏漏。例如,会计兼职出纳工作、出纳一人同时管理支票与印章、出纳兼任记账工作,导致财务管理形同虚设,根本没有发挥到内部控制的作用。还有由于编制有限、人员短缺等诸多原因,存在岗位兼职的现象,这一系列不合理的制度,使得很难正确理与执行内部控制。

3.内部控制缺乏内外监督

科研单位的内部控制离不开有效的监督,主要审查监督的就是财会部门的账务,其他部门的信息。科研单位的领导对内部审计没有足够的重视,所设立的内部审查部门,缺乏独立性和权威性,内部的审计机构成了摆设,形同虚设。审计人员所出示的审计报告没有如实的去履行内部审计的职责,导致不能真正发挥内部控制的作用。科研单位的外部审查监督主要是财政、审计部门的审计工作,这两个部门所检查的内容主要是单位是否合理的运用财政资金,而忽略了检查单位是否建立了内部控制机制。这样,外部监督的缺失,严重影响着科研单位的内部控制。

四、科研单位内控控制问题的解决对策

1.强化内部控制观念建设,改善管理理念和方式

科研单位负责人是会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居主导地位,对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有效执行内部控制起带头作用。因此,要树立单位管理者的“第一责任主体”意识,深化了解内部控制知识,加强内部控制制度方面的教育与培训,使其充分意识到内控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履行实施内部控制的职责。此外,还要转变管理理念,对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对各个部门建立绩效考核体系,督促其提高内控意识,有效发挥内部控制作用,更好的完成工作。完善制度的建设是加强科研单位内部控制的重要保障。科研单位资金管理体制上有其特殊性,《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主要针对企业,对科研单位适用性较差,2012年底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制度,目前这一制度也正处于试行阶段,不管是从大环境还是从单位的整体环境来看,强化内部控制理念显得更加重要。因此,相关部门要制定出符合科研单位特点的制度体系,对于不完善、不健全的制度体系,要定期进行监督检查。结合自身单位实际情况,严格按照制度原则,把所有部门联系起来,做到各部门相互监督,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将监督细化到个人。

2.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

科研单位考虑到内部控制需求的特殊性,结合自身特点,在明确权责的基础上,制定出合理的内部控制体系。科研单位的内部控制着力点应落在内部会计制度上,薄弱的会计基础工作严重制约了内部控制的实施。单位要强化会计系统的控制作用,规划日常工作,完善会计控制制度,确保财产安全。在此基础上,还要联合其他各部门,实行有效的相互监督制约机制,营造良好的环境。只有在良好的氛围中工作,才能有利于内部控制的有效执行。

3.强化内、外监督建设

内部监督是行政事业单位检查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有效的重要方法,因此要格外重视内部监督的作用。科研单位内部监督要设立单独机构和岗位,负责内部控制监督工作的人员要具有专业的业务知识,所要监督的内容则是工作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内部监督主要包括党委纪检监察监督、立项评审监督、财会审计监督、预算执行监督等,建立以单位领导为核心,财务与审计部门鼎力协作,其他各部门密切配合的自我监督机制。外部监督则是对财务和审计部门检查的基础上,国家还应设立相关的组织机构,提供经费支出支持,提出内部控制制度的指导与建议,而科研单位要切实按照相关规定,把外部审计监督工作重视起来,将内部控制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郝晓莹 单位: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

参考文献:

[1]乌婷,权凯.科研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难题及解决对策[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6):64-66.

[2]秦佩.科研类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及实施问题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5,(12):141-142.

[3]苏美莺.科研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师,2013,(4):250-251.